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6 套娃翻脸(1/2)
作者:鲨鱼禅师
    跟周天子接触次数多了,柳巴也就发现,这位五百年前跟自己是一家的“天下共主”,其实就没啥长远规划,就像是过着自己的一点小日子,然后临死之前能稍微有点“丰功伟绩”,这一生,也就算是交代了。

    至于说别的,周天子没有多想,能捞着多少是多少呗。

    要不然还能怎样?让老姬家的血脉,有一个算一个,让他们凑份子给自己弄一套成周八师出来,他们敢凑钱,他自己还不敢接收呢。

    还是外姓靠谱。

    “柳子,已经打探清楚。”

    “怎么说?”

    “原本要嫁给秦诸健的王姬,其居所便是在周南,因此称作‘周南王姬’。”

    “秦国还真是野心不小,这是早有规划啊。”

    柳巴拂须想了想,就猜到了秦国的打算。

    真要是让秦国做成了这门亲事,还真是不好说现在的秦晋争霸结果。

    虎牢以西的地形地貌,并非就是占据了关隘,就万事大吉。

    没有腹地后方配合,空有关隘就成了死地,而且死得非常快。

    将大略地图铺开,柳巴稍微看了看,就能判断出来,到时候秦国完全可以用迎接王姬这个名义,组织大部队前往关东。

    时间点只要卡好,良辰吉日就发动突袭,完全可以夹攻晋国。

    这事儿呢,不是没有干过,甚至秦国一度是配合楚国的南方主力干的。

    不过当时血亏了秦国的数万人马,损失之大,都快跟献祭似的。

    最终的结果,也只是晋国败了一场,并没有伤筋动骨。

    反倒是刺激了晋国之后,晋国直接扶持了吴国做大,楚国不得已之下,也只好扶持越国。

    但效果嘛,别说楚国人没想到,晋国人自己,都是万万没想到。

    一系列的骚操作,都源自中原争霸。

    没有中原争霸这个源头,也就没有吴国的闪亮登场。

    就吴国那土鳖模样,本来高光时刻就是把楚国干得灰头土脸,谁能想到这一次高光,就被老妖怪勾陈强制开了闪光灯一样,完全停不下来。

    “这个‘周南王姬’,是不是就是那个‘文姬’?”

    柳巴突然有点印象,当年他还是六国公子的时候,外出打工也是给人站过岗的。

    只是什么活儿都干不长,最终只能蹭吃蹭喝,要不是公子丑赏脸,又是给零花钱又是给牛车代步的,他早就困顿在某个地方,得往死里想饭辙。

    不过也因为当年跨省旅游二十六个国家,柳巴对一些传闻,印象还是比较熟悉的。

    比如说周天子的姊妹女儿们,谁是人间绝色,谁不是,这种传闻,他不敢说了如指掌,但绝对有所耳闻。

    此刻听到“周南王姬”,本来就有点耳熟的柳巴,便回想了一下,确认是不是听说过的那位。

    “正是。”

    “原来如此!”

    柳巴顿时击掌道,“旧年洛南有‘香坊’,便是秦国为其修建,听闻蜀国之椒,多有充斥其中。秦国公子诸健,早早便为此女扬名。”

    通常扬名,都是有利可图。

    给这个“周南王姬”扬名,为的就是将来迎娶的时候,更添威风。

    在柳巴看来,秦国公子诸健与其说是“小勾陈”,倒不如说是公子寅一般的人物,只不过是个身体健全的公子寅。

    和公子寅一样,公子诸健是以长于军事、英勇善战,在关西闻名的。

    秦国的老对手晋国内部,对公子诸健,也是相当的熟悉,也不可能无视他的客观存在。

    但是公子诸健在关东、中原的名声,显然不够响亮。

    公子寅同样不够响亮,但他有一个好老子,于是哪怕没怎么宣传,当年在江北淮夷诸国中,也是知晓勾陈的儿子公子寅,战无不胜未尝一败。

    哪怕到最后,公子寅在讨伐“南巢氏”这件事情上被坑,不败金身也被破了,最后还连累到自杀,外界其实知道的并不多。

    正常来说,楚国人肯定是要发动宣传机器,舆论上要配合越国人一样,将公子寅的战败,描绘成吴国衰败的前兆。

    结果后来因为李解的横空出世,这种宣传……也就失去了意义。

    和公子寅不同,公子诸健的老子没有老妖怪勾陈那么牛逼,那么宣传上,只能低调处理。

    在不能吹捧专业技能的时候,宣传就得另辟蹊径。

    公子诸健的切入点,就是从未来正宫老婆身上着手。

    “周南王姬”才六岁的时候,就开始布局,什么洛南“香坊”,什么蜀国花椒,总之就是“周南王姬”的名声极为响亮。

    正常来说,一个女子名声只要响亮,就会被大量雄性竞争对手盯上。

    但公子诸健毕竟不是一般人,秦国固然不如晋国,但也是大国。

    秦国这个霸主的含金量,固然比不上晋国楚国齐国,但称霸于“西戎”,就从这正义性正当性来说,周天子给他一个“方伯”头衔,完全合情合理,还挑不出一根刺来。

    做不了天下霸主,做西方霸主,也没什么不好的。

    那么正常的小国家公孙子弟,有几个敢得罪秦国呢?

    除非奇奇怪怪的阴谋算计,让小国家去背黑锅挑事,否则,既然公子诸健都“内定”这么一位王姬,那绝对没人敢伸手。

    秦晋这一次的争霸战争,是为了争夺未来的渭水平原、丰镐之地,可以说谁拿下这片地区,谁就是立于不败之地。

    这种已经到了事关国运的战争,晋国也没有搞公子诸健,随便找个大贵族跑去洛京求亲,可见做事还是讲究的。

    所以不难看出,当年公子诸健,又或者说现任秦侯,在算计“周南王姬”,给“周南王姬”打广告的时候,压根就没想过会有人跳出来抢老婆。

    但是现在,不讲究的人出现了,不讲究的诸侯出现了。
666 套娃翻脸(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