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五(1/1)
作者:十三山鬼
    陆遥期到的时候,听来往的宫人们说,公主府里已经有人先到了。

    陆遥期让人通报之后,才缓步走进了公主府。

    不愧是皇家修建的府邸,就是雄伟壮观,入眼处皆是雕梁画栋,巧夺天工。

    陆遥期漫步在院中,看着依稀熟悉,却又透着陌生的景致,不由回忆起当初这座府邸刚刚开始修建的时候。

    那是五年前吧,安乐长公主不过十二三岁的年纪,拉着她的手,指着桌上的造房图样,兴高采烈的对她说道:“皇嫂,你来看,这是皇兄为我修建的府邸,是不是很漂亮?”

    “公主都是有了驸马才会出宫建府,好端端的,你皇兄怎么突然想起来要给你建府了?没听他提起过要给你定亲事啊。”当然的她浅笑着说道。

    “皇嫂瞎说什么呢,才没有什么驸马,是皇兄想要在灵云山修建行宫被大臣们反对了,可是他又觉得,你千里迢迢的远离河西,他想替你建一个有河西韵味的院子,以安慰你思乡之苦,这不,行宫建不成,他就想要建个公主府,你空闲的时候就可以过来看看了。”安乐长公主拉着她的手,笑意盈盈的说道。

    当初的一切都还历历在目,可是一切却又都已经物是人非。

    那个时候谁也不曾想过,有朝一日,慕容晰会把安乐嫁给一个病秧子,成亲不足三个月,便丧了命。

    如今的安乐长公主,已经守寡了两年了,世人皆说,是公主与驸马情投意合,公主自愿为驸马守孝,绝不再嫁。

    可谁又知道,这些都是怀远将军府用多少代价换回来的。

    慕容晰忌惮怀远将军府的兵权,让他家嫡子尚了公主,可谁知,驸马生来体弱,成亲三月就一命呜呼,怀远将军不愿儿媳再嫁,损了将军府的名声,便拿手中半数兵权换慕容晰一个承诺,怀远将军有生之年,安乐长公主绝不再嫁。

    也就是那时候安乐才明白,皇兄对她好不过就是她还有利用价值,如今却是愧疚多了一些,没关系,她生来便是公主,出身高贵,有享受无尽的荣华富贵,那么这些也都是她应该的,别说是为了皇权稳固牺牲幸福,就是要了她的命,那也是应该的,因为她的皇兄是君,她是臣。

    陆遥期不回过神由有些唏嘘,如今再看这些相似河西的亭台楼阁,她竟半分细看的兴致都提不起来了。

    没了兴致,便不想再在院子里四处瞎逛。陆遥期示意青鸾拦住一个路过的宫人,问清楚去向公主请安的地方,便领着她们四个,加快脚步往前走去。

    到了安乐长公主宴客的大厅,清风明月留在了外头,陆遥期领着青鸾青衿目不斜视的走到厅中,微微屈膝说道:“遥期见过安乐长公主,长公主万福金安。”

    “是允宁啊,快快起身,你们来的好早啊,都怪本宫一时兴起,就匆忙给你们下了帖子,还请你们不要见怪才是。”安乐长公主笑着走过来扶起她环顾四周说道。

    “长公主这是哪里话,长公主能想起我们,已经是我们的福气了,哪里还能怪罪长公主呢?”一旁的一个身穿桃红色衣裙的贵女说道。

    安乐长公主笑着冲她点了点头,突然传出一道有些尖锐的声音。

    “这一位就是皇上新封的允宁郡主?也并不像传言那般绝色嘛?”一位身穿大红色衣裙的女子站起身,上下打量着陆遥期,格外挑剔的说道。

    “朱明嫣,如此天仙一般的绝色你都能挑三拣四,你怕不是有眼疾吧?还是让你的姐姐,宫里的玉妃娘娘替你请个太医看上一看吧,以免误人误己啊。”一个身穿鹅黄衣裙的女子掩唇笑着说道。

    “穿红衣服的那个是朱明鸢的亲妹妹,武阳侯府的嫡三女,朱明嫣,另一个是我夫君的亲妹妹,怀远将军杜玄威唯一的女儿,杜盈华。”安乐长公主低头靠近她小声的说道。

    “杜盈华,你休要胡说八道。你才有眼疾需要看太医呢,我又没说你,你如此激动做什么?”朱明嫣沉着脸怒声说道。

    “你得庆幸,你说的不是我,要不然,你的这张嘴还能不能好好长在你的脸上就不一定了。”杜盈华勾唇一笑说道。

    明明她脸上挂着笑容,可不知为何,却让人觉得背脊一凉。

    “长公主,怎么说你也是杜家的长媳,你就这么容忍杜盈华这个疯丫头这么威胁臣女么?”朱明嫣一脸受了天大委屈的样子说道。

    “不过就是小姑娘家的玩闹之话,朱姑娘也这般斤斤计较,那以后还有谁敢跟朱姑娘说话啊?万一被这么欲加之罪,那可就有嘴都说不清。”陆遥期看到安乐长公主的脸色一变,拉了拉安乐长公主,示意她不要说话,她看着朱明嫣脱口而出说道。

    “你……陆遥期,别以为皇上封了你为郡主,你就可以随心所欲,颠倒黑白了,你不过就是一个有娘生没娘养的东西,有什么好嚣张的。”朱明嫣趾仰着头不看陆遥期,趾高气扬的说道。

    “啪……”陆遥期二话不说,走到她身边,抬起手就是一巴掌。

    “你敢打我?”朱明嫣捂着脸不可置信的说道。

    “打都打了,朱姑娘这么问,是觉得不够疼是么?”陆遥期退后几步,看着她瞬间红肿起来的脸,笑着说道。

    “陆遥期,你……”朱明嫣有些凶狠的要换还回来。

    见状如此,站的有些近的贵女们连忙拉住她,不敢真让她再给打回来。

    “够了,闹成这样,成何体统?一点世家贵女的样子都没有。”安乐长公主沉着脸朗声说道。

    “长公主息怒。”闻言,厅内的众人连忙跪了一地。

    “朱姑娘,本宫请你来,是做客,不是让你逞凶斗狠,更不是让你给武阳侯府抹黑。你这个样子,对得起你身后的家族么?”安乐长公主沉着脸怒声说道。

    “还请长公主明鉴,逞凶斗狠,动手打人的不是我吧?长公主这样说,是否也太过不公了?”朱明嫣眼眶湿润,泫然欲泣的说道。

    “若是本宫记得不错,是你先质疑皇上亲封的允宁郡主的吧?对郡主出言不逊乃是大不敬,打你一巴掌都是轻饶了你。”安乐长公主看了她一眼,沉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