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 吴国大权,旁落汉国(1/2)
作者:鲨鱼禅师
    吴王玺印有两件,一件是吴王命玺,另外一件,则是大权。

    吴国的大权,就是整个吴国建国以来,所有重量单位的基准。

    历代吴王都要掌握一下“权”,知道一下自己所掌控的国家,其度量衡是怎么样的。这样,大夫封臣们,才会在上呈贡赋的时候,无法欺瞒一国之君。

    只是现在,吴国的“权”,在汉国基本没什么作用。

    因为汉国的有自己独立的一套度量衡单位。

    可以说,吴国的大权,在汉国,是彻底的旁落,无人问津。

    最有说服力的吴王权柄,就是现在姬虒拿出来的吴王命玺。

    即便看过很多回,即便当年还是自己主持的雕刻,但再次看到吴王命玺的时候,老阴逼子起眼神还是微微一缩。

    他为了家族复仇,选择了追随勾陈,一开始,的的确确是充满了私心。

    但是建功立业的过程中,君臣不相忘,他如今还能活着,而不是跟着勾陈前赴黄泉,正是勾陈临死之前,最后心软了。

    “汝之德,不配王位。”

    子起双手接过吴王命玺,放在案几前,他盘膝而坐,冲姬虒喟然一叹,“汝何其幸也,若非汉公豁达,换作他国君侯,岂能留汝性命?”

    “惶恐。”

    双手交叠,顶礼膜拜。

    姬虒行大礼之后,朗声道:“多谢老夫子回护。”

    “非老夫回护,老夫非过誉汉公,确为肺腑之言。天下诸侯,唯汉公器量极大,有容人之量。”

    这个点评,即便李解没有上位,老阴逼子起也是这么认为。

    硬要挑点毛病出来,无非就是过于好色,并且为了美色,有点疯狂。

    可遍数天下诸侯,把周天子都算上,甚至把各路蛮夷部落酋长都算上,当属下做小弟,日子过得爽还有奔头,真就是跟着李解混更好。

    “老夫子,今日至此,某……”

    欲言又止,姬虒并没有完全放心,他已经不担心李解杀他。

    他担心的是李解的手下要杀他,同时,更担心李解的手下,要让他去姑苏城,然后借姑苏的吴钩,杀他这个末代吴王。

    所以,姬虒现在很惶恐,他是真的很想见一见李解,并且受其庇佑。

    这个天下的大势,真正能够威胁到汉国的势力,如今所剩不多。

    身在东吴,姬虒查看过卷宗,他发现汉国现在跟齐国的战略态势,正是他祖父当年最渴望的形势。

    吴国要是占据济泗,并且能够顺利地把大军调往北方,那么,齐国就能拿下。

    而现在,齐国内耗不止,国君新丧之后,连年都没有过好,甚至可能是春耕都要败坏。

    更惊人的是,汉军并没有攻打齐国,放任齐国内耗,反而是横推中原,直接把宋国打崩,甚至灭了卫国。

    等到第二天春天,除非齐国的新君非常厉害,有着通天手段,否则就是死路一条。

    国内权臣妥协出来的君主,一盘散沙的代理人,又怎么可能动员全国来对抗汉军?

    二十三万汉军啊,二十三万,就在济泗之间!

    “汝勿虑。”

    知道姬虒的焦虑,老阴逼子起便道:“老夫孙女,商君之女,可择一而妻之。”

    “善!”

    听到这个承诺,姬虒再度行礼,额头顶住了手背,高声道,“多谢老夫子回护!”

817 吴国大权,旁落汉国(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