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5 天塌地陷(2/2)
作者:鲨鱼禅师

    江阴邑这条船,能掌舵漂洋过海的,嬴剑看了看,也只有老板李解才有这个资格。

    老朋友姬巴什么水平,他心中有数,有大夫之才,也有公卿之运,但要说主持大局,还是算了吧。

    商无忌更加不用说了,除了投资眼光独到,剩下的……就是一商人。

    而嬴剑自己,他的自我评价也不高,可以管舒龙国这样的小国,但像江阴邑这样的“小国”,反正他没本事管。

    “不急。”

    冷静下来的李解一抬手,正色道,“命骑传打探楚国消息,倘若楚国同样受灾,要估算受灾范围。在此范围之内,楚国有多少郡县,也要先行统计。”

    至于说拿到楚国第一手的户籍统计资料,那是没可能的。

    只能通过商人的货物往来以及大宗物资消耗来反推人口数量,而且这个估算,绝对是误差到姥姥家去了。

    纯粹就是一个参考。

    不过,李解也不得不这样干,万一这场突如其来的大灾,成了楚国爆发的契机,那他真是血亏。

    “老子都打到淮上来了,难道是给楚国做嫁衣的?”

    来回踱步了一会儿,李解又道,“盯死蓼城,但有动作,立刻予以打击!”

    “是!”

    “蔡国现在四处出击,再推他们一把,让贾贵和沙哼先不要回来。他们现在在何处?”

    “驻马城。”

    “继续留在驻马城,把消息放出去,就说天降洪水,吴晋会盟之师,在徐国故土四散。”

    “这!主公,倘若在蔡国散布消息,只怕秦楚等国,都会知晓。”

    “无所谓了,不怕他们知道,就怕他们不知道。现在先让蔡国赶紧膨胀,蔡国不膨胀,能去攻打淮上列国?”

    目光冷冽的李解更是道,“只要蔡国动手,咱们也就动手,一击致命!”

    “是!”

    “绝地不给蔡国以及淮上列国翻本的机会,一招得手,我们立刻卷走淮上存粮,然后驱赶人口,前往淮下。”

    “这……恐引非议啊!”

    “你懂个屁。”李解瞪了一眼嬴剑,“你说,老子现在这支部队,叫什么?”

    “义军?”

    “你还知道是义军啊,既然是义军,抗洪救灾难道不是‘义举’?”

    嬴剑猛地一愣,一拍手道,“若如此,列国民壮,尽数可用!”

    有了合适的理由,凡是跟着李解一起打过逼阳之战的国家,都没资格放屁。

    至于时候怎么归还民壮,那就得说道说道了。

    只是,嬴剑又是担忧道:“水土遥远,又是大灾,只怕伤亡惨重。”

    “留在这里被蔡国摧残,难道就伤亡不惨重了?剑啊,你别忘了,淮上是楚国的地盘,楚国对付吴国,可能要十年生聚,对付一个小小的蔡国,需要十年?还是需要十天?”

    听了老板的歪理邪说,嬴剑很是认可地点了点头,他觉得老板虽然满口胡话,可还真不是没有道理。

    尤其是,淮上列国的国人可能难搞,但是野人好搞啊。

    乡下人只要管饭,那一定愿意干活,嬴剑好歹也曾在舒龙国这个地方企业做过高管,这点经验还是有的。

    想通之后,嬴剑直接出去,四散骑传,先把情报收集起来再说。

    /txt/102182/

    _手机版阅读网址:

    【悠阅书城uc书盟的換源app軟體,安卓手機需googleplay下載安裝,蘋果手機需登陸非中國大陸賬戶下載安裝】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