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做生意(1/2)
作者:子夜归歌
    “没想到兜兜转转竟然转到了马大丽那里。”

    毛晓凤一边扒拉碗里的饭,一边给小博喂奶,忍不住感叹道。

    “我看他们挺配的。”江小夏想起两个人日后的恶心样子,嘲讽的说道。

    李丽梅自诩聪明能干,却用一个没什么用的侄女儿换了三个孩子的前程。

    可是她这种小算计怎么比得上欧桂花那种阴狠深沉……

    欧桂花表面上对李丽梅和李招娣他们笑脸盈盈,背地里疯狂捅刀子,只是这些刀子最后都是江小夏和江大河在背。

    定亲只是个开始,婚后才是地狱……

    江小夏想起马大丽那一张恶毒的脸,让马大丽去跳王家那个火坑,也算是变相报仇,心里竟然又几丝痛快。

    毛晓凤低头喝粥,人家是挺配的,听说欧桂花还要给马大丽两个弟弟解决工作,马家运气多好,找了个这么好的亲家,可是小夏怎么办:

    “你二婶儿是个有主意的人,在面人面儿广,等会儿我提几个鸡蛋去,让她再帮帮忙,有没有合适的后生……”

    江小夏吓得立刻丢碗:

    “我看还是算了吧,她也不是媒婆,不好再去找人家……”

    “也是!那我还是去找郑婆吧!她家祖孙三代就做媒婆,虽然新社会没有媒婆这个职业了,不过她做起来熟门熟路,她也喜欢牵线保媒。”

    小时候听奶奶开玩笑,八十年代做媒可是热门职位,深受七大姑八大姨的喜欢。

    不太费工夫,茶余饭后动动嘴皮子,保媒成功,就有媒人红包。

    乡里有习俗,媒人跑媒辛苦,事儿成了,女方家里得给一双新鞋子,男方家里给两斤重的肉……

    郑婆因为是祖传做媒,生意可好,他家的厨房挂了好几块腊肉,床底下一排新鞋子。

    有钱赚,谁不愿意?!

    “我暂时不想结婚。”

    江小夏敬谢不敏,连忙摇头。

    她才20岁,前世这个时候还是学生,谈恋爱都会被家里人骂,这个年代居然要担心嫁不出去?!

    “你年纪不小了,再拖就只能挑人家剩下的!”毛晓凤担忧的说道。

    江大河向来不爱说话,不说话的时候就是个隐形人,难得开口:“听你娘的。”

    “怎么会?!我自己长本事了,能找到更好的,而且我还想念书,先赚一笔钱,然后读夜校……”

    梦里江小夏虽说敏感了点,也是个懂事儿的孩子。

    其实她成绩还算不错,小学毕业升了初中,毛晓凤一年要贴10块钱学费,一个月5块钱的生活费,一个月还得给学校交30斤粮食,这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可是5 块钱的生活费买了纸笔,零碎东西,在学校食堂打一份大白菜都不够。

    学校离家里十几里,天不亮就得出门儿,晚上摸着黑回来。

    那个时候升学率低,一个班级估计也就两三个能升学。

    沉重的课业,营养跟不上,还有看不见希望的未来……

    《平凡的世界》里孙少平求学经历,也是江小夏的,太苦了。

    而那会她已经13岁,在村里就可以记一个工分了,不用家里出钱出粮食,还能挣钱挣粮食,初一下半年就没什么心思读书了,初二就不肯去学校了。

    毛晓凤和江大河都是村里的普通的农民,没读过什么书,也没什么见识。

013做生意(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