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 钱老,您消消气(1/2)
作者:葫芦村人
    “我们的爆炸力学,都是郭先生倡导的,要是他还在,我们的技术,会突破很多……”叶欣说到这里,说不下去了。

    作为航天人,她不可能不了解郭永怀先生。

    而且,郭永怀先生意外去世,让当时听到消息的周总理失声痛哭,良久不语。

    郭永怀先生在飞机失事后,人们从烧焦的尸体中发现两个人紧紧地抱在一起,根本分辨不清楚这是谁。一直到最后人们把两具遗体分开,在两具遗体胸部中间发现了完好无损的保密公文包,才确定这是郭永怀先生跟他的警卫员牟东方。

    在郭永怀先生去世后22天,中国第一颗热核导弹实验获得圆满成功!

    航天系统的人,尤其是自己父亲,曾经跟着郭永怀先生学习过,叶欣听了很多关于这些顶级技术大拿们的故事。

    知道了郭芹的父亲是谁,对于刘跃害怕的那个小老太太,叶欣也就知道了——传说中的李佩先生!

    而李佩先生,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英语系的筹建人。

    叶欣曾经想要拜师的人,因为这位先生教学生的时候,直接大胆地让学生读《双城记》、《傲慢与偏见》等原版英文书籍,这在其他学校是不可能的……

    这位被无数大拿尊称先生的小老太太,见过清末明初的辫子,见过小鬼子的刀,见过美国的摩天大楼,为了国家,为了民族,跟丈夫一起回国建设新的种花家……

    尤其,这位跟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李政道先生一起,帮助国内第一批自费留学生走出国门,没有托福、GRE考试,这位自己出题,然后由李政道先生在美国选录学生……

    对于叶欣他们这样的工农兵学员来说,这位李佩先生的知名度,那是相当高的。

    她如何能不知道这位被成为先生的女性?

    在中国,也只有这一位了。

    两人沉默了。

    而隔壁的声音,让她们听得更清楚。

    “你是在浪费国家的资源!浪费航天系统的资源!这是对国家的犯罪!”

    钱院长看着刘跃,就感觉怒火直冲脑门。

    自己当初为什么要收他?

    原本还以为,放到002基地,他可以老实一点,踏踏实实地跟着研究,了解整个运载火箭研发的流程跟熟悉各个系统。

    运载火箭,关系到国家未来的发展。

    航天这块,虽然国家现在投资不大,距离国际先进水平还有着不小的差距,很多领域都需要人去研究。

    刘跃却放弃这些重要技术领域的研究,跑去搞火箭炮。

    “老钱,你先消消气,听听他的解释,解释不行,再发火。该学习的时候,本来就不该把他放到工作岗位上……”李佩先生的话,传入了叶欣的耳中。

    声调不高,带着一股不容拒绝。

    “刘跃,说吧,你怎么想的。”另外一个声音响起,“如果没法说动我,老实回来上课。你应该研究的技术是火箭姿态控制……苏联人跟美国人在这个领域超过我们太多……”

    “不止钱老一个?”叶欣问郭芹。

    郭芹点了点头。

    拉着叶欣向外面走去,“咱们出去散散步吧……”

    冬日夜晚的首都,是寒冷的。

    可叶欣想要留下,都不行。

    因为后面他们的对话,可能就涉密了。

    基地里面长大,父母都是航天系统的国防科技工作者,保密意识,已经深入骨子里。

    外面寒冷刺骨,饶是裹着厚厚的军大衣,叶欣也觉得难以忍受,更难以忍受的是想要知道刘跃跟那些大佬们说什么。

    “冷吗?把这件大衣披上……内蒙那边更冷,以前在我最难熬的时候,刘跃来了,他给我送来了衣服……”郭芹把外套脱下来,给缩成一团的叶欣披上。

    叶欣急忙拒绝,“姐,赶紧穿上,别冻着了,我在这边上学,习惯了,比起东北那边,这里太暖和了,零下四十多度,握笔都握不住……”

    “那跟草原的冬天差不多……刘跃是个非常不错的人,希望你以后好好珍惜他,虽然他平时看起来什么都不在乎,他做事,都是有着很强的计划性,而且是非常有主见的人……”

    “姐,我跟他只是同事……”叶欣红着脸急忙解释。

    虽然三年前就跟刘跃有过一面之缘,但是那是恨刘跃,现在跟刘跃接触都没有几天呢……

    “他应该不会满足只是研究生,你跟他一样,也是工农兵学员,这两年考研究生,虽然难,但是题也相对简单……”郭芹没有去刻意追求了解两人的关系,在一边劝着叶欣,“两个人,在拥有更多共同语言的情况下,才能和谐相处……”
113 钱老,您消消气(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