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9【点燃最后一根引线】(1/1)
作者:汪公子在年
    “老板你的意思是说,现在收购一些优质股?”

    “不错,这是汇丰银行的支票,有一千万美金,香港四家交易所的户头我都已经让人开好了,现在开始你跟科弗代尔·戴维德两人一起,筛选出一些优质股进行投资。”

    霍耀文将之前就写好的支票放到了桌上。

    看着桌上的支票,柳序彦思虑了片刻,老实的跟霍耀文说道:“老板,其实现在下场投资股市已经有些晚了,目前恒生指数已经有大半个月没涨太多了。”

    自从过年之后,香港的股市一直在稳步攀升,不过最近这段时间,股市却是隐约有些稳步不前,很多证劵公司和投资人士都认为香港股市,随着三大华人交易所成立带来的影响,逐渐地进入了平缓期。

    现在投资,倒不是说赚不到钱,而是恐怕要到下一波股市红利期才有可能赚的多,所以渐渐地有不少明智的人选择了退出,抛售了不少手中持有的股票,算是暂时缓解了股市迸发的劲头。

    霍耀文摇摇头,说道:“这个你无需担心,这段时间只是一个蓄力罢了,等蓄力过后,股市会再度上涨的,而且上涨的不是一星半点。”

    73年股灾具体是那一天开始的,这个霍耀文还真记不得了,只依稀有个模糊的概念,那就是明年二三月份恒生指数开始骤降。现在已经是72年五月份了,距离明年二三月,也只剩下十个月左右的时间,时间上还是比较充沛的。

    柳序彦不明白老板为什么这么信心十足,他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在关注着香港股市,从71年开始恒生指数从300多点涨到了450左右,但最近一个月跌回了430,不少人都认为这是股市进入了平缓期导致。

    可现在老板居然直接甩出了一千万美金,不由心里怀疑老板是不是脑袋有病,去年投资长江公司的时候,就劝过老板可以加大力度多投资一些上市公司,但当时老板不同意也就作罢了,现在却是在平缓期又拿钱出来。

    心里虽然疑惑和吐槽,但柳序彦一看自己方才的规劝无果,老板似乎要一意孤行,只好点头答应道:“我会跟戴维德他们尽快筛选出一批优质股。”

    科弗代尔·戴维德是霍耀文从英国聘请来的私人财务公司的总经理,目前刚从美国收完版权费回来,这一千万美金有差不多四百万是他带回来的。

    “我知道你在想什么。”霍耀文看出他心里的疑惑,也没有过多的解释,总不能说自己去年收购长江股份的时候没那么多的钱吧?只是笑道:“你要是相信我,可以现在跟着买一点。”

    “嗯,我知道了老板。”

    柳序彦面上很认真的样子,但在霍耀文看来,他还是不怎么相信。

    算了,随便他了,反正给了机会,不把握的人也是柳序彦自己。

    毕竟没有人比霍耀文更清楚,从现在五月份开始,一直到明年二三月份之前,恒生指数就从没有下跌过,一直是涨啊涨啊涨……

    股灾的事情还有些时日才会爆发,霍耀文当下除了让柳序彦多多购买一些优质股,坐等升值到时抛售外,也是让柳序彦帮忙留意港大出版社的股价。

    他准备赶在那位新校长上任前,就将自己持有的港大出版社的股份全部抛售出去。虽然提前抛售可能会少赚很多,可是等到来年股灾爆发,自己重新抄底把出版社的股份全部以低价买回来,也不算很亏。

    毕竟趁着现在退出,日后再收购回来,占据更多的股份,学校方面也无话可说。

    等霍耀文投资股市的事情安排好,又过了几日,《成汇报》那边姚文杰暂时派了林孝堂过去代为管理,撤掉了第二天报纸头版新闻,将霍耀文那篇“震惊文”发表刊登了出去。

    当然,撰稿人的名字自然不会是霍耀文本人,而是他新取的一个笔名“国际时事评论员”。

    《震惊!看似繁荣的股市,却步步充满危机!》:“1969年之前,香港的股市交易市场一直都是精英人士玩弄的数字游戏,但伴随着1969年李福先生创办的首家华人交易证劵所——远东交易所的成立。香港股市逐渐的普及到了普罗大众之中,街头巷尾,邻里之间,往日没什么文化的妇女老人,也开始热衷于股市,继而诞生出了几个很有趣的新词汇。

    紧接着1971年三月金银业贸易场理事长汉辉等倡议的金银证券交易所开业;1972年1月5日由陈普芬等人创办的九龙证券交易所成立;1970年1月20日由新界领袖陈日新创办的亚洲证券交易所在香港注册成立,并计划在1973年2月18日正式开业。

    抛掉还未正式开业的亚洲证劵交易所,目前港岛共有远东会、金银会、九龙会和最早的香港会这四家证劵交易所。我不知道日后还会不会有更多的交易所成立,但按照目前已经成立的四家来说,这实在太多了……

    以上举例表示,香港股市看似繁荣,实际上已经到了破碎的地步,只是这条裂缝何时破碎,无人得知,不过在我预料绝对不会超过一年的时间。”

    这篇“震惊文”起初并未引起太多人的关注,这主要是因为《成汇报》的读者实在是太少了,日销不足五千份,对于拥有四百万人口的香港来说,或许是个不小的份额,但看《成汇报》的人,大都是普通市民,鲜有股民出现,他们才不会去管股市会不会崩溃,因为这跟他们没什么直接利益的瓜葛。

    可是当五月悄然而逝,步入六月中旬时,本来稳步不前的香港股市,一下子犹如脱缰的野马,恒指从400多点,一路飙升到了600点,这下子可以说刺激了全港股民。

    本来只价值四五元的股票,一下子翻了小一倍,这种赚钱速度,堪比印钞!

    光六月的成交量和金额,就高达20亿!同比71年全年的交易金额亿来说,居然已经有了七分之一。

    这一数字,也诱发越来越多不懂股票的市民,被报纸上那鲜明的对比和利益所驱使,一个个的都将全部身家投入了进去,算是彻底点燃了股市爆炸前的最后一根引线。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