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 指点一些人生经验(2/2)
作者:鲨鱼禅师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骑在大黑骡子上,魏羽抬手拍了拍并行的小兄弟。

    “是!”

    少年人笑了笑,很是认真地应了下来。

    刚到淮中城的时候,他就知道,这地方跟晋国不一样,非常的不一样。

    “要是这次攻楚之战,我有幸能够随主公参战,你便在家中带着人去读书。阴乡商氏有个小学,是夫人开办的,幕府属员的子弟,都能免试入学。旁的小学,你就不要去了,再等等。”

    “是!”

    小兄弟一脸疑惑,不明白为什么一定要进阴乡商氏开办的小学,虽然他也明白,“夫人”这个地位是不一样的,但城中小学,大同小异,教材上并没有什么区别,连师资力量,也都是一个水平,并没有特别逆天特别蹩脚的地方。

    见小弟很是不解,魏羽笑着问道:“可是觉得奇怪,为何硬要拜入夫人开办的小学?”

    “正是。”小兄弟点了点头,扭头前后看了看,这才奇怪地问道,“兄长,‘夫人’出身寒微,当真能坐稳‘夫人’之位?”

    来之前就听说是个“浣纱女”,字都不识一个,也就是运气好,将淮水伯捡了回去。而且捡回去的初衷,也不过是想找个精壮男人来做工种地打猎。

    只是运数难料,“浣纱女”捡来的这个精壮男人,显然能人所不能。事到如今,旁人也只能羡慕嫉妒恨。

    “你没听明白吗?”魏羽并没有因为弟弟提起阴乡夫人的出身,就觉得有什么不妥,并非不敬,而是并不算什么了不起的事情。

    魏羽看着小弟,“刚才我所说,这个小学,是阴乡商氏前后操持,但却是夫人开办的。”

    这时候小弟才明白过来:“兄长是说,阴乡商氏是支持夫人的?”

    “正是。”

    “这……这,夫人生有一男,商夫人可是有二男啊。”

    “那又如何?”

    抬手又轻轻地拍了拍小弟的后背,“商君非是争雄之人,既为主公臂膊,自是鼎力相助!”

    “阿季啊,只要主公强盛依旧,此事纵有谋算,纵有商氏子弟从中布局,亦是十年之后的事情。倘若商氏蠢蠢欲动,试问,‘东南西北’四人,何须证据?夫人、雷男,二者不论哪个有变,商氏只要有一分嫌疑,必死。”

    话说到这个地步,魏羽胯下大青骡子已经停了下来,小弟一脸惊悚,额头上也情不自禁地渗透着汗珠子,也不知道是因为天气太热,还是被吓到了。

    少年人眼中,这世上的胜败,无非就是比大小,现在看来,谁大谁小,还真是不好说。

    “兄长……”

    “旁人皆以为夫人舅甥之族孱弱,可是,阿季莫要忘了,‘东南西北’四人,同样是以‘沙’为姓氏。他们的主母,只能是夫人,绝无可能是旁人。女夏舅甥之族虽强,列国公主母族虽盛,不及夫人万一也。”

    魏羽的小老弟这时候彻头彻尾明白过来,当即道:“多谢兄长指教!”

    “等从铚邑回转,你除了要去夫人所办的小学读书,我再写信一封,你拿着信,去见中行云,等在小学里学好了汉字、算术,你就去中行云那里,做个书童。”

    “啊?!”

    “有工资的,中行云非是常人,此次攻楚,或许还会有所表现。”

    “为何?!城中不是有人说,中行云为幕府招揽贤才有大功吗?”

    “幕府之内,只有战功,才是功劳!”

    “是!”

    滴滴答答的筚篥声还在响,时不时还有横笛应和,不过半道上的兄弟二人,却是神色各异。

    魏羽在给小弟指点人生经验的同时,心中也是更加的清晰,中行云这次回来,肯定还要证明自己的才能。

    年轻的外来户中,就他们晋国、秦国、齐国三家最有希望,他跟千乘邑高氏的人固然关系不错,但终究还是竞争对手。

    谁能在这次攻楚之战中“大放异彩”,谁就能成为这个群体的魁首人物。

    有些事情,中行云一行人或许还不清楚,那就是李解的的确确跟周天子的人有约定,甚至还拿到了周天子盖章的空白文书,只要打下汉水,是真的会被封“汉子”。

    这个流程,完全照搬当年楚国祖先受封为“楚子”,讲白了,这一次是周天子为祖先“拨乱反正”,让叛逆“伏法”!

    大道理当然就是这么讲,实质如何,反而是要看吴国和李解之间,到底会发生什么样的裂变。

    “少则三月,长则一年,终究是要见个分晓的。”

    魏羽一声感慨,心中越发地庆幸,能够脱离上卿魏操。

    当发现没有退路之后,魏羽做得非常坚决,跟胥飞一样,第一时间就斩断了跟本族大宗的联系。

    原本的想法,只是很简单地避免成为双料间谍,他们毕竟不是大宗嫡系,经不起折腾。

    只是现在看来,倒是有希望跟商无忌一样,自己称宗道祖,独建一脉祖庭。

    “人生际遇,何其妙也。哈!”

    双脚一点,大黑骡子迈起蹄子,顿时小跑起来,长长的队伍中,筚篥声绵绵不绝,听得人精神为之一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