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6 一言“灭国”(1/2)
作者:鲨鱼禅师
    晋国虽然一直在干鲜虞人,也带头狂喷这帮矮挫丑是“反犬旁”的野生动物。

    但是!

    但是晋国内部的高门大夫,其实都跟鲜虞人通婚,而且这个习惯,已经持续了两三百年。

    最近一百多年跟鲜虞人通婚的主力,是晋国魏氏。

    大夫魏操的族人中,就有晋侯加封魏氏女子为“公主”,然后“和亲”鲜虞。

    晋国当年万乘尽出,有马匹十数万,其中三分之一就是靠这种手段勒索来的。

    一个“公主”,每年定期搞个几千上万匹马,鲜虞人远离黄河进入山区,也实在是迫不得已。

    老秦人不饶舌,这是世人皆知的,不服就干么。

    但晋国老铁表示,咱们山西的小米儿啊,它养人!

    你吃不吃?你吃不吃?你吃不吃?!

    然后鲜虞人发誓,就尝了一小口,就一小口,一小口之后,丢了西南大量耕地不说,草场也废了,晋国直接把巨鹿泽也给拿了下来,整个鲜虞人的活动范围,被直接挤压在了山区和沱水两岸。

    想当年,鲜虞人也是可以跟齐国人交易盐铁的,现在直接嗝屁,要不是前往燕国易水的方向上,还留了一条小小的口子,鲜虞人是真的半点活路都没有。

    弱鸡抱团取暖这是很正常的事情,燕国虽然很菜,但也清楚,这帮鲜虞人要是完蛋,他们燕国就要直面晋国,那不就是一个死?

    这年头,中原北方根本没人是晋国的对手。

    在吴国爆发之前,晋国的实力,是可以同时跟两个列强开战。战车、战马数量,长期保持双倍于次强,不管是秦国、楚国、齐国,只要比战车数量,都是弟弟。

    秦国养马出道,照理说战马数量众多,可秦国的官方战马保有量,大概只有晋国的一半不到点。

    每年秦国还得通过战马交易,从晋国交换工具和粮食。

    没错,山西的小米儿……是真他娘的养人呐。

    不过万幸,横空出世的老妖怪一招“万众一心”,直接打破了均衡,也使得卫国以北的“戎狄”们有了喘息的机会,立刻组团建国,在原有的鲜虞国基础上,形成了一个规模不小的多部族国家。

    除了诸夏苗裔之外,鲜虞这一亩三分地上,只要是个人,那都是当国人来用。

    不这样干不行,面对晋国这样的超级大国,鲜虞人不得不玩“先军政治”,只要晋国有风吹草动,就能把整个鲜虞国都刺激得跳起来。

    老妖怪活着的几十年,鲜虞人面对晋国,总归就三句话:

    你他妈别过来!

    我他妈不吃小米!

    谁他妈买小米啊!

    晋国方面很淡定,表示两国几百年亲善,又是何必呢?又是何苦呢。

    大家坐下来喝喝茶,不是很好吗?

    最近吴国新来了一种茶,口感不错,来一杯?

    鲜虞人是真的不敢动弹,国际上根本没有话语权,又被超级大国全面打压,几乎就是在玩全民皆兵的游戏。

    几经折腾,通过燕国、齐国这两条渠道,俩国际“友人”给指了一条明路。

    说你“鲜虞”好歹也是姬姓之后,要不要这么矬?现在家大业大,又不是几百年前,为什么不去洛邑,找周天子给个赐封呢?

    惠而不费的事情,还能正式成为诸侯。

    这年头,有了周天子的册封,明面上也不好随随便便动手的。

    鲜虞人一听,国际友人讲话确实好听,只要归顺周天子,这他娘的还用吃小米?

    心动不如行动,鲜虞人就上了路,然后前面十多年吧,只要是前往洛邑的鲜虞人,都被晋国搞死了。

    晋国表示老子作为超级大国,要是让你过了太行山,就算老子这霸主是纸糊的。

    鲜虞人顿时哭了,怎么办?这年头还没有纸啊,晋国的霸主地位,肯定是岿然不动啊。

    然后就有人把纸发明了出来,鲜虞人这才有了机会,各种迂回,渡过黄河,借道宋国,从郑国入洛邑。

    各种上贡,礼数也是相当的周到,各种低三下四。

    周天子生活条件也比较艰苦,不过现在外地人进京,主要就是看看世面,然后混个“先进工作者”的奖章,差不多就行了。

446 一言“灭国”(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