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9 寡人何惧哉(1/2)
作者:鲨鱼禅师
    “上尹!上尹!上尹!大喜啊上尹!”

    郢都,楚国令尹的官署外,外来的使者被谒者飞快地带到了大堂中。

    令尹斗皇有些诧异,问谒者:“喜从何来?!”

    “汝将济泗之事,快快说于上尹听!”

    那使者气喘吁吁,连忙将帛书呈上,然后说道:“禀上尹,齐国会盟中原诸侯,已经出兵!贱私出发时,列国已经会兵于无盐邑,除鲁国之外,列国皆领齐侯之赏。”

    “鲁国?”

    “前来时,齐侯曾言‘鲁国无礼’,或是要攻鲁。”

    “攻鲁?!”

    这个消息让斗皇整个人都精神了。

    直接让齐国出兵跟汉子国互殴,可能性不大,汉子国的战斗力如何,列国其实都心中有数,光靠一家两家来正面决战,没戏。

    而且齐侯也不可能学李解的操作,千里迢迢,就是为了跟人互殴。

    当年“李解伐蔡”,那真是孤军在外的脑残行为。

    虽说现在列国士人都在吹捧,说这是汉子深谋远虑,这才有了这份家业。

    但真的让列国诸侯效仿李解,没一个愿意这样干的。

    玩好的可能性太低了,玩脱的概率是无穷大的。

    所以斗皇首先可以肯定一件事情,齐侯不可能直接找李解正面决战,他年纪大了,决战肯定要打,但不是一上来就要打。

    肯定是徐徐图之,半辈子都忍了,还差这最后十天半个月的?

    春天的泥泞,会让行军效率大大降低,汉军再能打,泥泞也是无法解决的客观状况。

    就算组织纤夫,倒春寒也一定会让大量的纤夫病倒。

    这种非战斗减员一旦拉高,汉子国有多少家底可以败?

    斗皇脑子里推演了一番,于是道:“老夫若是齐侯,必先攻鲁。攻鲁,鲁国必向外求援……”

    曾经齐鲁争雄,鲁国喊来的救兵有两个。

    一是吴国,二是楚国。

    是这两个狗国家特别心地善良,有着超越时代的国际主义精神?

    显然不是,纯粹是两个国家都是借着“抗齐援鲁”的名义,顺手就把淮水两岸的国家给灭了。

    “淮夷”几百个部落的诞生,就是因为“淮夷”前身的几十个国家,被这两个狗国家给顺便灭了。

    后来的吴楚争霸,死掉的“淮夷”不计其数,后遗症一直影响到现在,乃至整个“淮夷”的发展,不仅没有进步,反而是全方面衰退。

    甚至有些“淮夷”的文明结构,直接退化成了渔猎部族,一个吴国的盐城一把手,羿阳君姬玄,就能让淮下两岸的“淮夷”像狗一样地听话。

    当年鲁国向外求援,是有强国、大国愿意帮忙的,帮忙的好处实在是多啊。

    但是现在,鲁国想哪儿求援?吴国自顾不暇,这一点,斗皇心知肚明。

    “卫郑宋陈四国,可有前往会盟?”

    “宋国大相戴子、郑国国相郑城子、卫国国君卫侯,都是亲自前往会盟。陈国……虽见陈人,但未见陈君,听陈人说,陈侯前往淮中城,探望外孙。”

    使者这么一说,斗皇虽然诧异陈侯外孙这个事情,但还是没有去理会,而是琢磨着几个国家的可能性。

    “鲁国孤立无援!”

    斗皇瞬间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吴国在北部边疆区的力量,已经非常的松散,大量的边防军为了压制五湖豪族,都纷纷调遣回了姑苏。

    此时吴王姬虒掌握的吴甲、健旅,规模及其庞大,就是为了方便弹压五湖豪族。

    只是五湖豪族现在都是非常的聪明,上朝就是随身携带“先王遗诏”,回家就是清点“庶常吉士”的人数。

    不管是“先王遗诏”还是“庶常吉士”,五湖豪族都有,而且发展的情况越来越恶劣,他们不但在姑苏王畿地区恶心吴王姬虒和太叔卯,还跟越国遗族勾三搭四,竟然在会稽地区,搞出了不少花样。

    如此危险的动作,更是让吴国不可能动用半个吴甲、健旅前往北方。

    别说是北方了,就是江北邗沟两岸,原本驻扎的吴军,此刻也只剩下了小猫两三只。

    棠邑那里,更是跟贾氏完成了交换,贾氏继续支持吴王姬虒,但相应而来的,要提供一些人才给姬虒用。

    太叔卯为了拉拢有限的“保王派”,可以说是费尽心机。

    要说找一个共同的敌人,倒也不是不可以,比如说李解,就是很好的目标。

    但太叔卯也清楚的,对五湖豪族而言,李解固然应该死,但老姬家就应该活了?

    从五湖豪族的角度来看,老姬家和老李家,都是一回事,都该死,关他们屁事?!

    再者,李解因为《威王遗书》这个事情,让不少五湖豪族都是非常的忌惮。

    他们不怕李解能打,但怕李解是因为吴威王勾陈而能打。

    这其中的区别,太大了。

    对老妖怪的阴影,可不是只有吴国之外的外国人,本国豪门,同样是瑟瑟发抖数十年啊。

    所以吴王姬虒想要说动五湖豪族一起反李,难度非常非常的高。

    斗皇脑海中不断地思考,立刻有了初步的结论,就现在的情况来看,鲁国唯一可以指望的,似乎的确只有李解。

    “逼阳国……傅城,傅城现在是何人为长官?”

    “原逼阳国大夫阳巨。”

    “唔……”

    斗皇知道阳巨这个人,对逼阳子妘豹十分忠心。

    即便归顺吴国之后,阳巨对曾经的旧主,也是礼遇有加,从来没有失礼。

    “看来,齐国所图甚大啊。”

    不过大归大,那也是齐国的事情,跟楚国无关。

    在斗皇看来,只要能够消耗李解的力量,这都是好人,至于楚国能不能从中捡便宜,他就不去考虑了。

    “传令!”斗皇突然顿了顿,然后继续道,“凡有建议呼应齐国,夹攻汉国者……杖十!”

    “……”

    “……”

    原本使者、谒者还有大堂内的幕僚们,都以为令尹斗皇会下达一个振奋人心的命令。

    结果……就这?!
679 寡人何惧哉(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