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黑客帝国】(2/2)
作者:汪公子在年

    霍耀文说到这,停顿了几秒,又道:“我说个我一直在构思的一个科幻故事。”

    科幻故事??

    怎么好好的扯到这上面来了?

    威廉,亚历山大,查尔斯他们一脸的惊讶。

    旁边的安娜说道:“埃文是一名科幻作家,他写的书在美国卖的很好。”

    这下,威廉和亚历山大等人默默的点点头,没有多说什么,继续听着霍耀文所说的话。

    “我想大家应该都听过计算机吧?”霍耀文看了一眼几人。

    梅里斯皱着眉思虑了几秒,带着不确定的语气问道:“你是说美国研发的电子计算机?”

    “没错,在我的构思的故事中,未来世界计算机已经普及到了人类的方方面面,有一个叫里奥的计算机博士在维修计算机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端倪……”

    霍耀文以一个能让大家都能听懂的方式,把后世看过的黑客帝国给简单的讲解了出来,不过就算在怎么用简单的语言来阐述这个故事,安娜威廉等人都是一脸茫然。

    他们不懂什么叫虚拟世界,只听到霍耀文提到了机器人,便以为是跟一般的科幻小说一样,机器人侵占了世界。

    威廉笑道:“埃文,你这个故事似乎不怎么样!我也是个科幻迷,看过很多科幻小说,机器人占领地球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了。”

    “不不,或许你们没有听明白。”

    霍耀文摇摇头,沉思了一下,说道:“这么说吧,假设有一个疯狂的科学家对一个人施行了手术,他的脑被从身体上切了下来,放进一个盛有维持脑存活营养液的缸中。

    脑的神经末梢连接在计算机上,这台计算机按照程序向脑传送信息,以使他保持一切完全正常的幻觉;对于他来说,似乎人、物体、天空还都存在,自身的运动、身体感觉都可以输入。

    这个脑还可以被输入或截取记忆;截取掉大脑手术的记忆,然后输入他可能经历的各种环境、日常生活。

    这个大脑甚至可以被输入各种指令,“感觉”到他自己正在这里听我讲述这一段有趣而荒唐的故事。”

    虽然计算机和程序这些东西,威廉,亚历山大和查尔斯等人不太懂,也没有去了解过,但故事中这个被切下来的大脑,以另外一种方式存活,甚至是不知道自己只剩下一个大脑,因为在大脑的意识中,他感觉自己是个正常人,正在一个正常的世界中生活!

    这个看起来有些荒唐而又虚假的故事,但深思下去,却令人细思极恐!

    让在座的几个伦敦大学的高材生,背后汗毛竖起,有一种不寒而栗的惊悚感。

    安娜抿了抿嘴唇道:“埃文,这是你的新小说?”

    霍耀文浅笑着点点头:“是,一个很有趣的故事。我在读到伦敦大学哲学系教材书中,一篇有关笛卡尔的我思故我时,我对人类所拥有思想产生了疑惑,人真的能够真正真实的操控自己的思想吗?”

    我思故我在想必很多人都听过,大致意思是:“我唯一可以确定的事就是我自己思想的存在,因为当我怀疑其他时,我无法同时怀疑我本身的思想”。

    比较权威的一种解释是:“我无法否认自己的存在,因为当我否认、怀疑时,我就已经存在!”

    跟安娜说这么多,霍耀文只是想找个由头,来表明自己提出这个后世很知名的“缸中之脑”是通过“我思故我在”这句话所延伸出来的其它怀疑和思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