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9 挑起蔡人斗蔡人(1/2)
作者:鲨鱼禅师
    高层的大政旁落,对野人来说没啥影响,别说公司换老板,你就是换公司,也不影响福报不是?

    但对稍微能够接触到一点真相的士人而言,那就浑身难受了,要是新老板能提供一份薪水不错的工作呢,那还好。

    可要是照旧……

    王师没来我他妈挨打,王师来了我他妈还挨打,那王师不适白来了吗?!

    “吴、蔡亲善?哈!”

    这样的笑话,显然骗不了太多精英。

    “吴人未灭蔡国宗祀,君上依是国君,不可谓不亲善!”

    自欺欺人的精英同样不少,和自以为是的精英不同,自欺欺人的,反而日子过得更舒坦一些。

    “吴人辱我蔡国太甚!食君之禄,当为君分忧!”

    “如何分忧?!”

    “哼!”

    从平舆前来观礼的蔡国士人不远解释,只是腰间的佩剑,显然握得更紧了一些。

    前几日蔡侯跟李解一起游街,整个新蔡街头的气氛搞得不错,李解直接让楚国降卒换上常服,然后在街道两旁作热泪盈眶、感激涕零状。

    效果很好,让大量不明真相的新蔡人民群众,都以为自家国君是捡了大便宜。

    然后国君说要给吴王“披麻戴孝”的时候,反抗意愿也都不强烈。

    反正就是穿素衣嘛,平时也没啥好衣服穿,真有那些条件差的,还能从政府那里混一套白给的麻衣。

    麻衣稍微改改,还能多出一套女子和小孩的料子来。

    可以说是血赚不亏了。

    “首李,这几日平舆武士多了不少,可能会行刺。”

    “这阵子农事繁忙,能出来溜达的,也只有吃饱了没事干的武士。”

    对沙哼的禀报,李专员不是没放在心上,而是这些平舆武士,很有可能行刺的目标不是他。

    搞不好就是“摄政”,原上蔡大夫蔡美。

    蔡美的职权,是“留守新蔡,辅政国君”的上卿一职,因为七十六岁退休多年,所以带有强烈的返聘意味。

    但这个返聘,很有说道,因为当年蔡美是失势的那一派,陡然上位,曾经失势的倒霉蛋们,都准备反攻倒算。

    蔡侯这个国君的政令,已经不出新蔡了,地方上先行掀起了反攻倒算,蔡国基层士人之间的争斗,在一夜之间就爆发出来。

    烈度低,但是规模广,几乎是蔡侯陪同李解游街的三天之内,蔡国全境都爆发了这样的斗争。

    甚至当年很多地方士族的“嫡庶之争”,也借着这一把火重新烧了起来,反正造反的失势士人,都是以上蔡大夫蔡美一党自居。

    看到这种情况,蔡美和李解都觉得简直妙不可言,斗吧,只管斗,原本就想着挑起蔡人自己内斗,好方便管理。

    没想到这么几十年积攒下来的蔡国内部压力,伴随着外部军事上的巨大失败,内部高层的大规模换血,竟是一下子全部释放出来。

    尤其是上蔡大夫蔡美本身,也是当年政治斗争的受害者,在大多数的蔡国士人看来,上蔡大夫蔡美,是他们自己人。

    虽然李专员也不知道这个逻辑怎么来的。

    “加强农事、水利、治安三个部门官员的安保强度。”

    “是!”

    沙哼得了李解的命令,便去着手安排。

    配备“鳄人”是不可能的,“勇夫”也只有上蔡大夫蔡美,平舆司寇蔡夕这样的,才有资格配备。

389 挑起蔡人斗蔡人(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