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电车难题】(1/1)
作者:汪公子在年
    出门前,霍耀文先回了屋换了一套干净的衣物,跟浴室里张承颐说了一句自己陪安娜出去买东西,这才一块跟在安娜的后面坐电梯下了楼。

    问过了酒店前台的接待人员最近的商店在那后,两人晃晃悠悠的就出了酒店,朝着不远处的商店走去。

    或许是最近举办世界哲学大会的缘故,维也纳的街头到处都是巡逻的警员,一路走来,二人光看到的就有十几个,分摊到整个维也纳,可想而知举办方是花了多大的功夫在治安上。

    等霍耀文陪着安娜在商店买好了几样洗发水毛巾等洗漱用品,准备回酒店的时候,安娜忽然指着不远处的一个餐厅道:“埃文,你陪我买东西,我请你吃饭怎么样?”

    霍耀文看了一眼那家餐厅,一家普普通通的西餐厅,想了想笑着说:“好啊。”

    “那就走吧。”安娜浅笑着带头走入了餐厅里。

    当霍耀文跟在后面进去时,突然听到餐厅一角有数个人正在激烈的争辩着什么,而旁边就餐的顾客们不仅没有露出不满,反而是饶有兴趣的聆听着几人的交谈,就连餐厅服务生和经理也都默默的在那看着几人的争辩,丝毫没有想要上前制止的态度。

    就在霍耀文不解的时候,安娜看他一动不动的,直接上前挽着他的胳膊,走向了餐厅的左侧一角,刚好同那几个争辩的人面对着。

    服务生拿着两份菜单默默的走了过来,交给二人,面露微笑道:“先生女士,请问需要点些什么?”

    安娜看了一眼菜单,上面都是一些普通的西餐,没什么可以点的菜,抬头看了一眼霍耀文问道:“埃文,菲力牛排怎么样?”

    “可以。”霍耀文对吃的没什么讲究。

    “那就麻烦你两份菲力牛排套餐。”安娜将菜单叫还给服务生。

    “好的,女士先生请稍等。”

    服务生收好菜单准备离开的时候,忽然安娜喊住对方:“不好意思,能请问一下,那一桌人在交流些什么?”

    服务生歉意道:“不好意思两位,可能有些吵到你们,但最近我们维也纳在举办世界哲学大会,他们都是来参加的人员,他们交流的是一个哲学问题,我们和其它顾客都很感兴趣,所以如果有吵到二位,我会去提醒他们小声一点的。”

    “是什么哲学问题?”安娜起了兴趣,瞥了一眼那一桌的人,听不太清讲的是什么,有为尾无头,有些迷糊。

    “我也不是很清楚,不过这个问题倒是挺有意思的,其中有提到电车杀人什么的。”服务生回忆了一下说道。

    “电车杀人?”安娜瞥了一眼霍耀文,眼睛里满是疑问,仿佛是在询问你知道吗?

    霍耀文面上是摇摇头,心里则是一笑,这个问题在后世的贴吧,Q群里经常发,他自己有次也来了兴趣,上网搜索了这个经典的思想问题。

    安娜从袋里掏出了一张二十奥地利先令:“你能简单的跟我们讲一讲吗?我跟我朋友对哲学也很感兴趣,想要听听这个电车难题到底是个什么问题。”

    看到小费,服务生眼前一亮:“可以,不过我要先帮二位去点餐。”

    “没问题,你先去点餐吧。”安娜等服务员离开去点餐后,侧目一直盯着那几个激烈争辩的人,听他们的口音,有几个是牛津语,另外几个似乎是美式英语。

    .......

    电车难题是一个著名的思想疑问,最早出现在1967英国哲学家菲利帕·福特在《牛津评点》中发表的《堕胎问题和教条双重影响》中提出。

    这个思想疑问,分原始版和各类修改的精简版,但服务生的阐述则是较为原始的版本,精简下来就是讲:假设一个电车驾驶员,他面对两个轨道,只能决定走其中之一;有五个人在其中一条轨道上工作,而另一条轨道上只有一个;电车无法停止,但可以选择走那一条轨道,是选择杀死一个,还是杀死五个。

    这个疑问虽然早在1967年就被菲利帕·福特提出来了,但他的名气其实不是很高,影响的也只是牛津大学哲学系和一些读过《牛津评点》的读者,真正令这思想疑问传遍全球的,正是这次世界哲学大会。

    安娜在听到服务生提及电车轨道的时候,似乎是想到了什么,眨了眨眼睛,朝着霍耀文说道:“埃文,这个我在伦敦大学的时候听过,不过跟这个有点不同,我记得是一个叫菲利帕·福特哲学家提出来的。当时我还跟朋友们讨论过,有人认为杀一个,有人认为杀五个,还有人认为闭上眼,看电车自己往那跑。换成你的话,你是怎么想的?你是选择杀死一个,还是杀死五个?”

    “你问我是吗?我认为这个问题有很多种回答。”霍耀文脑海里回忆了一下后世网上所看到的一些内容,说道:“从伦理道德角度去考虑的话,不能简单认为五个人的生命比一个人的生命更重要。”

    安娜点点头,反问道:“我知道不杀人是道德义务,救人亦是道德义务,但现在这两种道德义务发生了冲突,你认为该如何去选择?”

    这个问题,后世讨论过无数次,霍耀文也看过很多种解释,讨论这个问题实际上没有太多的意义,反而会引起谈论双方的不满,他摇摇头道:“我认为这个问题的重点不是在于杀死一个或者杀死五个,而是你并不是这个问题中的电车驾驶员,所以这个事情我不需要去想,也不需要去选择!”

    “你这是典型的不作为!”

    还不等安娜说话,坐在对面的那几个争论的人中,其中一个头发乱糟糟的年轻鬼佬气愤的站起来走到霍耀文的身边,指着他的鼻子说:“这个社会就是因为有你这样冷血的不作为的人,才令这个世界如此的冷漠。”

    被人指着鼻子,霍耀文面色不悦,安娜也连忙坐过来拉住他,生怕发生冲突,霍耀文拍了拍安娜的手背,站起身看着这人问道:“那么你认为怎样才是不冷血,才是你口中的有作为?”

    这时候服务生和经理也走了过来,试图劝解这人回到位置上,但那人不搭理,而是趾高气扬道:“从数量上来看,五个人明显比一个人要多,我们应该拯救那五个人,只有这样才能挽救更多的人,而并不是单纯的默不作声,就犹如你口中所说的你不是电车员!”

    “是吗?”霍耀文轻笑一声,看了一眼旁边的几个服务生和附近就餐看戏的顾客,笑了笑反问道:“为了救更多的人,你就要杀死那个同样无辜的人是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