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6鱼块好吃吗(1/2)
作者:子夜归歌
    江小花穿一身花花绿绿的衣服,头发仔仔细细的梳过,江小夏能闻到她身上浓浓的雪花膏的味道,但是她的脸色却很苍白,听了江小夏这句话,却没有反驳,李丽梅也被江小夏噎住了,两母女颓然离去。

    这会儿是秋天,稻子收上来了,赶上农闲,家家户户都可以歇一歇了,哪怕最穷的人家这个时节,家里也都是有粮食的……

    除了饥荒的那几年,大队里每年都会集资买鱼苗扔进大队里的水库里,秋天鱼儿也肥了,正是收鱼的时候。

    这是整个生产大队一年里最开心的时候。

    推举当兵名额,整个生产大队开会,正好所有人都聚集在一起,因此每年差不多这个时候上午开了大会,中午生产大队就聚在一起吃饭,下午请了乡里的戏班子过来唱戏,热闹一整天。

    中午煮饭就是赵大婶儿的舞台了,中午聚餐,家家户户集资,每户人家十三岁以下的小还不算,十三岁以上的人算一个人头,一个人头半升米,在各个村里找几个女人做饭洗碗,生产大队杀一头猪,从水库里捞上几大框肥鱼,就开始拾掇这顿饭。

    赵大婶儿知道江家穷,以前每年都会让毛晓凤来帮忙洗菜做饭。

    虽说大队里洗菜做饭没有钱,唱戏的戏班子也不过是周围村子里的学过戏的村民,平时种田,有活动的时候出来唱一出,一般也是没有工资的,不过出了力,生产大队里还是补贴一块猪肉和一条鱼……

    鱼倒也还罢了,云梦村产鱼,是不缺的,农村一年估计都吃不上几回肉,干一个中午的活儿就能分上差不多一斤猪肉。

    这可是个肥差,也算赵大婶儿十分照顾了。

    今年赵大婶儿又上门,不过语气倒是带着调侃:“听说你们生意好,你娘也可算熬出来,今年就不派她了!”

    十来个人准备几百上千人的饭菜,还要负责洗碗善后,其实也挺辛苦的,现在江家顿顿吃肉,江小夏本来也不想毛晓凤为了一斤肉去吃这个亏,而且这个肥差很不少人盯着呢!不好为了这点儿东西,让人家不好做人,就笑着说:

    “我娘那天估计也忙不过来,多谢婶子这么多年照顾!”

    “谢什么!”赵大婶儿笑着说:“你们日子好过了,我高兴还来不及!”

    赵大婶儿高兴倒不完全是因为江家日子好过了,而是江小夏有骨气,完全不贪心。

    村里心眼儿比针眼小的长舌妇多,赵大婶儿每次帮衬江家,也不是没人说闲话的,只是江家日子那么艰难,毛晓凤又是残疾,到底是一个村子的,就这点儿关照,人家背地里嚼舌根子,也没人真的闹出来。

    现在江家做生意赚了钱,还占着这个名额,只怕少人要闹了!

    江家难堪,赵大婶儿在村里也难做人,江小夏不用她说,自个儿愿意退出来,其实帮了自己大忙。

    赵大婶儿聪明人也是明白的,越来越觉得江小夏自从病好了之后越来越讨人喜欢。

    ————————————————

    中午人多,江小夏随便找了个桌子坐下,江小花也跟过来了,坐在她对面。

    江小花性格外向,能说会道,就不停地挤兑江小夏:

    “这是你姐姐啊!长得真俊。”江小夏旁边的女人笑着说道。

    “是啊!今年20了呢,还没个对象,我大伯娘快急死了,你们谁家有好小伙子吗,赶紧给介绍!我们村里二十多岁还没结婚的小伙子可不多了,你们村儿要是没有,没准儿隔壁村还有!”
066鱼块好吃吗(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