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话 农民比较忙(上)(1/1)
作者:破产兔
    春雨记得前世听过的一首关于农忙的谚语。

    清明早,小满迟,谷雨立夏正相宜。

    清明高粱谷雨花,立夏谷子小满薯。

    清明高粱接种谷,谷雨棉花再种薯。

    清明麻,谷雨花,立夏栽稻点芝麻。

    谷耩浅,麦耩深,芝麻只要隐住身。

    过了谷雨种花生。沙山花生土山粮。高地芝麻洼地豆。

    而他们这里已经开始进入农忙季节了,满算着春雨家的小摊子因为味道鲜美价格便宜,已在码头出了点名堂。去那里的大多都是码头的短工,现在进入农忙季节了,码头反到不是那么热闹了。除了第一天春雨是被累的不轻外,剩下的日子因为有大舅娘杨吴氏和二姨杨雪梅来帮忙,春雨倒是闲的只剩下数钱了。

    因着生意需要,春雨每隔两天都要去镇上购些东西,包括去那家肉铺要那卖不出去的猪下水。只是每次肉铺老板问春雨怎么总要那猪下水,春雨还是笑而不答,只说有了猪下水和骨头全部留下来,她都会要。肉铺也是不在意春雨不愿回答,想着没人要的猪下水也算卖了几文钱,自是高兴。

    眼看着家里开始忙起来了,码头的人流也小了,生意倒是不紧了。春雨就与她爹娘还有她大舅娘,二姨商量着先停了这生意回家忙地里的活,等忙完了就继续开摊子,大家也都同意了。

    这一段时间挣得钱春雨早就算好了,一共挣了有五两银子。除去买猪下水和骨头,做酥肉的五花肉的钱已除外外,大多数食材也都是自家的,她和她娘也付出了很多的劳力。所以春雨决定她家拿二两,给她四叔一两送到她爷奶手里。剩下的二两她大舅娘和二姨一人一两,她这么分更是没人有意见。反倒是大舅娘和二姨没想到她们就是去帮着卖了卖东西,就能得这么多也是欢喜得紧。

    春雨与大舅娘和二姨她俩约好过了农忙再来帮忙,送走两人时让她俩各自带走二两肥肉,两人推脱不掉只好收了。

    送走了她娘的娘家人,春雨又拿出一两银让她爹送去老院去,并交代他一定得说不能让三叔家的人知道了。李大军明白春雨的用意,也没什么不高兴只点了点头走了。

    李大军回来时脸色很不好看,甚至有些难受。

    只是春雨正在给她娘做药膳,没看到李大军的脸色。也许是这多时间烦心事少了,生活水平也上去了,再加上春雨的药膳调理下。杨月梅现在已经很少咳嗽了,身子骨也健康了不少,她很喜欢吃春雨给坐的枇杷糕,既好吃又治病。

    “大姐,爹从老院里回来了,脸色很不好,看起来很生气的样子。”春桃跑来对春雨说,她的身后还跟着春燕,小包子不知跑到哪里去了。

    这一段他们家的生活已经算是真正的好起来了,春雨都发现自己身体健康多了。她的脸色变得白皙红润而不像之前的苍白,头发也不再枯黄变得黑亮柔顺,个头也感觉长了一些。三个小萝卜头也都是健康了很多,也都长胖了些

    “怎么回事”春雨用勺子舀了一口碗粥,尝尝味还行,于是就拿出碗舀了一碗,问道。

    “还不是因为三叔家。”春燕生气的说:“今天爹不是去送银子了,结果被三叔看到了,就给谁该他欠他似得说咱爹分了家就不认他这兄弟了。还说都是咱爹听咱娘的窜掇有好事都找了她娘家,却想不到亲兄弟。”

    “那咱爷奶怎么说,爹又怎么说。”春雨端了粥慢慢向外走去,春桃和春燕又紧紧跟在她身后。

    “咱爷没说啥,只是咱奶听了三叔的话,好像有些埋怨咱爹娘向着咱娘那边的人。”春燕有些气愤的说。

    “咱爹也没反驳”春雨暗自叹气,还想着她奶那人是个不错的,可大多数事上也是个有些拎不清的。

    “咱爹当然有反驳啊,可是奶奶却哭闹着说什么手心手背都是肉,不能让咱爹和他三弟的情分因为这点儿小事没了。”春桃接着说。

    “你咋知道这么清楚这先不提,奶奶最后说的这话是什么意思”春雨突然有种不好的预感。

    “我是因为想回去看看爷奶,才跟在爹后面去的。奶奶说让再开始出摊子时,带上三婶儿”春桃郁闷的说。

    “感情这摊子是奶奶的啊”春雨也郁闷了。她辛辛苦苦想做个小生意,定是不能让桂花那种人参与的。

    这会儿她端着碗已经走到屋门口了,只见她娘坐在床边眼睛红红的。她爹则脸上有些愧疚的站在一旁。

    “爹,你答应了”春雨把碗放在桌子上,抱着一丝希望问她爹。

    “恩。”可她爹一开口就彻底绝了春雨的想法,这一段日子过得还可以。她还真忘了李大军这憨实的好脾气,对他爹娘弟妹总是不会开口拒绝,因此之前却让媳妇儿孩子受了苦。还以为通过分家会好点,可谁知春雨有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你可以对爹娘好,可是媳妇儿孩子也是最亲的家人啊,怎么不为他们考虑

    “爹,请原谅我这次不能听你们的话。这生意是我的,好不容易起步了。我绝不允许别人来捣乱,就三婶儿那好吃懒做嘴不饶人的,我想有她在,别说会挣钱不赔钱就是好的啦。”春雨说着见她爹想开口,又紧接着说:“我知道你孝顺不忍心拒绝奶奶,可是你有没有想到你的不忍心会伤害到媳妇儿孩子们啊。你可以孝顺我们也会和你一样孝顺爷奶,可是现在都分家了,我们家的事不需要别人来决定咋做”

    “大妮说得对,以前就算了。现在分了家,婆婆就不能还动不动的就替我们家决定什么事情。当家的,你要是还是凡是都听你娘的,干脆我就带着孩子们回家住吧,省的白白在这不得劲儿。”杨月梅也狠了很心哭着说,这次一定得让他认清自己的错误,否则以后还会有这样的情况。

    “俺,俺不会让你回娘家的。俺,俺以后再也不听娘的话了。媳妇儿你别带着孩子们走。”李大军一见媳妇儿哭了,又说了这么重的话,立刻慌了拉住杨月梅的手说,生怕她现在就要带着孩子们走一样。

    “谁说让你不听娘的话了,只是说咱们家的事咱们自己做主而已。”杨月梅看孩子们都在她男人也不管就紧紧的拉住她的手,立刻羞红了脸说。

    “好,好,俺都听你的媳妇儿。”李大军见自己媳妇儿依旧秀丽的脸上梨花带雨微微娇羞的模样,竟是呆了,媳妇儿果然是村里最好看的。想当初自己刚娶她回来时,愣是把村里的一些伙计们给羡慕的不行,而这么多年自己却让她受了这么多委屈。真是不该啊,以后一定得听媳妇儿的话,不能让她再受委屈了。李大军暗暗发誓。

    “娘,别忘了喝粥啊。”春雨见状,笑着拉了两个妹妹出了门,给爹娘留下了空间让两人把话都说开。相信在娘的开导下,爹能改掉毛病变成更负责任的一家之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