008【帝女花】(1/2)
作者:汪公子在年
    霍耀文从《东方报业》出来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四点多钟了,那毒辣的太阳已经渐渐散去,夕阳西下,正是黄昏当头。

    1968年的香港,还远远没有后世那么的繁华,整洁,高楼林立。反而满大街的都是脏乱差,特别是街道两侧的马路牙边全都是烟头、杂物、碎叶。

    不过如果抛弃这些不去看的话,此时的香港街头倒是另有一番韵味,那繁体字撰写的广告牌密密麻麻的在店铺的上面悬挂着,路上行人匆匆而过,几个小孩子蹲在街边看着手上的公仔书,颇有一种来到了80年代香港电影里的感觉。

    一边走,霍耀文一边想着为《东方报业》撰稿的事情。

    当下《东方报业》还只是初创,影响力肯定是不及《明报》《大公报》等成名已久的报纸的,可是霍耀文了解未来《东方报业》不仅销量上超过了《明报》和《大公报》,更是成为第一个连续29年全港销量第一的报纸。

    这些是《东方报业》后来的成就,霍耀文虽然知道,但也不会把目光放的那么长远,他现在投稿到马如龙哪里,看重的不是《东方报业》的未来,而是看重当下对方缺少能够提高报纸销量的东西,通俗点讲,霍耀文就是考虑稿费问题。

    现在香港的报纸行业,除非是只刊登一些新闻、马经、狗经这类专精报纸外,基本上多多少少都会邀请一些文人名家为报社撰稿,从小说到散文,题材不限。

    只要小说或者文章的内容,能够吸引到读者,吸引到普通民众购买报纸,那就行了。

    不过这也不是完全绝对的事情,报纸不是书籍,它的作用更多的是为人们提供时事资讯,新闻要点。

    为什么《明报》成立不到9年的时间,就能够超越《大公报》《香港文汇报》这些成立二十多年的报纸,成为长期霸占全港报业销量的前三名?

    除了副刊的名家专栏以外,更多的是《明报》自身的定位问题。

    1959年,金镛跟好友沈宝新合作,共同出资成立了《明报》。创刊初期,沈宝新管营业,金镛则是负责总编事务,那时候每日出版一张对开报,也就是对折一次的报纸,共四面。

    刚开始的时候,得利于金镛先生个人武侠大家的名气,以及其撰写的武侠小说,倒也是每日能够卖出一两千份,勉强维持报社的收支均衡。

    但随着撰写到《神雕侠侣》中小龙女那一段的时候,可谓是在读者群中炸开了锅,一下子报纸销量从一两千份跌到了几百份,到最后更是落得无人订购的地步。

    那一年《明报》严重亏损!

    换到现在来讲,就是作者在往书里面投毒!

    还是剧毒!

    立刻身亡的哪种毒!

    直到后来这部分情节过去,随着《神雕侠侣》的高潮部分出现,才总算是略微缓解了这个毒点,加上沈宝新的经营手法,《明报》的广告业务稳步上升,这才扭亏转盈。

    也正是因为这次的事件让金镛看到了报纸不能完全靠文章来吸引人,所以转变了《明报》的定位和方向,不在单纯的依靠名家撰写的文章小说来吸引读者,而是走向了“言论独立”“不偏不倚”的精英报章。

    所以在1962年“难民潮”,内地大批人员偷渡香港,被香港皇家警方堵截于上水梧桐山时,《明报》不顾这种敏感话题,率先在报纸上大声疾呼,赢得了当时大部分读书人、知识分子的支持。

    借此,《明报》一改报格,从一份侧重武侠小说、煽情新闻和马经的“小市民报章”,提升到一份权威、独立报格的知识份子报刊。

008【帝女花】(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