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2 老滑稽信心十足(1/2)
作者:鲨鱼禅师
    “汉字速成!汉字速成!十日学费十五石!十日学费十五石!”

    “包教包会!包教包会!”

    “不会全额退费!不会全额退费!”

    “算术三十日速成,每题学费稻谷十斤!带班二十人!”

    “另有五人小班,单节课白沙麻布一匹!每节课用时三刻!”

    淮中城城外,从码头开始,沿途都是叫卖的幡子。

    只是和以往不同,那些叫卖米面粮油的小贩,这一次都神隐了一般,一个都看不见。一根根竹子撑起来的幡子,不是写着“速成”就是写着“包会”,还有大量皮革商,兜售着羊皮。

    羊皮上头,还有最新版的常用字用字表。

    除此之外还有挥舞着刻刀的小工,木板上也多是常用字,甭管外界怎么吐槽淮中城不自量力,居然敢把自己的文字称作“汉字”,现实就是有好处的时候,哪管那么许多。

    你甭管他是“维天有汉”还是“星汉灿烂”,你就是大白话,说这是“银河文字”,别人也没话讲。

    “哈哈哈哈……如此盛景,闻所未闻,闻所未闻啊。”

    街头上行走的老夫子很是满意地点头,一边走一边拂须微笑,“板啊,怎不同魏君复习功课?”

    “子羽兄托了关系,去加印了一些卷子。”

    “卷子?”

    原滑国大夫稽有些好奇,“何谓‘卷子’?”

    “便是习题集中于一纸之间,应试之时,也是如此。”

    “唔……本地有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应试亦是如此。”

    “诚如老祖所言。”

    滑稽微微点头,看着街市上的热闹,这世上,最廉价最轻易获得知识的地方,大概就是此处了吧。

    列国国君的私藏,又怎么可能轻易地让人接触到呢。

    至于那些大大小小的学社、学宫,也不是为平民准备的。

    像淮中城这样“一视同仁”的地方,还真是不多见。

    “怼王之‘一视同仁’,非仁也,名器不假于诸侯也;李子之‘一视同仁’,仁也。”

    作为老牌大夫,他本该坐在“世卿世禄”一边的,但时代在发展,作为一个亡国之人,滑稽也并没有外人看到的那样洒脱。

    淮中城年轻人热血沸腾的“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让老滑稽有一种预判,“世卿世禄”终究是要玩蛋的。

    像他这样的老牌贵族,固然还能继续在洛邑生活,但又能撑多久呢?两三代人之后,只怕就没有了社会地位,沦落成下级官吏,甚至是商人,最终连祖宗的那点微薄荣耀,都忘记得一干二净。

    滑稽不愿沉沦,也早早地料定,周室是无可救药了,索性就去投靠他早就看好的李解。

    只是阴差阳错,几次跟李解擦肩而过,等到真正到了李解的地盘,李解反而去了新郑。

    至今才算是再次会见,得偿所愿。

    “老祖,之前老祖言‘花甲宴’上,必有刺客。后来刺客未见,老祖又言,此乃刺客为淮水伯惊世之言所震慑。如今,老祖再言,应试之前,刺客定有行动,还请老祖指点。”

    当日“花甲宴”,料定有刺客的人,并不是只有滑稽,连淮水伯府内部,都是时刻准备着将刺客拿下。

    还有当天前来赴宴的人中,不无看热闹的家伙,想要看看李解会不会被人刺死在宴会上。

    只是没想到刺客被吓懵了,居然没动手,自然也就没有暴露身份。

    然而接下的一段时间,也足够刺客缓过来,那么行刺的事情,终究还是要提上日程。

    不过滑稽这次的判断,却不是有人刺杀李解,而是有人破坏应试。

    这是从未有过的大考,组织起来困难,破坏起来容易。

    干不死李解,还干不死应试的士子吗?

    制造一点点恐怖气氛,并不算很难的事情。

    这种毫无下限的血腥恐怖,老滑稽亲身经历的次数都有好机会,滑国为晋国逼迫时,整个滑国的人才库,只要是被晋国切割过去的,一半是因为投降主义,另外一半,则是被杀怕了。

    再差的国君,也总有两三只忠臣养着的,没有忠臣,忠仆总是有的吧。

    但只要晋国创造了一种环境,一种谁帮滑国谁就死的环境,滑国根本没有半点机会。
602 老滑稽信心十足(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