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2/2)
作者:子夜归歌
    “成!不过你到我这儿来学厨子,得先从厨房打下手做起!”

    “太好了!我会干活儿,杂活儿我干,你教我下厨就行……”

    “那我去找你娘!”

    赵大婶儿坐在屋里拧麻绳,听到江小夏的提议,倒是挺乐意。

    她有三个儿子,就这么一个女儿,还是最小的一个,家里不是多富裕,也是蜜罐子里泡大的,不希望这丫头能挣多少钱,家里多的是劳力,倒也不缺她一个干活儿的,也不用她在家里干多少活儿。

    这么大年纪的姑娘,过几年就要出嫁了,往后嫁了人,生了孩子,担起一家子穿衣吃饭的担子,婆婆妯娌之间相处,人情往来,没有哪一件是轻松的,也就娘家这几年无忧无虑的日子过了。

    赵大婶儿也只希望她开开心心的。

    不过赵大婶儿红旗下长大,女人能顶半边天。

    女孩子学点儿手艺,自己有本事,自个儿有本事,就是不结婚,也能过得好,去了婆家也能抬起头挺着腰杆子做人。

    读书成绩不好,做不成文化人,进不了单位里,学一门手艺,这手艺还是她喜欢的,擅长的,也不错。

    赵大婶儿也不是个特别固执的人,刘家八辈子农民,祖坟上就没有冒青烟的,也不指望她这辈子有什么突破。

    送女儿去读书,也没非要女儿一定要她成绩优秀,将来多厉害,出人头地什么的。

    三个儿子都没有成文化人,进国家单位,不够也都力所能及的让他们上了点儿学,所以也不亏待小女儿,念了点儿书,不做睁眼瞎,懂点儿道理,过得开开心心的就行。

    不过板栗子毕竟还小,城里不认识什么人,没人照看她,她自个儿没什么心眼,赵大婶儿真的不敢放她出去做学徒,这会儿江小夏提出来,她当然乐意:

    “你愿意让她帮忙,我当然是乐意的,就是怕这丫头给你添乱。”

    “我看着她呢!”江小夏沉吟片刻:

    “面摊子的活儿不轻松,每天中午和晚上帮着收桌子洗碗收拾东西,我空闲下来的时候,教她做菜,城里做学徒给五块钱,包吃包住。

    在我这儿干活儿两顿饭在我这儿吃,我给八块钱,城里压榨小学徒,咱们自己人不压榨自己人……”

    “赚钱了是吧!开口就给她一个月八块钱!住的这么近,谁家吃都是吃,钱吗!你能帮我看着她就成,给不给工钱,倒是无所谓,再说你一个月能赚多少钱!”

    赵大婶儿噗嗤一笑,拍了拍她的头。

    “自家人嘛!再怎么着不亏自己人,别人我没这么大方。”

    面摊子招人,第一个就想到了板栗子,一是报答赵大婶儿,二则跟板栗子关系好,板栗子活泼好玩,一块儿干活心里舒服。

    这年头村里的工匠收学徒,给他打杂儿,甚至端洗脚水,可从来没有给工钱一说,逢年过节徒弟还得买东西孝敬师傅,江小夏这边包了饭,一个月还给八块钱,这年头八块钱可不少。

    赵大婶儿噗嗤一笑,小夏变了,就连嘴巴也跟着甜了,还会讨乖。

    “你跟她说,我没意见,不过她要是搞砸了你的生意,我是不负责的!”

    江小夏当然知道她不过是开玩笑,也笑着说:“你这儿同意了就成。”

    “你们俩背着我商量好了是吧!”

    “那是自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