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2 天心即民心,君上让我滚(1/2)
作者:鲨鱼禅师
    泗水之畔,妫田带着齐人鲁人前来支援救灾的时候,白沙勇夫专门叮嘱,凡有劫掠者——斩!

    这把妫田吓了一跳,赶紧把不靠谱那一拨先关在临时的军寨里,感觉还能约束的,就带出来混个功劳。

    沙哼本阵过沛县的时候,有人还不服,跑到妫田那里,说什么“苍头贱人岂能等同视之”,说这话的人,沙哼按照军规,直接抽了十鞭子。

    五鞭子下来就被抽死了。

    “伯哼君,不知君上的意思是……”

    “淮中城已经调来物资,十数万卫人,皆要安置。”

    “啊?!”

    新归降的宋人、齐人、鲁人都是不解,他们甚至有点惶恐,连忙劝说沙哼:“伯哼君,贱人靡费过甚,军需必然减少。君上率众于郑国,如今大雪封路,用度更是日渐增多,倘使开春而战,若无粮秣调配,大军出行岂非受制于……”

    “你是在质疑首李的决断?!”

    “不敢!”

    “不敢!”

    “不敢……”

    因为这些奇奇怪怪的言论,让卫人也是惶恐得很,老家是回不去了,河北人淹了河南,现在他们是恨天也无用,跟着汉人走,还能活命。

    至少现在为止,是还活着呢,能不能继续活着,就不得而知了。

    齐鲁陈宋之辈在那里聒噪,再加上天寒地冻,每每前来薛城、傅城,都让他们有一种大冒险的感觉。

    时不时都在死人,但有老人算了算,发现他们此行冻死的人,似乎比往年还少上一些。

    往年卫国冻死人,那是随处可见的。

    今年,却是好了许多。

    汉国原本还想组织抗涝,但沙哼也是担心出大问题,毕竟现在戴举还没有抓住,秦晋罢战的消息,也传了过来,这让沙哼想着,灭卫之后,还是先清理宋国。

    之前想个定心丸,想不出来什么好的,可因为这场汉人救卫的大震灾,倒是让世人大开眼界,这世上,居然还有这等操作。

    洛京曾经掀起的大讨论,尤其是“尚贤”和“不尚贤”,如今便有了定论,饶是最无耻的贵族,也不得不承认,汉国既崇尚先贤的德行,也没有只顾着装逼。

    苍头黔首能够活下来,贱民贵种能够一起存在于泗水之畔,于汉公眼中,这是真正的“一视同仁”。

    周怼王的功业,不值一哂。

    人在梅山,浪到失联的李董并不在意大雪封路,他只要保证三五百机动力量,就不怕中原任何势力来行刺他。

    更何况,现在汉国展现出来的财力,真是吓到了所有自以为是的阴谋家。

    战争机器的铺张浪费,能恐吓潜在的竞争对手;同样的,赈灾时候的不惜一切代价,在这个时代,是绝无仅有的。

    最贤名的君主,也不会在意野人死活,更遑论更“卑贱”的阶层。

    汉人救卫,故事的起始点,是沙哼攻卫,但沙哼攻卫,没人会把道德代入,因为列国都是这么干的,贵族们这么干了几百年。

    司空见惯,实在是平平无奇。

    但是之后的骚操作,着实闪断了诸侯贵族们的腰,连带着,汉人救卫一事,根本不需要刻意的宣传,沿途两岸,但凡还能猫着过冬的城邑居民在野乡民,都知道汉国不一样,是真的不一样。

    人心的觉醒,就是那么一瞬间。

    “卫人何辜?卫国自弃也。”

    洛京的汉国老年团再次出现在天下棋盘前的时候,底气直接刷爆,原滑国大夫稽笑呵呵开口之后,咧嘴露出了仅剩的几颗老牙,“汉公者,非卫国之君也;今汉公秉承天皇大帝之遗志,拯救河南卫人于倒悬,此谓天命也。”

    此言一出,没人反驳。

    有什么好反驳的,反正汉公李解自己爱糟践钱,那就糟践喽。

    花这么一大笔钱,就为了救灾,而且还是一大堆的贱民,大贵族们心中呵呵的同时,也确实挺佩服汉国的财力,那是真的恐怖。

822 天心即民心,君上让我滚(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