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话 贫穷事二三(1/2)
作者:破产兔
    天还没亮春雨就醒来了,虽然来到这里也有四天了,但春雨还是有些认床睡不沉实。

    她是听到隔壁偶尔的咳嗽声和窸窸窣窣的起床声才醒来的,估计是她爹李大军要去下地了。

    古代的农民就靠田地吃饭,所以地里的活儿计干的细致,庄稼伺候的好,人也更忙些。而且,这几天春雨发现这里的人竟然就吃两顿饭,都是卯时未到就去下地,家里的妇女会在巳时去送饭。然后继续在地里忙着,直到酉时才回来和家里人再吃一顿饭。也就是说他们是五点多就去地里干活,快十一点了才吃上饭然后继续干活,直到天黑出月亮了才回来吃饭。

    果然是好辛苦啊,让人不禁想起那首诗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虽然人家陶大诗人是厌倦了官场归隐山林陶养情操,但也确实是说出来务农的辛苦啊。

    其实李大军在这个时候也真的算上好丈夫好父亲的啦,他至少没让媳妇儿孩子去地里干活,虽然他媳妇儿身体不好不能去地里干活是一方面,但春雨觉得即使是她娘身体好着,她爹也不会让她娘下地。不像三叔家,重活累活她三婶儿桂花一样都不少干。虽说桂花这人品性不好,可同为女人春雨还是有些同情她的,其实桂花那五官也算得上清秀,却愣生生被那老树皮一样的皮肤和尖酸刻薄的表情给破坏了,丑化的老了好几岁。

    而她娘杨月梅本身在娘家就没受过什么苦,嫁进了老刘家虽然日子穷些,也因着体弱没力气从没下过地,只是缝缝补补揽些绣活儿,在厨房里拾掇活儿干。所以,她娘身为家里的大嫂却看着比桂花年轻好几岁,也较漂亮些。

    想到这,春雨倒是挺庆幸的,她也是随了她娘的长相。虽说常年的营养不良导致十一岁了还没怎么发育,但也能看出来她清秀白净,比村里的大多数女孩要好看些。

    就在春雨神游的期间,屋外响起了一阵开门声,她知道是她爹要出门了。

    春雨忙给还在熟睡的二妹三妹掖了掖被子,快速的穿好褂子出了里屋。她娘也已经起床,正在把她弟弟小包子露在外面的胳膊塞回被子。

    “大妮,怎么起这样早。”杨月梅小声询问她家大闺女。

    “昨晚往灶膛塞了荷叶包的一碗栗米粥估计还热着,我去灶火给爹再切一疙瘩咸菜让他就着喝了,先垫垫肚子。”春雨也是真心疼她爹早上空肚去干活,时间长了身体不出毛病才怪呢,难怪古代人大多数都短命,与饮食有很大关系啊。

    “我去吧,你再去睡会儿,正长身体呢本就吃不好营养跟不上了更应该多睡。”杨月梅说罢要出门,被春雨拉住了。

    “晚上睡得那样早,实在是不困了。”春雨笑着说,赶紧跑出了门。这里的人没什么娱乐,天一黑怕浪费油灯,穷人家又用不起蜡烛,所以早早就睡了。再说她之前上班时,为了房租便宜住在四环外,为了不迟到

    每天也是六点多就起床,转个两趟车再堵堵车就得俩小时才能到公司。

    春雨去了灶火拿出还温热的栗米粥,麻利的切好咸菜,端到他爹面前看着他吃。她如果不看着,她爹肯定是不舍得吃的。这里的人都已经习惯每天两顿餐,多吃一顿都觉得浪费。

    李大军只好乖乖的吃了,自从他家大闺女摔了一跤醒来后,不仅人变得开朗了,也变得有些强势了。就像这几天她一直会准备好早饭让他一定吃了再下地,虽然他觉得浪费但又觉得闺女也是心疼他。而且他媳妇儿也说以前没分家不好这样,现在分家了就算是穷也不能委屈了身体。所以全家人以后每天都吃早饭,媳妇儿和孩子们吃他是很愿意的,但他吃总觉得浪费。不过这话他也只能在心里想想,他要是说出来怕是又要被

    大妮念叨了。

    这几天她可没少念叨他,就像什么不吃早饭就不能出门,什么渴了就烧水喝不能喝冷水,天还冷洗澡不能用冷水就算为了省柴也不行哎,以后又多了个人管了。

    送走她爹,春雨赶紧把碗洗了,然后生火烧水,等水开了才舀出来一盆留着大家洗脸用。又往锅里填了几瓢水。接着拿碗搅了大半碗的粗面和玉米面交杂的面糊,只等水开了扩面疙瘩汤,可惜没有鸡蛋不然在打进去点蛋花儿也是很有营养的早餐。

    春雨把面疙瘩扩进锅里后,边用勺子搅着边叹息,一定得想办法改善生活,好生活应该先从吃上鸡蛋开始

    春雨用温水洗好脸,又拿一根柳枝咬开胡乱刷了牙,心里不禁有些郁闷。这柳枝苦涩又刷的牙不干净,而且现在是有柳枝,到了冬天没柳枝了就用搽牙灰,据说那就是老糠灰是稻谷的糠壳烧成的白灰,想想

第五话 贫穷事二三(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