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1 魏子羽坏人好事(1/2)
作者:鲨鱼禅师
    作为宋国的招牌脸面,戴举在国内和国际上的名声都极好,如今时不时地民间有呼声,说是“宋氏不肖,戴氏代之”,倒是也没有人觉得有什么不妥的地方。

    宋国的情况吧,在任何一个有识之士看来,继续让子橐蜚的子孙去糟践,估计是不行了,这成大事,还得看“劲草”的手腕!

    “君子,我等为何潜入泗西?”

    “出发的时候,鲁人太多,我不方便直说。现如今已经过了泗水,我就跟你们讲明了,这次前来泗水以西,是要去任国和邾娄邑。”

    “啊?!君子,如今齐国大军尽出,宋国大相更是调派士卒要来此地,我等现在……岂不是身陷敌境?”

    跟在魏羽左右的几个随从,都是一脸的惶恐,之前在平陆邑说服灵姑戈,就已经够冒险的了。

    因为只要时间稍微再晚那么一个早上,同行的队伍,就要见到齐侯。

    这要是见着齐侯,不是死路一条?!

    随从们惶恐不安,但给魏羽做护卫的白沙勇夫们,却是一脸的淡定。

    这种场面,其实根本不算什么的。

    只是随从们对于作战,一向没什么概念,所以才会这时候显得惊慌。

    实际上在白沙勇夫们看来,春天的泥泞,就是最大的保障。

    诸侯们的战车,就是个摆设,根本跑不起来。

    至于骑兵,更是垃圾,除非是千里马那样的神骏,因为力气大、爆发力强,还能从泥泞中奔跑,不过速度也是可怜,还不如士兵们步履蹒跚来得效率高。

    加上“春汛”已经开始,各种洼地都会变成沼泽地、湿地,大牲口中,除了水牛,基本都没办法发挥出太大的作用。

    此次他们从鲁国出发,二百多里路,刚到鲁国的时候,最少用走的用车的,得有一百五六十里。

    可是现在,二百多里路,有一半以上,居然是坐船和竹排。

    春汛的威力,已经逐渐显现出来。

    “诸君放心便是,你们看!”

    魏羽指了指上涨的泗水,“第二次逼阳之战后,宋军舟船稀少,戴举那老匹夫,就算要大军出动,往来调动,少则两旬,多则三个月。即便如此,能适应草地泽陂者,必不会多。”

    略作解释,随从们顿时心情大定。

    他们也是识货的,身旁还有白沙勇夫们,小股精兵对上,这些白沙勇夫,就是最让人安心的依靠。

    “我已探得消息,宋国废太子‘黑耳’,如今便是受任国庇护。齐国会盟之后,又潜入邾娄邑,想来,是打算在邾娄邑借兵。”

    一般人要搞到情报,那是相当的困难,别看魏羽是个花钱小能手,在能省钱的地方,他也没有少省。

    尤其是当得知任国大夫风丘,当年在第二次逼阳之战后,居然跟还是王命猛男的李解有过一段交情,虽说现如今身为汉子国国君的李解,未必还记得这样一个泗上小国的大夫。

    但这并不妨碍魏子羽拿来用用这段关系,他认真研究过了这群泗上小国的心态,完全就是谁强舔谁。

    现如今齐鲁相争,这是摆在明面上的,但内情却是因为“不服王化”“讨不臣”,本质是汉子国跟齐国的长远斗争。

    当然其中还掺杂了齐国和吴国的恩怨情仇,甚至可能还要算上齐鲁之间的几百年摩擦。

    不过任国这样的小国中,并不缺少脑子正常的人,他们看得明白汉子国是强是弱的,第二次逼阳之战打成那个样子,早就把他们吓到了。

691 魏子羽坏人好事(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