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9 谁人站得高(1/2)
作者:鲨鱼禅师
    皇氏多穿白服,说是白服,其实就是苎麻本色,扔到淮中城,这完全够不上“白”,只能说是“黄”“褐”。

    倒也不是说皇氏穿不起丝绸,而是传统就是如此,除了重大礼仪场合,皇氏上上下下,除了女子,男丁都是身穿麻衣甚至是葛衣。

    只是这一回,老皇夫子穿的是一身红黑丝袍,透气凉爽不说,内衬是木棉布,价格极其昂贵。

    列国之中,能加工木棉的国家,少之又少,前几年还有楚国、罗国、越国可以加工生产。

    如今所有木棉货源,都掌握在了汉国手中。

    实际上,只要是聪明一点的人,从老皇夫子的穿着打扮,就能判断出来,皇氏的话事人都穿这么新的丝绸、木棉布了,他跟汉子国到底啥关系,还用多想吗?

    而且跟老皇夫子一眼,身着华服的还有蒙氏宿将蒙武,蒙武穿着看上去拙朴,实则用亮色丝线勾勒了神鸟图案出来。

    这种图案,在淮南被称作“双凤花”。

    类似的工艺,或者说技法,只有淮南国家才有,北地根本不流行这个。

    而蒙武今天的座位,基本上就可以当做是皇氏的一份子。

    整个大厅之中,吵嚷声不绝,各种讨论,各种建议,但都没有抓住事情的本质。

    天气本来就热,很快讨论激烈的人,都口干舌燥起来。

    此时,皇氏的奴婢们,将凉茶送到了众人身前。

    冰爽的凉水,他们不是没有喝过。

    但是冰霜的,带着甜味的凉茶,他们没有喝过。

    只这一杯凉茶下肚,前来拜谒老皇善的人,都是猛然反应过来,这茶水,着实相当的不错!

    此时此刻,再怎么脑子不灵光的,也是一个激灵,皇氏能拿这种东西来招待,这说明什么?!

    整个大厅,逐渐就安静了下去。

    拜谒会,成了品茶会。

    香茗一杯,呷一口,果然是静气凝神,整个大厅,都凉爽了不少。

    老皇夫子笑而不语,之前的争吵,是诸多宋氏失败者们的大倒苦水罢了。

    这些人,这些家族,又有几个能威胁到李解的呢?

    一个都没有。

    战场上得不到的,光靠一张嘴就有用?

    或许有用,但可惜,即便是这一张嘴,在汉子国那里,也谈不上有多大的优势。

    安静下来的大厅,不少人都是面面相觑,一时半会儿都不知道该从何说起。

    他们以为老皇氏是宋国内部的骑墙高手,是新君戴举在老世族和新贵们之间的样板工程,是桥梁,是招牌,是典型。

    然而现在看来,他们以为自己上了高台,已经能跟老皇夫子聊一聊远方景色的时候,却不知道,老皇善早特么搬了个梯子上了高台的屋顶。

    人只要站得高,就能看得远。

    这手只要伸的长,也能捞的多啊。

    此时只要明白,皇氏已经倒向了汉子国,确切点说,是倒向了李解。

    那么之前的所有操作,所有套路,都可以解释清楚了。

    当然不少人都是内心发苦,你说你皇氏早早地豁出去投了李解,也不说吱一声的?

    现在大家多尴尬?

    场面非常尴尬,只好一起喝茶掩饰。

    唯有皇老夫子一个人,在那里淡定地看众人尬聊。

    安静的尬聊。

    正常来说,这时候就应该找个机会散场。

    可这些个宋国政治斗争的失败者们,却忍住了这种冲动,反而继续僵持下来,慢慢地等,等老皇善开口。

    只是他们又很清楚,老皇善不一定会开口讨论下一个议题。

    没这个必要。

    宋国的人间绝色,公主殿下南子,人已经在薛城住下。

    她身旁有什么人?皇氏女和蒙氏女。

    老皇善根本不怕这些失败者们的告密,有用吗?皇氏、蒙氏联手,加上其余的姻亲家族,有个几家,足够了。

    剩下的家族再想进来分一杯羹,整个宋国,哪有那么多的肉一起吃?

    真要是能一起吃,子橐蜚时期,又何必搞得那么难看,那么僵硬。

    当初要不是想拿下逼阳国,好好地扩充地盘,怎么喂饱国内越来越多的僵尸贵族?

    不是老皇夫子瞧不起他们,这些家伙,全部加起来,声音再响,嗓门再大,都比不过南子公主在李解身旁吹的一口气。

    现在,皇策这位皇氏未来的栋梁之一,就在薛城做事,看上去没什么问题,但只要深入了解了皇氏的谱系脉络,就知道这是皇氏未来的重心,已经有了倾泻。

    至于皇途,人人都知道,他就是使节团的一份子而已。

    位卑言轻,有什么好关注的?

    整个大厅在小声尬聊的时候,换了一回茶水,上来的是甜品饮料。

    甘蔗荸荠羹,甜到让人忘记一切的美味。

    仓吾的甘蔗,越地的荸荠,又是两样本来不该在宋国出现的东西。

    尽管被熬煮了许久,但荸荠的脆爽鲜甜,还是让不少人眉头舒展喜开笑颜。

    更重要的是,炎炎夏日,哪怕奔着秋收去了,有这么一碗冷饮入口,整个人都是舒服惨了。

    忽地,一人灵机一动,出来给老皇夫子行了个大礼,口中更是高喊:“葵丘商氏,叩谢司城所赐香茗甜品!”

    言罢,再拜之后,这才起身道:“晚辈家中尚有俗事未曾料理,还请司城恕罪……”

    如此操作,倒是把老皇善吓了一跳,赶紧要起身还礼。

    然而不等他这么做,就见几个年轻人同样如此,行了大礼之后,再拜辞行。

    不少派来中老年代表的家族,此时比较尴尬,他们要是学年轻人这般不要脸,那哪儿行?

    可现在,眼睁睁地看着几个家族都是放弃尊严,就是求皇氏拉一把,皇氏就算再怎么无所谓,多多少少,指缝里漏一点出来,总归还是有的。

    生存,才是第一重要的!

    家族存续在此时,已经到了一个紧要关头。

    尤其是李解麾下将佐越来越叫嚣复仇,鬼知道他们复个哪门子的仇,但理由嘛,只要说得过去,汉军就能如狼似虎。

    而且汉军出战,还真是相当的守规矩,鲁国这般菜鸡,鲁国没有说让汉军入鲁作战,汉军还真就停了下来。

    等到后来鲁国人受不了了,要汉军快速介入,汉军选择拒绝,那也是汉军的理由。

    淮中城流传一句话,叫“名不正,言不顺”,宋国内部不管多少人对汉子国恐惧仇恨,但也得承认,汉子国就是讲究,就是师出有名,从来不是胡乱折腾。

    整个大厅再度热闹起来,老皇善原本淡定的那张脸,此刻也是有点紧张。

    如此大的动静,想要瞒住,可能性不大。

    这些宋国内部政治斗争的失败者们,既是想要在他这里寻找苟延残喘的机会,也时带着点恶意。
769 谁人站得高(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