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1 郑国的战略机遇(1/2)
作者:鲨鱼禅师
    “夫子!夫子!大事不好!”

    “何必慌张!”

    脸色难看的郑城子手扶案几,语气一沉,“吴解可是进驻棐林?”

    “正是!”

    “那便无妨。”

    郑城子竟是松了口气的样子,幕僚们顿时大惊,这其中肯定有什么误会吧。

    见众人不解,郑城子抬手挥了挥,左右仆役奴婢退下,留下了心腹。

    环视四周,郑城子神色肃然:“诸君以为,吴解掳掠棐林邑之客,当交恶何人?”

    “许人?”

    “卫人?”

    “卫国必迁怒我郑国!”

    “这……不错,卫国必迁怒郑国!”

    幕僚们很快反应过来,卫国的公主被李解这条狗叼走,或许卫国人嘴上会叫嚣,早晚给李解一点颜色看看,将来让李解讨不了好。

    但实际上卫国的操作相当尴尬,对付李解,只能嘴炮,半点实际行动都没办法操作。政治经济军事任何一项报复,都做不了,都只能干瞪眼。

    可国内的舆情,肯定会掀起波澜,卫国国君必定要为自己的妹妹被掳掠负责,绝对要做出点什么来,才能安抚卫国国内的不忿、憋屈。

    这个时代,“主辱臣死”时有发生,卫国国君只要不是昏君,偶尔施恩一两个草根精英,这些精英一定会知恩图报,舍得一身剐,为了家族继续跟着国君混口饭吃,死自己一条命,根本不算什么。

    不过这不是卫国国君想要的,自己妹妹被掳走,卫国国君也不会想要得罪李解。

    臣子们的想法,或者说臣子们想要报复的对象,必须转移,转移到更虚弱一点,更好打一点,也更符合卫国利益的角色上。

    郑国,就是最佳对象。

    毕竟现在的郑国,国君不在家,封臣们都在自嗨……

    号令不一,怎么看打起来都是胜算要大一点。

    跟李解开打,卫国没那个实力,就算郑国、陈国、蔡国开放道路,让卫国部队过境,到了南方,河北人能不能在淮北站住脚跟,都是个问题。

    所以,李解这条狗叼走了卫国公主,卫国国君为妹妹报仇的方法,就是去打郑国。

    当然嘴上肯定是要喊跟李解势不两立,只不过要先殴打李解的帮凶……大概,就是这么一个套路,这么一个意思。

    “夫子!如此危局……”

    “危局?!”

    郑城子双眼放着光,“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丝毫没有掩饰兴奋的郑城子仰天大笑,半晌,拂须扫视四周:“诸君啊,难道此非天赐良机?!”

    “良机?”

    一人愣神,略作思量,顿时起身抱拳:“恭喜夫子,贺喜夫子!此诚乃天赐良机!”

    “何出此言?”

    “为何是良机?!”

    那人环视四周,躬身行礼之后,才笑着解释,“二三子莫非忘记,此刻国中纷乱,号令不一?夫子执政,诸方掣肘,唯有强敌来犯,方能以执政之大权,号令虎贲!”

    “噢……原来如此!”

    “卫人若是寻衅来犯,我郑国若是早做准备,兴许还能侵吞南河疆界。”
491 郑国的战略机遇(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