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5 汉公大官家(1/2)
作者:鲨鱼禅师
    “汉国……还在救灾?”

    “禀夫子,汉国的确还在救灾,除济泗汉军之外,蔡国汝沟诸地,如驻马城,亦有马帮贩运粮食入陈、郑。”

    “陈、郑?”

    天下棋盘的对面,原本是齐国人开的高档娱乐会所,自从“伯主”之称,从齐国转移到晋国那边之后,这个高档娱乐会所,也就衰败了下来。

    原本的酒色消遣之地,如今就是个情报交叉互相交流的地方。

    列国细作,在这里都是互通有无,只要钱到位,什么都能会!

    “夫子,莫非,其中有何不妥之处?”

    “何止是不妥……”

    年长的卿大夫神色有些复杂,“自淮水伯府掌控蔡国以来,平蔡却郑之后,共修建几条‘汝沟’?”

    “五条。”

    “五条‘汝沟’,可能联络汝水、颍水?”

    “能……嗯?”

    年轻人猛然一怔,“马帮入陈,必有蹊跷啊。”

    “正是如此啊。”

    卿大夫感慨得很,冬季,的确有可能“汝沟”冰封,这一点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这不符合汉国的操作,五条“汝沟”,在去年的时候,就有过岸上人畜拖拽,沟渠之中舟船相连。

    若冰封厚重,则是木排、竹排成串,大量的物资调配,用这种形式,洛京一些大佬还是知道的。

    并且也在汉国的工程人员指导下,大量采购了马爬犁。

    现在汉国调动物资赈灾,结果马帮不走“汝沟”,而是直接奔陈国去,那就是问题大条。

    说得难听点,现在的陈国,灭起来跟玩儿似的。

    “晋国行者,可是已至梅山?”

    “传言是中行氏……”

    “唉……”

    又是一声叹息,晋国内部的权力分配,终究还是出了大问题。

    魏操的大权独揽本身没毛病,但大前提是节节胜利,并且还得是一个胜利走向另外一个胜利。

    对外输出内部压力,然后排排坐分果果,内部矛盾,还是能够延续的。

    但是现在的问题是,晋国跟秦国的互殴,哪怕晋国占了上风,但也没有占尽便宜。

    秦国,终究还是个西方大国,是在西戎称霸的霸主级大国。

    更重要的是,自“吴秦之好”之后,秦国从吴国采购了大量的军事物资,随着子车氏的东行,开辟的全新渠道,更是让秦军武装了一个完整的师。

    晋国这个老牌超级大国,面对的绝非是地区小强,是一个地区强权外加偷偷给晋国挖坑的竞争对手们。

    伴随着楚国的解体,汉军在打通方城通道的时候,楚国叶氏也是出了大力的。

    并非是叶氏忘记了祖先的光荣,实在是现在的状况,哪怕他们号召楚国人一起来反抗汉人,也得有那个资格,也得有那个本钱。

    汉国在楚地的政策,和楚国的传统政策比起来,根本就是一个天一个地。

    越是原先在楚国内部社会地位不上不下的中等贵族家庭,越是愿意跟着汉国混。

    大贵族光靠自身的约束力,已经无法组织更多的有效人口来给汉国添堵。

    汉水以东的局面,随着时间的推移,只会助涨非楚国国族的信心,归属感、认同感这种东西,最终还是得看好处的多寡。

    汉国甚至可以针对底层农户不抽税赋三年,但楚国哪怕是一个季度都不行。

    此消彼长,自然让汉国在楚北地区横着走。

    其中更不要说还有斗尊这样的老牌大佬放下脸皮,效仿蔡国老大夫蔡美,尽可能地说服已经没有退路的在外军事贵族,选择跟汉国合作。

    这一切的操作,汉国国君李解本人,可能都是不知道的。

    他本人压根就不在意这种破事儿,楚国太后玩了个爽,还把她肚子搞大,这事儿就算是画上了句号。

    接下来的事情,楚国就算奋发向上,关他屁事。

825 汉公大官家(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