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2 老姬家的脸面不要了!(1/2)
作者:鲨鱼禅师
    “何以解忧,唯有商丘?”

    “然。”

    “……”

    洛邑,天子脚下的公卿士族们,对汉军的出征誓言,突然感觉有点不适应,想吐,可又吐不出来。

    你要说吐槽吧,这理由也确实挺合适的。

    “戴氏代宋”,这事儿性质非常恶劣,开了一个坏头。

    以后的公族,到底还能不能相信了?

    列国诸侯现在甭管嘴上怎么说,内心那都是长了蛆,防公族总归是要防一手的。

    都说是自家人,可戴氏宋氏之间的龃龉,可不是自家人的互殴?

    如今南子公主说了,她就是想家了,准备给老爹扫扫墓,祭拜祭拜,很合理吧。

    宗法社会也没说不让女子扫墓啊。

    那么扫墓的时候,带着老公一起来,这很合理吧?

    这非常合理!

    至于洛邑中的女子们,倒是兴致勃勃地在家中跟丈夫辩驳,表示堂堂汉子,就算真要灭宋,还需要用女子来找借口?以前汉子跟宋桓公打了两次,这仇怨又没有消,既然戴举是新君,这老君的账,算一算也很合理嘛。

    这么一算,还真是有道理的。

    权利和义务对等嘛。

    再说了,当年逼阳国的国君妘豹,现在还在新蔡主持政务工作,人逼阳子多爽快多潇洒?

    这可是当年的受害者!

    于是乎,这么一折腾,反倒是洛邑城中,不少人借着“解忧公主”的名头,跑去拜访云轸甪、蔡美等等汉子国的特使。

    这些特使的身份不一样,最重要的是资格老。

    如随国上大夫曾善,在周天子这里的面子也是有的。

    还有曾经的滑国大夫稽,他本人虽然没有到洛邑,可子孙来的不少。

    滑氏算半个地头蛇,给云轸甪、蔡美等人稍微介绍了一番洛邑头面人物的行情之后,整个洛邑的舆论环境,就瞬间被蔡夫子等人带着走。

    没办法,蔡夫子多会玩啊,直接就是开宴会,可劲儿的造。

    酒水管够,表演管够,菜肴管够……

    这一套套的下来,整个洛邑的上流人物,就差把小衣脱下来表明自己的真诚友谊。

    什么汉子国失德不失德的,在秋季新版“开元通宝”面前,这都不是事儿!

    “汉国二十三万大军,攻宋?!”

    王宫之中,周天子有点懵,现在的行市,有点看不清,他是知道汉子国强悍的,可之前谣传的二十三万大军,还是把他给吓到了。

    周天子现在把祖传九鼎给砸了,也就是凑个五六万人的用度,还没办法打持久战争,也就是发动一场战役。

    这一回从楚国那边搞了点好处,再从秦国那里搞了点好处,总体而言,周天子的地盘是扩大了不少的。

    就为了这个,宗室之中,不知道多少老姬家的牲口,跑过来哭诉,说是最近日子不好过啊,可能这个冬天,就过不去了。

    言外之意就一个意思,之前弄来的土地,是不是……大家伙儿个分了?

    周天子寻思着寡人这到手的好处还没消化,还没捂热呢,就不能等秋收之后再说?

    宗室的人,就指着这秋收先捞一茬呢。

    万一明年楚国人就来翻本呢?

    万一明年秦国人就算旧账呢?

    这事儿可没个准。

    所以现在周天子的想法,就是搞一块飞地,反正宋国正在被汉子国摁在地上摩擦,他就想着,自己不要脸皮,给宋国弄点“上天的意思”。

    比如说就是钦定一下,这戴氏吧,代宋是完全没问题的,然后呢,宋国的新君戴举,要是觉得合适呢,就把已经确定丢了的土地,送一块给周天子。

    贡田嘛,指哪儿不是指?

    周天子呢,就勉为其难笑纳,然后把这块贡田,交给宗室的人去管理。
782 老姬家的脸面不要了!(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