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侠之大者,文明的陪葬品(1/1)
作者:迦太基的失落
    “侠之小者,见义勇为;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旧派武侠小说,描写侠之小者;新派武侠,描述侠之大者。这是不是新旧武侠小说的最重要区别?”女记者又是问出了一个问题。

    “算是吧。旧派武侠小说,以见义勇为主;新派武侠小说,以为国为民为主。当然了,也非绝对!”李清开口说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小侠不为,何以为大侠。一个人连见义勇为都办不到,能指望他为国为民吗?为国为民,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有无数小事情组成的!做好了很多小事情,大事情也差不多完成了!”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柳如梦问道:“具体该如何解释?”

    “范仲淹说过,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李清道:“至于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具体而言————就是水浒的最后五十章节!”

    “又是水浒。”

    柳如梦笑道,又在跑题,可她很喜欢,跑题不重要,重要的是精彩有趣。

    “宋朝有句名言,要当官,杀人放火受招安。很多贼寇,最后都是要走向诏安的,或者说诏安是很多人的梦想。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也是接受了元朝的诏安,算是权宜之计,而李自成也是接受了明朝的诏安。”

    “而水浒中,梁山好汉也是接受了诏安,这似乎是宿命,也是注定的结局。只因为除了接受诏安之外,几乎是无路可走。不接受诏安,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是被朝廷剿灭,就好似真实的历史中——梁山被张叔夜剿灭一般。”

    “历史上的梁山,很不成气候,仅仅是一个太守,就是剿灭了;没有像小说中,那样牛逼,动用了全国兵力,依旧是难以剿灭。梁山的强大,梁山一次次击败官兵,只是文人才意淫而已!”

    “而若是写成了梁山好汉,被朝廷剿灭,注定是悲剧,注定是被读者不喜欢,也注定是沦为二流小说!”

    “另一条路,则是写着梁山好汉,造反成功,宋江当了皇帝,推翻了宋朝,建立新朝代,这也不可能!历史小说,历史在前,小说在后,小说要服从历史,具体而言,就是大势不可变,小事可改!”

    “在写历史小说时,可以杜撰很多不存在的人物,可以将忠臣写成奸臣,将一些废物写成良将,很多人物,很多事件,都可以改写;只是唯一不能改写的是历史大势,不能篡改历史!”

    “在历史上,北宋亡于金朝,亡于靖康之耻,而不能写成亡于宋江,不然就是篡改历史!”

    明朝时代,还没有架空小说,还没有穿越小说,施耐庵自然也无法将宋江,写成穿越者,故而历史大势不灭,宋朝依旧是灭于金国之手,而不是亡于宋江。

    历史小说,能拍成电视,拍成电影,衍生出很多文学体裁;可是架空小说,穿越历史小说不行,篡改历史太厉害了,很多历史大势都是逆转了,无法拍成电视剧,也无法拍成电影,文学体裁很是狭隘。

    穿越历史小说中,唯一拍成电视剧的,只有一个《寻秦记》;而其他的穿越历史小说,篡改历史太严重了,无法拍成电视剧。

    “《水浒》似乎走了中间路线!”李清继续道:“选择了诏安,却是让一个个好汉纷纷死于抗击辽军,死于平灭方腊的战斗,让整个梁山悲壮到了极点,也达到了小说的最高潮!抗击辽军,平灭方腊,在施耐庵眼中,皆是为国为民,皆是侠之大者,比起之前的见义勇为,斩杀贪官,又是高了几个层次!”

    “可是水浒,写的很悲剧?”柳如梦皱眉道。

    “当一个人无力改变时代时,选择同流合污,是一种悲剧;选择死亡,又是一种悲剧!”李清幽幽道:“梁山好汉们选择了第二种悲剧!梁山好汉们的悲剧,也是那些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者的悲剧!”

    “难道,选择了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注定要悲剧吗?”

    “这是一定的!”李清悠悠道,“世人总是说天下兴旺,匹夫有责。国家责任在皇帝,官史,士绅等,其实真到了匹夫有责的时刻,那时国势衰微,往往是到了国家灭亡的时刻。大厦将倾,独木难支,到了那一刻,他们这些草莽之辈,往往是弱小的,无力承载将要倒下的房子,唯一能做得便是为整个国家,整个文明陪葬!”

    一个国家衰亡了,总要有陪葬品;

    一个文明衰亡了,总要有陪葬品。

    那时那些士绅,那些官吏,都会跪迎他们新的主人;很多的草民,不会陪葬————反正是当奴隶,在旧主子时代是当奴隶,在新的主子时也是当奴隶。

    唯有那些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之辈,舍得一身剐,敢挽天倾,不成功便成仁,不能拯救时代,拯救整个文明,那就为整个文明陪葬吧!

    在天朝时,金大大的小说中,以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评价郭靖。

    可郭靖便是以一己之力,挽天倾,最后失败了,为整个文明陪葬。

    “武侠小说,很容易变成见义勇为过当,很容易演化为黑暗势力,这些都不利于社会稳定。那武侠小说,现实意义何在,教育意义何在?”柳如梦又是换了一个话题,问道。

    很多电影,很多小说,多是以娱乐为主,多是说自己单纯的娱乐,没有教育意义,没有思想意义,没有现实意义。其实差了,哪怕是再为荒唐的小说,再为娱乐的小说,再为垃圾的小说,也有其意义所在。

    这就需要新闻媒体,需要记者们努力挖取了。

    “如今的时代,不需要大侠们见义勇为,因为大街之上,到处安装的摄像头,就是最好的大侠;也不需要大侠们,为国为民,因为没有战争,无法参军打仗,报效国家;虽然有选举权和被选取权,可是多数无用,也无法为国为民;至于当官从政的,毕竟从政也需要关系人脉,需要本事,多数人办不到!”

    “所谓为国为民,顶多是在网络上胡乱写帖子,评论一番而已,当愤青;所谓的为国为民,也顶多是按时纳税,不违法而已!”

    “武侠中,宣传见义勇为,为国为民,其实很空洞,空洞的似乎不存在……”说着说着,李清沉默了起来,端起茶水,喝了一口,说道:“空洞的,就是没有现实意义的,就是没有思想意义的,就是没有教育意义的,就是骗人的!”

    “我渐渐得出了一个结论,武侠小说,没有意义,只有娱乐,只有赚钱而已!”

    柳如梦呆愣了,这不是她需要的答案。

    “难道武侠小说,真的没有一点意义吗?”柳如梦不甘心问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