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外 二百万两(十一)(1/1)
作者:萧瑟戏秋风
    夏正君身边的捕头项贤看着路边一个个衣衫褴褛的人,在一处破旧的屋棚下扎堆儿,人们手中拿着半截子的木棍,上面已经满是泥土。

    夏正君不禁皱起眉头。

    一个爱民的好官,最见不得百姓受苦。但这些人显然不是他下辖处的,他也没有这个能力去关照他们。

    项贤最是热心肠,是有口皆碑的捕头。正是有了他们,天云山城格外令人舒服。

    “大人,听说今年闹灾,可没成想,竟然如此严重啊。南方的灾,天云山离着甚远,这灾民一路就没有得到接济吗?”

    夏正君:“边疆战事,消耗钱粮无数。又赶上百姓无收,朝廷艰难啊。救济太迟,百姓自然只能背井离乡。这再往前,就要到京都了,难不成百姓们这是要直上京都?”

    京都求朝廷给个生路,这是唯一能活命的办法。

    地方官吏无权,唯有京都有这个力度。每逢大灾,救济迟缓,总会有有魄力的灾民来到京都脚下,堵上一把,拼个活法儿。只不过,多是于事无补罢了。

    也有一些,一路走,一路乞讨,也就四处为家了。走到何处累了,不想走了,也就没了活着的念头。

    土地是百姓的命,收成是百姓的续命本钱,没了本钱,也就无法过活了。

    大旱之时,尚有房屋可住,可是大涝之时,便是家底儿全部葬送了去。

    项贤:“常帮主这么急见大人,不知是何等大事。”

    二人为了避人耳目,徒步赶往天韵茶馆。

    夏正君迈着步子:“大事?”

    项贤:“常帮主虽然雷厉风行,但对我们官家始终保持距离。这次急着与大人见面,想必不是什么一时兴起吧。”

    夏正君:“哼,若不是本官有话与他说,他请本官来,本官还不稀罕!”

    ……

    ……

    天韵茶馆

    跑堂小二热切招呼着常十三用了晚饭,又沏好了上等的招牌茶水。

    茶馆后院空旷,内庭有四间屋子。比起前面的店面,显得更加安静。

    “属下卓兴阳。”

    门外一声,卓兴阳接到常十三之命,迅速赶到了茶馆。

    “进来。”

    “是。”

    卓兴阳行礼:“见过帮主。”

    常十三:“坐吧。”说完,递给了他一杯茶。

    “谢帮主。帮主您吩咐。”

    常十三:“此事重大,我说的话,你听仔细。”

    卓兴阳微微低头:“是,属下字字谨记,您请讲。”

    常十三将登云镖局二百万两的事说与卓兴阳,事情厉害清晰。卓兴阳听闻总舵来年之危,心里也是焦灼起来。他终于明白,为何林寻一通抱怨。果然,今日帮主对林寻发脾气,并不是单单因为林寻那不求上进的早课表现。

    常十三:“天云山由此财力,绝不会是夏正君。而有意栽赃在夏正君头上,必然与夏正君有过节。”

    卓兴阳:“在这片地儿,和夏正君有过节的,出了天云山派,也就剩下康亭之了。康亭之,可不是个省油的灯,也更不是个好官。”

    常十三:“我命你密切注意康亭之的一举一动,包括他身边的亲信。两位领舵使会听你调遣。记住,不可被他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