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卷感言(1/1)
作者:迦太基的失落
    第一卷名为:多余的人。

    暗指,两层含义:一是主角是穿越而来,是多余的人;二是,主角活得很是憋屈,活得很是凄惨。

    有很多书友说,这本书有些虐主,猪脚过得太惨了,写下了红楼梦扑街了,写下了挪威的森林又是沦为了枪手,短短三十多章,皆是悲剧无比。

    其实,这根本不叫虐主,只是对生活的描摹而已。

    很多优秀的小说,皆是对生活的描摹,对生活的体现,而不是一味的对生活的yy。

    中国的四大名著,换言称之,便是中国的四大悲剧小说。

    当年,看三国演义时,看到了关羽死了,很是悲伤;看到了张飞死了,更是悲剧;看到了刘备死了,也是悲伤;看到了诸葛亮死了,更是悲剧到了巅峰。第一主角,竟然死了,悲伤到了极致。

    看电视剧西游记时,孙悟空一路打来爽文无比,可是爽快之后,被压在了五指山下;走出了五指山,又是戴上了紧箍咒;一路打妖怪,很多时刻,时常向如来佛祖搬救兵,时常向天庭搬救兵,憋屈至极。

    而在看水浒传时,更是悲剧到了极点,一百零八条好汉,全部死光光,悲剧的想要大骂作者。

    而在看红楼梦时,林黛玉死了,薛宝钗独守空房,贾宝玉当了和尚,贾府没落了,悲剧的想要大骂编剧。

    四大名著,实质上是四大悲剧,四大虐主文。

    虐主文,很容易扑街,一扑到底;可是四大名著,却有各个类型的作品,衍生作品不断,为某些人赚取了足够的人民币

    至今仍在流传,成为了永恒的经典。

    为何如此,我时常在思考着。

    好的小说,多数是能连续读上几遍,几十遍,而不敢到厌倦,每看一次都是有全新的感觉。

    好的小说,皆是有强烈的代入感。

    一种代入感,属于爽文流,书友会有种代入了主角,似乎变为了猪脚,纵横无敌,斗破苍穹,后宫三千,称霸宇宙,获得爽快的感觉。

    还有一种代入感,便是由书中的故事,联想到了现实中的人生、苦难、生活,只感到小说讲述的不是故事,而是说得人生,说得自己的生活

    在小说中,各个角色,各个主角,龙套等等,皆是在生活中能找到原型。

    这些原型,不是遥不可及的,而是近在咫尺,每天都要接触的人群。

    这一种代入感,极难。

    难的一旦书写成功,就是经典名著。

    这也是四大名著,皆是悲剧,皆是虐主文,可依旧是经典名著的原因之一。

    我看了很多文豪类的小说,皆是写着主角如何穿越平行世界,如何牛逼,如何抄袭地球上的大神,仅仅是三五章,便是得到了编辑肯定,出版了;仅仅是十几章,便是变为了流行作家,月收入过万;

    仅仅是一百多章,便是著名的作家,与那些网络大神一个级别;

    仅仅是二百多章,就是成为了莫言一个级别的作家,打遍天下无敌手。

    而我看来,yy过头了,yy的后续动力不足。

    写到了一二百多章之后,多数不会写了,多数的是凑字数,不得已,写一写三角恋,四角恋等等,凑字数;或者是转战歌曲,电影、网游等等,有些凑字数,有些后续动力不足。

    其实,成功哪有这样容易

    很多作家,皆是经历了扑街的经历,皆是经历了退稿的经历,皆是过着苦逼的生活。

    运气好的,在活着时,经历了一段苦日子之后,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一些苦逼了一生,直到死后,作品才得到肯定,才名言天下,如曹雪芹。

    想要一步登天,想要一书封神,比抽中大奖还艰难。

    正所谓是:写名著的不挣钱,挣钱的不写名著。

    曹雪芹些了红楼梦,蒲松龄写了聊斋志异,罗贯中写了三国演义等等,这些作家可称为大神,他们的作品可称为永恒的经典,可是他们当时没有稿费,稿费低微,甚至是花钱自费出版。

    反倒是那些写才子佳人,写着色情之类的古典小说,反倒是流行小说,很多人赚了不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