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7 对力量一无所知(1/2)
作者:鲨鱼禅师
    白沙麻布不能当饭吃,但李解掏钱的态度,让原本不情不愿的新蔡国野之人,都是有了干劲。

    人吴国王命猛男江阴子的诚意难道不够吗?!

    白沙麻布那质量……难道不好吗?

    白沙麻布到手了去买米煮饭……难道不香吗?

    逻辑完美,道理正确!

    “咱们总计要征发的民夫人数,照四十万计算!”

    “四……四十万”

    上蔡大夫都破音了,他七十六了,在李解这里遭受的惊吓,一天顶过去一年。短短一个月,感觉人生过了三十年一样,真他娘的刺激!

    “老君,淮中城太远,临近新蔡的城池,无非就是蓼城、黄城、息城、白邑。一地出一万青壮,总归是要的,但实际上四城青壮总数,肯定不可能是一万,所以要轮番上工,但这轮番上工的工地,却未必都要前往新蔡。”

    言外之地,除了新蔡,别的地方也是有工地的。

    这时候上蔡大夫蔡美才想起来,李解之前搞的动作,简直是心黑到爆炸啊。

    摆明了就是借着郑、蔡联军来袭的由头,然后顺势搞大建。

    说是大建,主要还是筑堤修坝,土石坝的工程难度不高,其作用也谈不上什么永久工程,定期维护是跑不了的。

    但是短期内,可以创造大量的优质耕地,淮水两岸的人口膨胀基础,就是肥沃的江淮平原。

    可淮水的脾气,这年头可不好,基本就是跟着“河伯”学习,动不动就发浪,水那叫一个多,随便来个恶棍,在淮河之畔抠两下,立刻就是一泄如注,最后一发不可收拾。

    江阴邑虽好,但李解肯定不可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别人都以为他李某人来江淮是捞一把就跑,嘿,他还真就没这么打算。

    就算淮水两岸现在占据的地盘不能全部吃下去,可哪怕只有三分之一,也是立地成仙的节奏啊。

    “上将军,如此靡费之巨,闻所未闻啊!”

    话说到这个份上,上蔡大夫也顾不了那么多了,“上将军,照四十万计算,一月靡费就是四十万匹布,即便是麻布,那也是惊人用度。再者,若是工期持续至秋收,只怕就是三倍四倍乃至五倍!从何处得两百万匹布?!”

    “根据上工人次来调整产量。”

    李解目光灼灼,盯着上蔡大夫,然后难得严肃道,“不瞒老君,江阴邑麻布产量,一人可抵二十人。”

    “绝无可能”

    老大夫又一次破音了。

    你他妈胡扯别的,老夫都信了。你他妈居然说一个人当二十个人用,这他妈不是放屁是什么?!

    实际上李专员的确是有点胡扯,他说的有点保守,因为江阴邑的奴工根本不算人,加上江北新开辟的麻料种植园和加工场,总的一年生产周期中,把奴工的产量也算在江阴邑工人身上的话,大概一个人抵得上普通织工的三十倍产量。

    其中奴工的贡献,大概占据了八成左右。

    李解在整合“百沙”劳力的时候,还是以雇工为主,但随着对外战争的红利,雇工一年之内就从生产主体,变成了少数。

    生产主力军成了奴工,而且比重之高,相当惊人。

    但是奴工的生产效率并没有比雇工少多少,正相反,这些战俘、淮夷、他国野人,工作的积极性比较高,因为在江阴邑的体制下,他们的生存率极大提高,生存环境也得到了极大改善。

    最突出的一点,就是有肉吃。
357 对力量一无所知(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