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5【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1/1)
作者:汪公子在年
    等吃完早饭,聂花苓就和先生保罗-安格尔去接待和熟络那些邀请而来的外国作家。

    这次“国际写作计划”总共邀请了全世界,十三个国家,37名新生代作家和部分成名已久的文学作家。

    能够邀请这么多国家的作家到来,大部分还是归功于保罗-安格尔,他曾是艾奥瓦大学首批获得创意写作硕士学位的学生之一,更是在十几年前获得了耶鲁青年诗人奖。

    从1941年保罗-安格尔就在“国际写作计划”的前身,“写作工作坊”职教并主持工作长达25年,直到去年,与聂花苓一起改革了这个工作坊的性质,将它从一个地区性的写作培育地,转变为国际性的写作基地。

    在回宿舍的路上,林燕妮询问道:“霍先生,明天才开始文化交流,聂女士跟我说今天艾奥瓦城的剧院有一场交响乐,我和我先生准备去听一听,你要一同吗?”

    “不了。”

    霍耀文又不是喜欢当电灯泡的人,人家夫妻俩去看交响乐,自己跑去凑什么热闹,摇摇头拒绝道:“我刚刚有了个好想法,趁着现在还记得,回去要把它写下来。”

    “那我们就不打扰霍先生了。”林燕妮闻言,轻笑一声道:“霍先生真是才思泉涌,刚来美国就满脑子的创意。”

    霍耀文笑笑:“还好,之前一直有这个想法。”

    很快,几人到了二楼的宿舍,就各自分开,李忠琛陪着妻子林燕妮回屋收拾了一下,换了一套衣服,就跑到艾奥瓦城的剧院听交响乐去了。

    霍耀文则是回了安排的住所,从行李箱里掏出纸笔,开始闭目沉思起来,该写什么科幻题材的小说才好。

    ...

    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世界格局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的老牌日不落帝国渐渐的落寞,伴随着战争而崛起的秃鹰成为了这个世界新的霸主。

    同一时间,遥远的另一半球,一头披着红色旗帜的灰熊也从寒冬之中苏醒过来。

    这一鹰一熊,从二战后就一直在进行着军事竞备,小到机枪大到核弹,无不是在拼命的竞争着。

    1962年古巴危机,苏美俩国的核战一触即发,那时候全球都陷入了核战的危机和恐慌之中。

    如果霍耀文是在那个时候重生的话,想来写一本废土末日流,应该是非常符合那个时候对核战笼罩在全球人民心头上的阴云。

    但现在是1968年,从上上个月,霍耀文在报纸上看到芝加哥反战大游行,再到今日碰到那位著名的垮掉派青年领袖艾伦-金斯伯格,现在的美国人一直处于反战、和沉落、纵欲之中。

    所以霍耀文摒弃了之前想要撰写的恐龙科幻题材《侏罗纪世界》,早上吃早饭的时候,又看纽约时代报上所刊登了有关载人登月的新闻,这让他把目光放在了太空题材上。

    不得不说,苏美之间的军事竞赛从军火武力上,在这十几年来渐渐的转变向了更高大上的太空竞备,从首个卫星发射,到载人登月,再到太空空间站计划,都是在苏美冷战期间所萌生的对人类有巨大帮助的实验。

    一想到此处,霍耀文的心里渐渐的有了些规划,如果按照历史,明年必然是美国发射载人火箭登陆月球。

    在这期间,科幻小说必然会成为了全世界的主流小说,也正是得利于美国载人登月成功,掀起了科幻作家撰写无数经典探索宇宙的狂潮。

    70-80年代,经典一点的,例如岛国田中芳树的《银河英雄传说》,英国道格拉斯·亚当斯《银河系漫游指南》,美国作家金·斯坦利·罗宾逊的《火星三部曲》,等等一些列的太空科幻题材的小说和故事。

    科幻小说,霍耀文之前从未写过,也基本上没看过多少传统科幻小说,不过却是看了很多的科幻电影和电视剧,例如《星球大战》《星际迷航》《流浪地球》《异形》《星际穿越》《异星战场》……

    写一本纯粹的硬科幻小说,霍耀文没那个本事,他上辈子本来就是学的文科,对于物理的知识大概还停留在初中?

    所以写不出像《火星三部曲》那种硬科幻的作品,最多借助对后世的了解,和一些科幻电影电视剧的构思,编写一部软科幻的文来。

    就跟《银河帝国》一样,以50000光年半径的银河帝国版图为噱头,内容上全都是以帝国之间的政治阴谋权术为主体,换而言之,这本书就是披着科幻的政治文。

    这么看来,偏西幻风格的《星球大战》似乎是个不错的选择,霍耀文不算是个星迷,但也几乎全部追看过,当年还是很喜欢娜塔丽·波特曼扮演的阿米达拉女王。

    不过自从魔改了鬼吹灯以后,霍耀文倒是渐渐的有了自己是的想法,《星球大战》虽然不错,不过总得来说,就算添加了一些科幻元素,也难以掩盖其中老套的英雄救美的故事。

    而且除了黑武士,绝地武士,尤达大师这些影响深刻的人物外,其中很多情节,他早就忘记了,想要完整的抄过来还是挺困难的。

    与其如此,不如借助后世看过的科幻电影电视剧,重新编写出一部新的科幻小说。

    想到此处,霍耀文琢磨了一会儿,心中大致有了一个大纲雏形,在白色信纸上写下了小说的名字《一九九九————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以1999年为时代背景,讲述了在三十年后的未来,世界发展到了发达的科技时代。

    在那一年,相隔遥远的数光年外的半人马星系的阿尔法星人,接收到了美国三十年前发射的旅行者1号探测器所散发的电波,派遣了星际征服战舰,进军太阳系,试图殖民整个太阳系内的文明,首当其冲的是火星上的火星人。

    这是地球的危机,同时也是全人类的危机,但在获取了部分外星科技后,勤奋智慧的人类,所追寻的目标是辽阔无边的星辰大海。

    套用了《银河英雄传说》中的经典台词,又借来了《三体》中的黑暗森林法则,再到创意十足的《流浪地球》计划,以及《独立日》中的外星入侵。

    霍耀文的大纲可以说是把很多科幻电影和电视剧的构思融为一体,这本书的核心,自然是以人类征服星辰大海为主导,但其中夹杂着黑暗森林法则,让看似明亮的星河,内中暗藏了无数玄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