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5 绿林好汉(1/2)
作者:鲨鱼禅师
    要说气节,随国上大夫曾善是不缺的,否则也不会一把年纪了,还为了随国的安危忙前忙后。

    当初为了避免被楚国吞并,可以说是拼了老命,吴威王勾陈那里下了重注,之后又连续苟了很多年,这才安安稳稳,有惊无险地过度了差不多有一代人。

    曾老夫子的眼光也是独到,他能看出来汉子国和吴国的不同之处,体制奇葩也就罢了,关键是对底层的消化吸收能力,根本不在一个层面上。

    吴威王时期,吴国对野人的利用率都相当的低,加上制度建设极为混乱,这就使得老妖怪主要依仗,从始至终,就是姑苏王畿地区的核心人口。

    也就是老妖怪赌性大的同时,每次梭哈还都能赢,真要是遇上楚国人爆种偷鸡,只要一波,赢上一把,吴国就没有翻本的希望。

    只可惜,老妖怪到死都没有给楚国这样的机会,甚至连有可能偷鸡姑苏的越国,也直接就平了。

    更让人震撼的是,因为是老妖怪的临死一战,也就是他人生的最后一战,反倒是让越国遗民,在他死后,不敢迅速地组织起反叛力量。

    原因很简单,夺人心魄。

    那种霸主余威,实在是让大量底层越国武士不敢放肆,想要消化掉对霸主余威的恐惧,是需要时间的。

    也正是这个时期,随国勾搭上了李解,曾善的第二次下重注,就是下在了李解身上。

    甚至不惜一切代价,连随侯的亲女儿都搭了上去,还勒紧裤腰带,也要支援淮中城粮草。

    看似无脑跪舔甚至是无下限的操作,最终的收获却是丰厚无比,淮水两岸的大规模游击战结束之后,淮中城的发展势头极为迅猛。

    当年徐国故地的粮仓,半年不到,就重新开发出来。

    单位亩产不行,那就堆总产量,加上先进的农业技术,以及更加先进的组织管理,在曾老夫子的眼中,淮中城的粮食压力,是一天天在减小的。

    而之后随着淮中城开始归还从随国借来的粮食,随国也开始经营淮中城特产的转口贸易。

    毕竟长江水路这年头没实力根本不好走,一道彭蠡泽,犹如大海一样,横亘在吴楚交汇之地。

    陆地上的交流,自然成了重要途径。

    淮、汉交汇之地,哪怕不走大别山三关,随国的商队绕道,也能有保底的三倍利润。随后将玻璃器、陶瓷器、漆器等等淮中城特产通过溠水运往南方,利润直接翻一番。

    要是担子更大一点,直接下到云梦泽,去州国或者江南的罗国,那么就算是换货交易,保底就是十倍利润。

    相较当初借粮出去的消耗,组织两次商队,就能捞回本。

    好处是看得见的,但曾夫子并没有因为看到了好处,就觉得万事大吉。

    随国所处的位置,注定它成为楚汉相争的焦点所在。

    原本就算不是兵家必争之地,现在也要变成兵家必争之地。

    而这个,就是曾善非常着急的地方,他害怕李解为了便利,早早地就把随国给灭了,这让随侯没办法安心地赶赴黄泉。

    对曾善来说,这是他职业生涯不完美的地方。

    所以,他得想办法拖一拖,拖到随侯下台,又或者传位给哪位公子,然后这随国的末代国君,就不算是他。

    心理上,总归是要好受一些。

    至于说什么祖宗基业不可轻弃,那也要看什么时候。

    倘若还是周天子大封天下,有国一千八百的时候,那么根本不用怕,老大周天子实力最强,想打谁就打谁,这祖宗基业,自己守不住,摇人就是。

    现在周天子自己就是个菜鸡,还封了李解这个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的野人为汉子,随国能靠谁?谁也靠不住。

    这已经不是晋国跟楚国互殴的时代,晋国根本不在意随国的兴衰生死。

    现实就是这么残酷,随国要么被楚国吞并,要么被汉国吞并,那么和吃人不吐骨头的楚国比起来,汉子国显然给的条件和待遇要优厚得多。

    有样板工程么,还能做官的原逼阳国国君逼阳子妘豹,就是最好的案例。

    活生生的人,比什么都好说。

    老大夫也想过这个,如果这时候汉、随合并,是不是老板随侯,还能混个养老差事当当,只要不作死,颐养天年是完全没问题的。

    不过还是那句话,曾夫子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很看重。

    他尽可能地让随侯平稳退位,传位给哪个公子都不重要,只要这个公子听话、识时务、认得清现实,那就一切都是没问题的。

    如此一来,也不枉君臣一场,他曾善至仁至义,随侯也能有个好下场,死后去黄泉,也不是什么末代国君,至于将来忌日的时候,后世子孙也不至于说跟别的亡国之君一样,坟头连冷猪肉都没有一块。

    在汉子国,这种问题根本不是什么问题。

    不过什么事情都是需要时间来承载,然而明明是一把年纪的曾夫子自己等得起,他就怕李解等不起。

    万一暴躁汉子抄起斧子说要“除恶务尽”,然后扬言要把楚国余孽全部干死,那他上哪儿说理去?

    随国上下,谁能阻拦李解?最多就是随国公主有点希望。

    但淮中城缺公主吗?

    淮中城最不缺的,就是公主!

    所以曾善能够做的,就是尽最大的努力,至于能得到什么结果,他是管不了那许多的。

    拉来妘豹、蔡夕、斗尊等人,也就是取取经,然后让他们帮忙分析一下,看看有没有什么地方,是自己可以使上劲的。

    只是老夫子没想到,自己直言不讳,却是难住了这几人。

    蔡夕其实很好说话,他的为官之道,又或者说是生存之道,就是“唯上”,内心世界和实际行动,都是高度统一。

    “唯上”为核心,具体操作,就是“法度”,不过具体到“法度”,以前为平舆司寇,他是用自己创造的法律条文,去约束管理自己的治下。

    而现在,则是自己学习、适应了淮中城的法律法规之后,再化用到蔡国国内。

    整个过程,简直可以说是丝滑。

    旁人见了,只会骂他是一条舔狗。

    但实际上并非如此,蔡夕的总结出来的知识,就是如何高效地,让自己的主君发展壮大。

    淮中城既然现有的法律条文管用,能够让李解的实力更加强劲,让原本松散的野人变成高效的“国人”,那么,蔡夕就会贯彻它,因为这会让他的主君更加强大。

    谁扯后腿,谁下绊子,谁就是敌人,而他就能行使“法”这个工具,将阻挠主君强大的“敌人”,尽数“法办”。

    蔡夕无所谓蔡国境内的骂名,也无所谓他死后,蔡国境内的身后名。

    因为蔡夕坚信,自己的知识为自己的主君服务,那么总有一天,小小的蔡国,不过是主君治下的一隅。

    从全局来看,他何来骂名?

    旁人很难理解蔡夕的学问到底好在那里,但这不妨碍蔡夕能够理解对面而坐的曾老夫子心情。

    只不过曾善服事主君的工具,不是“法度”而已。

    处在曾善的位子上,思考方式和知识储备,又完全和蔡夕大相径庭,曾善是不可能轻易放弃他现在的主君,也就是随侯的。

    这是“礼”,曾氏想要以后混得好,随侯的下场必须好。

    否则,靠出卖国君混了两代人,也会因为这个黑历史,最终曾氏沦为杂流,这是显而易见的。

    因为人是社会性的动物,后世子孙完全可以用“寡廉鲜耻”来攻讦曾夫子,最终连累子孙。

    所以即便想要出卖随侯,也不能是曾夫子,确切点说,是受到随侯重用的随国上大夫曾善。

    蔡夕感同身受,很明白曾善的处境。

    曾夫子和蔡夫子,情况是完全不同的。

    作为蔡国现在的执政,蔡美哪怕大庭广众之下,狂喷蔡董活该被抓,那也不伤名声,因为蔡美就没正经给蔡董做过“臣”。

    他蔡美上台,然后在蔡国境内狂刷那张老脸,这个机会,是李解给的。

    而国君蔡董滚蛋,是因为郑侯郑爽,倘若还是国人昌盛时期,完全可以说国君拖累了国人,而不是国人对不起国君。

645 绿林好汉(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