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6 小老婆能干(2/2)
作者:鲨鱼禅师

    真实的李解,却并非是凶残野蛮。

    而是超级凶残,超级野蛮,而且超级狡猾。

    饶是“一目七行”的姬豆子,也不得不承认,自己刚看到李解的时候,也“以貌取人”,但日久之后,她才发现,外人对李解的误会,实在是太深。

    这是一头明明身强力壮,偏偏要偷袭耍阴招的吊睛白额大虎。

    复杂的心绪正在浮现,不等姬豆子收拾心情,李解便问道:“卫国跟齐国,现在是不是接壤?”

    “接壤?”

    愣了一下,姬豆子顿时明白了这个词的意思,然后点点头,“今卫国东北,以大河为界,河内为卫国,河南为齐国。齐国高唐邑,便是同卫国隔河相忘。”

    两国的竞争关系,还是相当的清晰。齐国称霸以来的扩张路线,也主要围绕着济泗、泰山、东海这三条线,战略方向上,短期内的战略竞争对手,就是卫国、鲁国、吴国。

    长期来看,则是晋国、吴国。

    曾经列国之间的缓冲区,也逐渐开始消失。

    原本无法开发的土地,比如大量分布在大河附近的沼泽、密林,也逐渐衰退。

    大国的国都人口,也呈现出了先集中后分流,最后再集中的过程。

    都邑一开始聚集人口,是为了人口保有量,人口就是实力,国君掌握最大的实力,自然能摆平国内各种不服。

    当进入扩张期之后,地方治理同样需要人口,本国人显然不可能信人狗蛮子和外国土鳖,这就需要融合。

    所谓融合,说到底就是肉体和思想领域的双重绞杀。

    狗蛮子的上层建筑被推倒,也不需要重建,直接把本国上层建筑挪用过来,一切还是完好无损。

    这个时期,抽调地方,用以镇压和管理蛮子、野人的人口,就是从国君的夹带里掏,也就是都邑人口外流。

    但这种人口外流,是人为的,是行政的,并非是自然而然的导向。

    当进入平稳期之后,每个地方的精英阶层,又会用脚投票,费尽心思地重新回归都邑。

    而地方上的“中产”,反正都是当狗当猪,在哪儿当不是当?

    那既然在哪儿当不是当,显然去都邑当狗要好得多,哪怕当猪被杀,都邑的贵族们杀起来,好歹姿势也更加优雅一点,吃相也体面一点。

    于是在这个过程中,都邑的人口,又是重新聚集甚至膨胀的。

    齐国这样的老牌霸主,显然是进入了第三个阶段。

    从李解所了解的状况来看,像莱国、莒国这样的国家,已经有重要城市,齐人完全掌控了经济命脉,甚至上层建筑中,大量的贵族跟齐国通婚,互相之间的利益纽带,强到爆棚。

    “也就是说,卫国和齐国之间,已经没有了缓冲区,可以这样说吗?”

    “缓冲区?”

    “就是两国都不怎么管的地方,放任戎狄、野人流窜的地方。”

    “自北狄崩解,以赤狄为长,河内以东,多是长狄诸部追逐水草。这一带,确如夫君所言,是缓冲区。”

    姬豆子想了想,似乎是想起来缓冲区的大概位置,于是道,“高唐邑、媚邑以东,多有林泽、草地,毗邻漯水处,河道狭窄,御马能轻松过河。东行百里,皆无甚人烟,如此,当是齐国所有‘缓冲区’。”

    听了小老婆的描述,李总裁脑子里过了一遍,大概知道她说的位置是在哪儿。

    再结合千乘邑的位置,李解又问姬豆子:“千乘邑跟高唐邑、媚邑,三地贵种之间,可有恩仇?”

    “咦?”

    听李解这么一问,姬豆子自己来了精神:“夫君这般说……倒是让妾想起一事。”

    眼睛放着光,突然间姬豆子发现,自己老公的思维相当诡异,考虑方向完全不是直线条,她有点激动地握着李解的手:“夫君,妾知千乘高氏意欲何为!”

    “噢?!说说看!”

    李解顿时大喜,要是知道高纨那老东西的真实想法,这就能狠狠地宰一笔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