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7 各忙各的(1/2)
作者:鲨鱼禅师
    汉军推进的速度之快,让那些想要看汉军吃瘪的列国间谍,都是彻底懵了。

    他们并非不知道李解能够冬季作战,但是楚国汉东地区,居然大批大批的“望风而降”,这是他们没有想到的。李解亲自出马,硬仗一次都没有遭遇,像样一点的战斗,鳄人仅仅是出动了中队长。

    而且中队并不满编,是缩编的中队,辅兵成了这次作战出力最多的部分。

    等到郊郢地区也逐渐被汉军掌控之后,原本还在上鄀的列国间谍,这一次终于坐不住了,纷纷南下,在湫邑恭候汉军的到来。

    只是李解虚晃一枪,部队在雍澨以北略作休整,以沙哈带了一个扩编大队,外加两个大队的勇夫,同南下的三关部队,合兵与沈鹿。

    这地方比较特殊,当年楚国会盟合兵,就是在这里仿造鹿台,然后指天发誓,绝不背盟。

    整个郊郢东行的通道,此时就算彻底被隔绝,那么即便楚国最后来一次亡命一波流,过了汉水就要面对重重困难。

    当年楚国祖先是打下了大量丘陵地带的交通要道,加上水陆交通上的重要节点,才能够让楚国保障后勤,轻松地将部队输送到前线,然后跟汉阳诸姬大战数次,最后在蒲骚一战定乾坤。

    现在想要复制祖先的套路,基本没什么希望。

    李解和商无忌一南一北,打的算盘就是分割汉东跟楚国故地的联系,至少在交通上,直接禁绝交流。

    不但汉水上的舟船尽数为“沧浪君”管理,从长江沿岸开始,阳水南岸的渚宫,云梦泽南的州国都邑,汉水和溠水之间的雍澨,再加上沈鹿、绿林,中间间隔随唐两国,这由南至北的一条线,算是把楚国在汉东的念想,全部斩尽杀绝。

    想要搞敌后袭扰不是不可以,给援助;想要搞占领区打游击不是不可以,给援助;想要烽火狼烟燃个不停,让汉军疲于灭火不是不可以,给援助。

    只要楚国咬咬牙,上下一心,以楚国宗室和老世族的底蕴,挤出几个楚国朝廷的全年财政收入,都是没问题的。

    但这只是最美好的想象,实际情况则是楚国地方世族,根本不可能给楚国中央掏钱,更别说是一大笔钱。

    这跟楚国一直在模仿周室的体制有关系,整个国家的县邑,其实就是封地,打下一个封一个,久而久之,自然地盘越打越大。

    但要说中央军有多么牛逼,却是不尽然,反而地方部队尾大不掉,最终形成斗氏等等奇葩。

    高速发展期的时候,战争红利能够驱使着楚人奋勇向前,但是伴随着前所未有的受挫,定然就会出现各扫门前雪的境况。

    以李解离开渚宫,亲征汉东为例,正常来说,就算不把楚王熊生迎回去偷回去,至少也要给李解制造一点麻烦,让他后方不稳,是前线军心失衡。

    但这一切都没有发生,因为郢都现在最大的势力是斗氏,而且按照实力对比来看,楚国总体衰弱,但斗氏的权力比重,却大幅度提高。

    如今的楚国令尹,又是斗氏所有。

    而司马项拔,更是斗氏的姻亲,权邑斗氏更是将奴客两万,以商队的形式,送到淮中城。

    落在楚国在核心统治区老世族的眼中,斗氏就是在卖国,并且还是权臣卖国。

    这种情况,除非斗皇拿出一部分权力来瓜分,才能稳住局面,这样楚国各个地方世族,即便不是很甘心,但出钱出人来搞事,也是愿意的。

    可楚国令尹斗皇,有些事情没办法跟老世族说,他总不能跟老世族们讲,他斗皇凭借直觉,认为汉子李解这条恶狗不简单,可能是要算计他们,所以现在咱们算了,安心发育,不要到处浪。

    就算最终证明斗皇是对的,但现在也是有理说不清,索性斗皇就不去说,自然也就不能把好不容易集中起来的权力,人为地分散。

    斗皇的想法比较简单,既然汉子李解也清楚一口气吃不成个胖子,把楚国全部打下来,以汉子国的体量,还没办法快速消化。

    汉军只要敢过汉水,楚国老世族就敢边打边退,实在不行学左军,一口气逃到巴国去,再不行逃到蜀国去,再不行南逃洞庭。

    总能跑路的,只要手头有人有钱有装备,就不怕在蛮荒之地重新站稳脚跟。

    因为又先例在,比如说斗尊这个“丹阳公”的最早封地,其实就是在楚国西陲,常年要跟百濮人作战。

    再比如罗国遗族,如今就是被迁徙到了江南,重建的罗国,已经跟扬粤诸部斗了几十年,水稻田也开辟出来几十万亩。

    只要能站稳脚跟,总能活下去。

    不过这是最极端的情况,斗皇自然是不想走到这一步。

    从楚国令尹斗皇的角度来看,他并非不知道李解早一天消化汉东,平定汉东,对楚国来说,就是要早一天面对重重风险。

    汉军的战斗力太强了,斗皇完全看不到胜利的希望。

    他唯一能期待的,就是汉军在长期的围攻消耗战中,将精锐逐渐打光,那么这样的话,还能有反攻的希望。

    那一天可能很遥远,斗皇甚至都已经打了自己绝对看不到那一天的主意,他最大的决心,就是两代人甚至三代人,将汉子国消耗死。

    在此之前,斗皇准备着手的,无非是重建楚国都邑,效仿秦国和齐国,设置多个都邑,但实际统治核心,必须后撤,并且在汉西建立有效防线。

    即便不能防住汉军,给核心统治区撤离的反应时间,那也是相当好的。

    于是乎,明知道汉军从渚宫出发,先荡平雍澨,后进逼上鄀,楚国方面,尤其是楚国中央,并没有什么动作。

    甚至郢都有人抨击令尹斗皇的时候,斗皇也是充耳不闻,假装这种冷嘲热讽没听到。

    至于在朝会之上,他一边要拉拢赵太后,寻求李解、楚王的政治支持,一边也确实拿出了一些好处给顺从他的氏族。

    如楚西屈氏之流,斗皇允许他们一边组织马队前往巴蜀采购生丝,一边又将巴蜀生丝,转卖到淮水流域。

    同时就在阳水之畔,明明渚宫和郢都互相望得见,但还是在两个地方的天然交界处,开办了互通贸易的市场。

    阳水上的一座木桥,一南一北,各有一座交易市场。

    在这里,汉子国的各种特产,都会在河南集中起来,然后销售到河北。

    桥并不长,也就十几丈的长度,但从桥南到桥北,一次交易,就是完成了一次进出口。

    两岸的仓库,虽说有官方的推波助澜,但民间私自建设的临时仓库,也是相当相当的多。

    甚至有些管制物品,比如说青铜器、粮食、玉石,此时双方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在交易。

    为了稳住郢都的局面,防止暴乱发生,令尹斗皇算是使出了浑身解数,一面将斗氏子弟全部提拔出来,在关键的实权岗位上,都是用了自己最信得过的人;一面到处筹措物资,既要保证供暖过冬,也要保证粮食果腹。

    完成这个高难度任务,斗皇甚至连百濮人都放了一马,行政命令上,允许百濮人可以进入楚国境内,前往允许的市场进行交易。

657 各忙各的(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