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5 滑稽之谈(1/2)
作者:鲨鱼禅师
    洛邑,“天下棋盘”前一如既往的热闹,只是这一次,似乎有好事者挂了一副更大的舆图出来。

    放在以前,这是要放逐中国之外的大罪,然而现在,周天子天天缩王宫里也不知道干什么,周怼王时期的热闹,到如今也不过是乌鸦在宫墙上拉一泡屎,也没人去擦拭打扫。

    “吴国疆域,竟是如此之大?”

    巨大的舆图前,几个老大夫都是相当的诧异,因为吴国的疆域,曾经有许多记忆中的邦国。

    邗国、奄国、徐国、钟离国、胡国、顿国、钟吾国、焦国……

    整个吴国的疆域,就像是一个三角形,很是怪异地占据了淮水和扬子江下游。

    “其地之广,不及秦晋楚。然则称霸东南,又有天堑山水,可谓占据地利。”

    “若论吴国腹心之敌,唯楚唯越。”

    “今吴国猛男称雄于淮上,连克楚国三城。又闻楚国州来大夫战败,请降于猛男,只怕楚国再战,力有不逮。”

    “楚人必定伺机报复!以楚人之性,怕是已经鏖战于淮水之南。”

    有人猜测,有人争论。

    不过曾经的滑国大夫稽,听到众人高谈阔论,却是笑而不语,只是在那里慢条斯理地饮茶。

    “滑稽何故发笑?莫非有何高论?”

    有人眼尖,发现曾经的滑国大夫居然在那里面带微笑笑而不语,顿时觉得好像菊花抚摸了一下浑身难受。

    炸毛一样地瞪着老大夫。

    滑稽冲前方拱了拱手:“老朽亡国野人,岂敢言高论?只是老朽旧日曾赴逼阳,拜会吴国江阴子。以老朽所见,只怕楚人未必是江阴子之敌啊。”

    “荒谬!衡山以西,便是柏举斗氏之地!倘若顺利,只怕两日便能抵临淮水之南,斗氏之威,二三子以为如何?”

    说罢,此人双手一伸,很是傲然地看着四周。

    滑稽依然面带微笑,并没有说什么。

    有人小声地说了一句:“之前听闻‘负箭国士’于大别山中,连败猛男之手,不知真假……”

    “自是谣传!‘负箭国士’何等人物,李解纵有时运,岂能时时有运?!”

    话音刚落,却听外头一阵喧哗,便有人大喊:“楚国太后诛斗师于郢都!楚国遣使求和吴人!”

    “……”

    “……”

    整个“天下棋盘”前,顿时一阵死寂。

    “‘负箭国士’……竟为楚国太后所诛?!”

    “自毁栋梁,楚人危矣!”

    然而有人惊惶问道:“‘负箭国士’,因何而诛?”

    外头来人气喘吁吁回答:“楚国言其寻衅国外,又两败江阴子于大别山……”

    “啊?!”

    不等来人说完,有人顿时惊呼一声,瞪圆了眼睛,然后猛地坐在了地上。

    滑国大夫稽看了之后,依然面色淡然,跟这些靠着楚国吃饭的人争辩,其实没啥意义。

    他只是前来消遣,排解郁闷罢了,此刻,看着“天下棋盘”中的巨大舆图,滑稽突然一愣,心中暗忖:此图未将越国置入,倘若吴王灭越功成,吴国争霸中原,再无后顾之忧矣。

    想到这里,滑稽更是重新打量起这张舆图,舆图很草略,但大概的国际形势还是具备的。

    根据多年经验,加上在洛邑也有别的情报渠道,汇总之后,滑稽突然发现,吴王如果搞定了越国,整个大后方将会扩大一倍。

    而逼阳国、淮上两个前线,同样也是不俗的产粮地,经营得当的话,并不比五湖地区来得差。

    尤其是这两个地方都能通航,而吴国又是造船大国,舟师更是天下第一……

375 滑稽之谈(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