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8【亲兄弟明算账】为Q木头盟主4/10(1/1)
作者:汪公子在年
    香港岛,薄扶林东。

    废弃的制衣工厂内。

    工程队的大头成道:“老板你的意思是说,让我们先起一堵墙,隔个印刷间出来是吗?”

    霍耀文点点头:“不错,先隔个印刷间出来,按照之前的规划,先把印刷间给弄出来,然后把后面的水槽内的污水处理了,在看看地下水是否还可以继续用。”

    “这个没问题,我刚刚看了一下这间工厂,基本上都完整,不需要重新加固,先起一堵墙的话,只需要两天的时间就能解决,然后粉刷一下四周围的墙壁,把地面残缺的地方重新补上水泥,预估两三天的时间就可以了。不过后面的水槽就比较麻烦了,不仅要把污水给排出来,还要把里面的水泥全部敲了重新铺盖上,这恐怕需要一点时间。”

    “一个星期够不够?”

    大头成考虑了一下工期,摇摇头道:“有点紧张,最近几天香港天气不是很稳定,可能要下雨,这样一来的话,水槽重新铺水泥就要延迟了。”

    “那要多久?”

    “大概十天半个月吧,不过还是要看天气,虽然可以搭个棚子,但那样太麻烦了,一旦进水,就全功尽弃。”

    “这么久?”霍耀文皱皱眉。

    旁边的张志德插话道:“耀文,要不我们这样行不行,我们用砖块在外面先堆一个小池子出来,去买一些大的塑料纸垫在里面,然后放水进去,怕水脏的话,我们可以搭个棚子,然后每天换水就好。我们前期用不了太多的水,想来这样够我们印刷的了。”

    “可以吗?”霍耀文问道。

    “应该没问题。”

    “那就按你的说的去做。”霍耀文转头看向大头成道:“张队长刚刚你也听到了,堆一个小池子应该不是问题吧。”

    大头成满口答应:“只要有材料,这些都没问题。”

    “那就麻烦你了张队长,我们比较急,所以工程上的事情,希望你们工程队能够尽快完工。”

    “最多一个月就能弄完。”

    “好。”

    跟工程队的张成聊完以后,霍耀文和张志德找到了在后面看工厂环境的霍成才。

    霍成才看这二人过来,朝着面前这块工地比划道:“这地方挺大的,我感觉我们可以在这里再起一栋楼,用做办公用。”

    “不行,这里距离市区还是太远了。”霍耀文摇摇头,早先他也有在工厂这里建个楼的想法,但现实往往很残酷,这条路地段偏僻,又没有专门的巴士车经过,来这上班一趟也不知要起多早才能不迟到。而且前两年要不是牛奶公司的周希年为他的牧场出鲜奶考虑,直接自己出一笔钱带头修路,这条道工务司署的人都未必会花钱去修,毕竟全港那么多走人的路都未有修,那有精力修这条无人走的路。

    “用红砖和水泥建个放书的仓库倒可以,但弄办公楼太麻烦了,而且成本太高,我们现在没那么多钱。”一提到钱,霍耀文眉头一皱,开口问道:“老豆我们账上还有多少钱?”

    “没钱了,除了工程队后续的款项外,只有几百块了。”霍成才一想到上午看记账的本子上,只剩下几百块了,就有些难受。

    早先花了差不多小十万买了那几台印刷机,之后又在港岛中环那租了一个不大的办公地,昨天跟工程队的人谈好价格后,支付了一笔前期的费用,后续的款虽然还没给,但这笔钱是动不得的。

    才短短几日的时间,不仅花光了那十五万,连带着家里存款和之前儿子存在老婆哪里的钱,二十多万一下花了个精光,也让霍成才再次体验了一把当年作为富家子弟那一掷千金的豪爽,可花光以后才注意到原来钱这么不经花的。

    “接下来的印刷纸和油墨也需要不少钱的。”张志德面色凝重,管钱的事情一直都是霍成才负责,他基本上没看过也没管过,听到只剩下几百块后,也是想了想:“我哪里还有点存款,等回去我让春芬那给你。”

    “不用了姑父。我这里还有一万多,晚上回去拿给我老豆,应付这段时间应该是够了,而且我还有一笔稿费没拿,等我下午去收回来,想来最少也有几万块,撑到第一批书印刷出来绰绰有余了。”

    正所谓亲兄弟明算账,有些人连父子俩都斤斤计较算的一清二楚,你是你的、我是我的,搞到最后大家都不愉快,所以霍耀文不想在钱这上面跟姑父一家人有过多的牵扯,倒不是说生分,而是本来比较单纯的亲友关系,互相帮衬一下可以,可帮衬的地方成了金钱帮,就很容易让情感发生变质。

    大爷爷那边霍耀文也是如此,之前霍宗明从他的押行门路弄到了几台比较新的几乎可以说是死当的印刷机,说是这笔钱不着急着要等手头宽裕了再给也不迟,但霍耀文婉言拒绝只道自己这边资金充足全款支付完全没问题。

    张志德点点头没有再多讲,而是把话题聊到了油墨和印刷纸上,:“香港这边我不是很熟,所以之前油墨和印刷纸我没怎么考虑,想着时间还早不着急,但耀文你说要尽快开工,那就要早点备些货,最好按照你之前说的建个仓库放着。”

    “建个仓库恐怕也要一两万吧。”刚才霍成才说着要建个楼,那也也只是他过过嘴瘾,或者说看这工厂面积这么大,自家也有差不多一半的股份在里面,心里难免有些得意,早几年苦的住二三十平的公屋,现在能在香港有了属于霍家的地皮,对于他来说无疑是最高兴的事情了。

    “既然需要那就建,不过暂时一切从简,全都暂时只用红砖砌起来,里面刮上白漆铺上水泥,外面就不用水泥给盖了,等往后出版社有盈利了再说。至于印刷机油墨和印刷纸,姑父你先做个账,留一部分暂且算在出版社里面,剩下的全都转移到公司的名下,我跟香港大学合作的时候,只说出资十八万块,现在都超了那么多,自是需要等以后出版社盈利收回来的。”

    霍耀文又转头把目光对着霍父,暗自合计了一下,也是摸了摸鼻子道:“老豆你把那本账簿给拿出来,留份复件就明天交给招聘来的那个财务,然后等这边全都弄好以后,让财务跟香港大学那边安排的人交接一下。”

    “我知道的,每笔支出我都有按双份写的,这点你老豆我还是懂得。”霍成才也不是不学无术之人,虽说读书不努力只读了个中学,但来港时被鬼佬欺骗倒是让他懂了做事要做好里子面子,算账也是一样,备好双份账簿往后出现什么情况也好有个章程拿出来说道说道。

    看着老豆一脸得意仿佛是在求人夸的样子,霍耀文也是丝毫不吝啬,竖起个大拇指赞道:“还是老豆你精明,早早就话事了这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