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8【一塔湖图与演讲】(1/2)
作者:汪公子在年
    北大鸣鹤园内的四角方亭,此刻被没课的学生们占领了,作为北大最知名“校景亭”,与燕园的内“荷花池”“校友桥”,被学生们喜称为“燕园三景”。

    每逢春秋两季,这里就围满了前来游玩的学子,有人在这里吸取灵感,有人在此画画,有人在此写实写意。

    “燕楠,燕楠!”

    陆静急匆匆地走向校景亭,左顾右盼了好一会儿,终于在一群人中找到了坐在草地上看书的好友张燕楠。

    “怎么了静静?”张燕楠听到声音,放下手中的《宋词》,抬头望向快步跑来的陆静。

    跑了好一段路,陆静此刻面色潮红,大汗淋漓,面上布满了细小的汗渍,那汗水与丝丝发缕纠缠,黏在鬓角看起来有些狼狈,一边大口喘息一边含糊不清道:“燕楠,你…你…猜猜……看我……”

    “喘口气再说。”张燕楠看好友上气不接下气的样子,连忙止住她的话语,从口袋里摸出一块干净的手帕,帮她擦了擦额头和鬓角的汗水。

    “呼!”长呼一口大气,总算缓和下来的陆静,忍不住内心的激动道:“你猜猜刚刚我看到谁了!”

    张燕楠:“看到谁了让你这么激动?”

    陆静兴奋道:“浮生!写《浮生随笔》和《甜蜜蜜》的浮生。”

    “是他!”

    张燕楠不由瞪大了眼睛,作为陆静的好友,她自然知道陆静很喜欢写《甜蜜蜜》和《浮生随笔》的那位作者浮生。

    “对对,就是浮生,不对,是霍耀文。”陆静突然想起人家的本名,连忙改口道:“刚刚我路过未名湖,刚好看到汤教授带霍先生在那参观未名湖。”

    张燕楠:“是为了你们哲学系的哲学交流会?”

    “嗯嗯。”陆静点了点头,她虽然知道学校准备邀请霍耀文前来参加哲学交流会,心里就一直蛮期待能见到这位喜欢的作家。

    尽管之前陆静在书上看到过霍耀文本人的照片,就觉得这位浮生长相极为俊朗,可真正当在现实中遇见,陆静才发现对方似乎比照片上还要英俊的多,儒雅随和的气质与笔挺的身材,难怪序言中那位叫亦舒的人对他百般赞赏。

    张燕楠看好友激动地样子,忍不住调侃道:“看到了喜欢的作家,那你岂不是得偿所愿了?”

    “还没有要签名呢!”

    说起签名,陆静就有点懊恼自己不应该把书带到课堂上去,否则也不会被汤教授给没收了。要不然的话,趁着过几天哲学交流会开始,陆静还好拿着书过去找浮生要个签名。

    张燕楠撇撇嘴:“你书都被汤教授没收了,还怎么要签名?不过也无所谓了,你那本书早就翻烂了。”

    “没事,我已经拜托我哥帮我再弄一本了。”陆静笑了笑,心情看起来很愉悦。

    自改革开放,越来越多的外商涌入京城这个国内的首都,外来的新事物无时无刻地都在冲击这座几十年未变的老城,一些曾经严禁的书籍也慢慢的流传了进来。陆静家里的条件很不错,自然弄的到这些国内不给出版和发行的书籍。

    除了霍耀文的一些作品随着外商前来投资流入内地外,像古龙、金镛、琼瑶等港台武侠、言情作家的小说,也慢慢的辐射向内地市场。

    这些流入内地的武侠、言情等书籍,起初并非全是盗版,大部分都是一些人从港台淘来的二手书。不过随着人们对杂书的需求越来越高,想来这两年内就会出现一波盗版书了。

    ……

    当天傍晚,汤一杰到宿舍楼找霍耀文,带着霍耀文一行人在北大食堂内对付了一餐。

    一直到第二天上午,汤一杰才正式的领着霍耀文前往北大校长办公室,见到了此时的北大校长周培源周校长。

    对于霍耀文,周培源了解的不比汤一杰少,清楚这位不仅是哲学教授、大作家,还是一位香港赫赫有名的大资本家,处于对学校近期财务状况不佳的问题,所以见面后很是热情。

    周校长陪同霍耀文参观了一下校园内的几所教学楼后,一行人就来到了未名湖畔,周校长笑着指向不远处未名湖远处的一座宝塔道:“霍先生你看,那里就是我们北大的博雅塔。”

    “一塔湖图嘛!”

    看到这座博雅塔,霍耀文嘴角一笑,他还记得上辈子来参观北大的时候,就有路人讲过三个北大代表性景观。

    没想到现在自己还能够有幸让北大周校长亲自带着参观,也算是不枉北大此行了。
648【一塔湖图与演讲】(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