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9断货(1/2)
作者:子夜归歌
    八零年代的人还是相对淳朴的,八十年代南方经济活跃,城里乡下许多勤快脑子活络的人就开始活跃起来了。

    那六个汉子都是跑船的,城里乡下各个渡口转悠,江小夏知道他们也是农民,平时种地,闲来跑船,跑船白天在水上拉货拉人,晚上来不及回家就住船上,挣的也都是辛苦钱。

    他们几个点的是五分钱一碗的素面,两分钱的豆腐花都不舍得点来吃。

    这三个人衣服干净,叫上都是一双布鞋,看起来斯斯文文,坐下来点两毛钱一碗的鱼面,一看就是城里到乡下来找机会的。

    西溪县山多,物产丰饶,野生木耳,野生蘑菇,还有干竹笋这种山货。

    江小夏小时候听爷爷讲生意经,知道山货收了去省城卖至少有一半的利润,如果卖到城里的国营食堂,怎么也得价格得翻倍,不过卖到国营食堂的东西得质量好。

    赚钱当然是比摆摊卖面条赚钱,不过需要本钱,收一条船的山货怎么也得上百块钱,还要租船,没有两百块钱是开不了工的。

    江小夏没本钱,这条路是行不通的,所以最后还是老老实实的跟着前世爷爷的路子学——摆摊卖面条。

    看着他们几个去乡下收货,心里非常羡慕,可是这辈子生在江家这样贫困的家庭,也没有办法。

    其实当时很多人都慢慢的意识到做生意赚钱,很多人没本钱,还有很多人事不愿意尝试。

    人渐渐地多了起来,江小夏忙不过来了,毛晓凤过来给她搭把手,毛晓凤负责端菜收钱,江小夏就负责下面条打豆腐花儿,两个人合作,忙得脚不沾地,奈何人太多,还是人手不够。

    “要不我去叫爹!”小云一直跟着毛晓凤,毛晓凤给江小夏帮忙,她就在旁边看着小博,她机灵立刻说道:“爹这会儿肯定在家里睡午觉,我去把他叫过来把!”

    毛晓凤有些为难:“也就饭点儿这一段时间忙,你爹天不亮就下地干活儿,应该也是累了,让他好好休息吧!”

    其实毛晓凤今天出门是喊过江大河的,闺女儿做生意忙,做父母的当然能帮衬就帮衬,不过他扭扭捏捏的不肯来。

    毛晓凤跟他做了十多年夫妻,就算江大河不说原因,她也知道原因——他嫌丢人。

    江大河不喜欢说话,是个老古板,种地多累多穷都是光荣的,做生意就是丢人。

    毛晓凤知道江大河固执得很,逼着他来他是不可能来的,也不想为了这事儿吵架,所以干脆自个儿一个人过来了。

    江小夏看着毛晓凤为难的样子,沉吟了片刻:“爹不想来吧!没事儿咱们两个就够了。”

    “你爹啊!这人就是这脾气,脑袋拐不过弯来。”

    江小夏点点头,她跟毛晓凤一样,人家不肯来,也不愿意去逼迫,宁肯自己忙一点儿。

    心里多少有些失望的。

    人越来越多,他们带来的几十只碗都不够用了,江小夏和毛晓凤还得见缝插针的抽出空闲时间洗碗,忙得恨不得长出三头六臂来,可是人越来越多,甚至桌椅板凳都不够用了。

    不过出来跑船的其实也大多数都是干活儿的人,大家也都没那么讲究,渡口边上很多石板,他们就端了面条坐在石板上吃。

    江小夏的摊子看着热闹得很。

    “姐姐!橘子汁还有吗?”江小夏忙着切面,头也没抬:“今天是没有了,明天再来吧!”

    橘子汁上来不到一个小时就卖光了,她不知道原来橘子汁这种东西销得这么好,并没有做太多。
029断货(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