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9 委屈(1/1)
作者:子夜归歌
    李丽梅害怕李招娣闹酒疯说什么不该说的话,立刻把她拽出去。

    江小夏看着赵大婶儿笑着说:“让您看笑话了!”

    “你吃我的奶长大,就跟我的孩子似的,我还能笑话你:“你那奶奶再难为你们就来找我,她不敢惹我!”

    江小夏心里感动点点头,赵大婶儿又对毛晓凤说:

    “你什么都好,就是性格太老实,怕那个婆娘做什么。她以前打你,现在年纪大了,还能打得动?!她要再揍你,你也揍她,看她怕不怕。”

    毛晓凤老实,只是点头,却不接话,江小夏说道:“我不怕她,我不会让她再欺负我和娘。”

    “小夏长大了,也知道保护你娘了,你娘这些年不容易。”赵大婶儿欣慰的笑了起来,嘱咐了几句出去了。

    江大河11岁的时候,爷爷就去世了,下面一堆弟弟妹妹,他在家干活儿养弟弟妹妹,等到最小的小弟结了婚,他也就30了。

    江大河虽然身材高大有一把子好力气,不过性格太老实,不会撩妹,李招娣是出了名的泼妇糊涂虫,村里听见她名字就摇头……

    本来男多女少,20来岁的壮小伙儿都不容易讨媳妇,江大河这种三十岁的老光棍儿更不好找,这下连寡妇都找不到了。

    他31岁的时候,为了个自己留给后,老了有人照顾,从隔壁村抱养了江小夏。

    江小夏是隔壁村的老赵从牛朋里发现的,老赵70多了,养不活又舍不得丢了,就托侄女儿赵大婶儿找人家收养。

    那会儿江小夏还没断奶,赵大婶儿刚生了儿子,奶水多,赵大婶儿就奶了江小夏几个月,直到断奶。

    江小夏后来到了江大河家里,刘家和江家住的近,又有这一层关系,本来挺好的,可是因为江小夏跟杜海峰好上了,杜海峰不太喜欢她亲近刘家。

    江小夏爱杜海峰,只听他的话,杜海峰让疏远,她就疏远了刘家……

    今年李招娣强行分家,江大河什么都没分到,赵大婶儿出面,先打铁器后还钱……

    “娘,我跟小云出去一趟。”

    这会儿天黑,两个人走在僻静的小道上,小云拽住江小夏的胳膊:“二婶不好,我会帮你的!”

    江小夏摸了摸小云的头:“你怎么知道二婶不好?”

    “有一次我去她家里,我藏在角落里,她没看见我,我就听见她跟堂妹说,把好东西藏起来,不让我们看见,不给我们吃!”

    小云眨巴眨巴眼睛:“我看到堂妹手里的糖了,但是我从正门进去的时候,就只给我糖渣子……”小云哼了一声:“二婶不舍得给我不稀罕,把好东西藏起来不肯给就算了,还骗我说是好东西,说了一大堆好话,当我是小孩子……我六岁了呢!”

    小云小大人模样的说:“我知道!还有奶奶,奶奶也不喜欢我们,好吃的只留给他们,上次我看见奶奶屋里的花生,我想吃,哥哥问她要,她打了我们两巴掌。”

    江小夏摸了摸小云脸,不过才六岁的孩子嘴馋想吃一把花生而已,不给吃也就算了,还扇耳光。

    她是现代人,虽然有梦里江小夏的记忆,还是不敢想象李招娣巴掌,招呼在一个六岁孩子身上的样子。

    “姐姐,你说得话,爹和娘都不信,我信!婶子不是好人。”

    “还有我……”路上黑,江小夏也不知道小天是从哪里钻出来的:“我最讨厌小伟哥哥和小强哥哥,他们总是揍我,不就是仗着年纪比我大吗?!等我长高了,我才不怕他们。”

    “姐,我不相信婶子有好事儿会给咱们,我帮你……”

    “好嘞!”

    江小夏看着八岁的江小天和六岁江小云,八零年代日子不好过,好歹有两个小豆丁,不是一个人孤独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