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 妫田想要跑(1/2)
作者:鲨鱼禅师
    “主公!汝水舟传!”

    散出去的斥候,什么时候能够出成绩,也是要看一点运气的。

    当初沙东一路摸到盐城,除了本身素质过硬之外,运气也是有一点的。现在手头的斥候,比沙东那是远远不如,不过有向导在,难度也要低得多。

    “什么时候的舟传?”

    “三天前。”

    双手奉上“舟传”传递回来的情报,竹筒蜡封未动,李解碾碎蜡封,从中抖出来一卷纸。

    有三张纸,一张是大略地形图,一张是蔡军路线和据点,还有一张是斥候的见闻,罗列了一系列看到的物资门类,数量则是估算。

    “蔡国竟然兵分五路,五路伐淮。”

    李解抽出一张纸,递给了嬴剑,嬴剑略微看了看,就知道蔡国一共向五个国家和城邑发动进攻。

    楚国在方城以东的丘陵和山区,已经部丢了。

    房、道、江、息、白五个地方,几乎就是淮水以北汝水以西的精华地带,拿下了这一片地区,整个汝水两岸,就连成了一片,形成了一个整体。

    外人可能不适很明白,但从蔡国角度来看,跟楚国掰腕子,进行主场作战的底气,现在就有了。

    依托汝水,再配合楚国方城以东的复杂地形,这种犬牙交错的状况,大国要想发挥出实力,也相当不易。

    最终就是拼消耗,但现在楚国内乱,蔡国却一致对外。

    蔡侯只要不是太傻,迅速加强五地联系,以雷霆手段镇压五地反抗实力,就算不能把五地部消化,至少保住汝水的通航权,一点问题都没有。

    “蔡国疯了?好大的胆子!”

    惊呼一声,嬴剑有点佩服蔡国的胆魄了。

    房、道、江、息不好说,他们算独立的诸侯国,尽管有的已经名存实亡,但有的则是须尾的,不过是参加了“正义联盟”,跟着“正义的小伙伴”吴国猛男李解去围殴宋国罢了。

    蔡国一不做二不休,倒也有理由,先下手为强嘛。

    但是白邑却是不同,它很特殊,是楚国费尽千辛万苦,踩在淮水以北建设的早期军事据点,后来分封给了白氏。

    正是有了白邑,才有了后来的楚国州来城,再有后来的巢东昭关。

    这一系列的起点,都是围绕淮水的通行权来建设的。

    而淮水以北的城邑,竟然先后被李解和蔡侯拔除,楚国在本地区的爪牙,等于直接废了一半。

    楚国就算要翻本,也得先想办法怎么过河。

    淮水是那么容易过的?

    当年要不是老妖怪一通爆发,打得楚国差点亡国,楚国连组建舟师的意愿都没有。

    尽管楚国毗邻扬子江、汉水、云梦泽,但楚国起家,靠陵师,也就是陆军。

    后来组建舟师,主要目的也是防御吴国,舟师的主力部队,也并不是在扬子江,而是在淮水。

    毕竟扬子江风高浪急,楚国的舟师部队打不打得过吴国不知道,反正打不过扬子江和扬子江里的蛟龙。

    “我们都猜到蔡国会有所行动,但这么有魄力的行为,剑,你以为蔡侯有这样的决心吗?”

    “当今蔡侯,只是风闻颇有进取之心。”

    嬴剑眉头微皱,然后道,“主公,不如命陈田、尾田前来问话?”

    “把蔡英也叫来。”

    “是!”

    离开了办公室,出门的时候,嬴剑眉头微皱,要不是老板还是那副天塌了老子自己扛的霸气,他现在真是怕得不行。

273 妫田想要跑(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