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话 脸皮厚吃块肉(1/2)
作者:破产兔
    且说春雨和春桃提着大兜小包的东西回村,一路上虽然累些却是心里高兴得忘了走时她们娘的话。说了早去早回,却是用了近半天的时间。等二人到村口时,就看到杨月梅一脸担忧的站在那里张望着。身边依偎着春燕和小包子。

    “娘”远远的春桃就喊开了,比她大姐先跑了几步,到了她娘身边。

    杨月梅看到这姐妹俩,先是松了口气又有些生气俩人贪玩让她操心。她有心想吵她们两句,看到一脸高兴跑近的春桃和也是满脸带笑在后面的春雨,到底是没说出来。

    “咳咳你们怎地买了这么些东西”看到两人手里的大兜小包时,杨月梅忍不住一阵吃惊。这俩孩子不会把钱都花完了吧。

    “娘,咱回家再说,不能让人听见了”春雨正想对她娘说呢,竟然看到了不远处躲在树后的两个小女孩。那是三叔家的俩闺女,大的叫粉蝶,小的叫粉蛾。

    据说这是三婶儿桂花她娘家二婶娘给起的,说是大户人家里在主子前得脸的大丫鬟都叫这种名字。春雨刚知道那会儿直摇头,这桂花真是对大户人家着魔了不过有她这样的娘就教不出什么样的好闺女,那大的粉蝶就比春雨小一岁,天天眼睛珠子转来转去不寻摸好的,嘴也是说起话来噎死个人。小的粉蛾和春燕一般大,看起来到没有她娘和她姐姐那样精明,只是成天脏兮兮的不爱说话,冷不丁的站在人后面张口就是我要吃的,一点儿也不招人待见。

    “就是啊,你看三叔家的那俩,偷偷摸摸在那看啥了。”春桃也看到那两姐妹了,不高兴的说。

    “还能看啥,娘看你们去了这么久担心说来村口看看。三婶儿不着咋知道你们去镇上了,让那俩烦人鬼跟来看看你们带啥好吃的了看看能来学摸点呗。”小包子人小鬼大的说。

    一边的春燕也点点头,她也不喜欢三婶家的两个姐姐,总是趁没人的的时候抢她吃的。

    “你到知道不少。”杨月梅好笑的捏捏小包子的脸,拿过春桃手中的俩包裹,转身往家里走去。

    “娘,你咋也学大姐啊。”小包子说着,还得警惕着他大姐也来捏他脸。他是男子汉,被人捏脸很丢人的好吧。

    “哈哈,捏你是爱你啊。”春雨被他的模样逗笑了。

    一家人回到自己的家里后,春雨才一五一十的把事情都告诉了杨月梅。

    “那,那都是你随便画的,人家能给你多少咳咳,老天爷,这么多”杨月梅说着,忙把那个荷包里的碎银倒了出来一看,都被吓了一跳。这里竟然有三个二两的银锞子,其他的都是些碎银,加起来怕是都

    有五六两了。除去春雨她们小小的奢侈一番花了七十文外,再加上那绣活儿的钱,也是很多了。没啥特别的事情外,这都够一家人两三年的花销了。

    “没啥的娘,我也就会那几样图案了,再多也没了。再说那家事大户人家,这钱还不够人家一天的花销呢。”春雨本来也觉得挺多的,可是今天去随随便便买了点东西就花了七十文,这还是没买油盐酱醋之类的。以后这家里的花销大着呢,哪能像以前节衣缩食的过啊。再说她也没想着再去卖绣样儿,那毕竟不能当成生意来做。还是得想别的法子。

    “这下也能修修房子了,还有上次我吃药去你大舅家借的五百文也可以还了。”杨月梅说着,竟忍不住哭了起来。在家时大哥和二姐就疼她护她,出嫁多年孩子都这么大了还是需要他们的照看,真是难为情。

    “这是好事娘怎么哭了。”春雨说着拿衣襟帮她娘擦了擦泪花。她知道她娘为什么哭,这么多年因为家里没钱又没分家,回娘家也是少数。前一段李大军去了一趟杨家村,也是实在没法了去找他大舅哥借钱去了。

    杨月梅娘家也堪堪比她家好过一点儿,却还是为了妹子二话不说就借了钱。她大嫂杨吴氏也是个好的还主动找她早就想去看女儿的婆婆杨刘氏,带着一筐鸡蛋和一起李大军一起来三圃村看了杨月梅。

    “爹回来了”小包子眼尖看到了他爹李大军回来了。

    “当家的,今个咋回来镇早。”杨月梅问,平日都是太阳快落山了才回来的。

    “今天你们饭送的早,我们吃完没歇着,村东上了玉蜀黍,山头那亩栽上了前些时候捂得番薯秧子。吃饱了有力气倒也干得快。”李大军说。

    “那不是说这几天地里暂时没活了”杨月梅笑着问。

    “是啊,咋了”李大军不解,媳妇儿有啥事镇高兴。

    “想带着孩子们回娘家一遭,随便把大哥家的五百文给还了。还有咱家的房子该修修了,马上到雨就该多了,老是漏雨怎么住。”杨月梅说。

    “是该回去一趟了那个,媳妇儿。咱大哥家的钱能不能过一段再还。不过你放心,肯定不会拖太久的。修房子的事,就再等等吧。”

    李大军不好意思的说,手里是真没钱了。

    “瞧你那啥样儿,你看”杨月梅笑着拿出所有的钱,果然把李大军也吓了一跳。不等他开口问,杨月梅就把事情说了一遍。

    听完一切后,李大军直把他大闺女夸了又夸。臊的春雨赶紧拿出饴糖和桂花糕让大家吃,又拿了猪肉和猪下水跑到了灶火去忙着做饭。

    这边春桃笑着往嘴里塞了块饴糖,也跑去灶火帮她大姐忙去了。

    之前说到春雨跟着那房东老太太学会了做许多吃食,其中一道便是如何处理猪下水用它做出一道天香卤水。

    猪下水卤起来容易关键是如何清洗的才没臭味。来到这也没条件用面粉或醋了,可以用酸菜水,揉洗两次保准什么臭味都没有了。

    春雨先让春桃洗葱剥蒜,再把小灶上的火先起了熬粥。她想拿猪肠去门外的小河边清洗。之前拾掇的猪下水都是菜市场人家清理好的,回来洗一下就好。这里的却是需要自己清理里面的东西,春雨忍住恶心试了半天也没下去手,只好喊她爹过来帮忙。
第八话 脸皮厚吃块肉(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