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话 乡下人进城记(1/1)
作者:破产兔
    “大妮,东西都拿全了吗雨蓑拿了么这几天都是有雨的。县城不比咱这,那里大着呢人还多,可要跟紧你爹别走散了。”杨月梅站在门口问春雨,虽然说也就是去个县城不算出远门,可她家大妮还是第一次去县城,总归是有些不放心的。

    “娘你不是都检查好几遍了,都拿着呢。再说我又不是小孩子了还会走丢了不成,就算是不小心与爹走散了,我也是能找到回来的路嘛”春雨无奈的说。

    “是啊,我家闺女长大了。”杨月梅笑着说。

    “大姐,下次你可要带着我啊,长镇大我去过最远的地方也就是镇上了。”春桃因为不能去,不太高兴的说。

    “好,等大姐下次去的时候就带上你。”春雨安慰着她说。

    “大姐,我也去。”一边的小包子忙说,春燕也用期望的眼神看着她。

    “好,下次我把你们都带上。”春雨笑着说。

    “好了,再不走天都大亮了,再不走都耽误事儿了。”李大军挠挠头说。

    “那你们赶紧走吧。”杨月梅也觉得耽搁不少时间了,于是说。

    “好,那我们走了啊。”春雨坐上她爹借的二柱叔家的牛拉的架子车,朝她娘和弟妹挥挥手再见。

    “对了,到城里可不能让你爹去西城那家酒铺喝酒啊,每次去都要喝多。以前就算了,这次要驾牛车带着你,可不能让他再喝了。”待春雨他们都出发了,杨春梅又交代道。

    “嘿嘿。”李大军憨笑一下,他有个以前认识的伙计在城里开了一家小酒馆,每次去城里都要去喝点酒。

    “知道了。”春雨说道,心想为了安全,酒后驾车果然哪里都禁止啊。

    虽然牛车慢些,但总归是比走路快啊,况且又拿了这么多东西呢。

    三十多里地用了小两个时辰,就是近三个小时了。

    等到了县城时,马车被城门的守卫例行检查后,李大军驾着牛车进了城里。春雨没想到这小小的县城还有例行巡查的守卫,立刻对这个地方期待了很多。

    他们进了城后,李大军把牛栓在在城门口的专供寄停的牛棚里,马棚也是有的只是这里不经常见马车。有马车的都是城里富户,他们也不需要来这里。这城里不允许牛在街上走的,明朝时期重农,所以耕地的牛是很有地位的。虽说没有规定不能使用牛车,但是也不允许牛在县城的大街上转悠,况且凡是外面来着县城的都是来办事的,牵着牛也不方便。

    安置好二柱叔家的牛,给看棚的人掏了一文钱后。她爹推着放慢东西的架子车,春雨在后面跟着,又过了一座城门终于是到了县城里面。到了那里后春雨看到眼前热闹的景象,心里高兴极了。这里果然繁华,街道熙熙攘攘的,两边的商铺房子鳞次栉比,大大小小的生意种类繁多

    春雨走着看着,看汤面店、衣布铺、杂货摊、酒楼,还有卖玉器的、首饰胭脂的,应有尽有。

    “爹,我们先去哪里”这时春雨才想起来他们来这里的目的,就是卖掉腌制的果脯和桑葚果酒。

    “先去趟东子家,俺虽然来过县城好多次,还是不太熟悉。”李大军不好意思的说。东子就是他相熟的伙计,现在在西街上开着一家小酒馆,生意还不错。以前他们两个在一起做伙计的时候,李大军就听着东子侃东侃西的,懂得可多了。

    “好,我们把果脯送与他些,让他带着我们去找能收货的铺子。”春雨说。有个熟悉这里的人引路,总比她和她爹俩人瞎转悠好吧。

    “好,好。”李大军很高兴自己闺女懂礼势。

    东子的全名叫马东,所以他的酒馆家教马东酒肆。春雨也没笑他这店名起得简单。这里大多数的店名都是以姓氏名字命名的,没事么好笑的。

    见了马东后,春雨发现他是个看起来颇有几分商人的那种精明劲儿。不过一开口就知道倒是个直爽的,不然也与憨厚的李大军聊到一起了。而他媳妇儿是个看起来却是个腼腆的娘子,话不多。他家有一个女孩一个男孩,春雨把果脯给他们时,孩子们还不敢拿,等到他们爹发了话才拿上,吃的眉开眼笑的。

    马东虽说是在东城但是对这县城的每个人地方都很熟悉,原来他之前做过一段牙行,专门替人置办房屋和店铺的行当。听到他还有这经验后,春雨心里可乐了,以后要是来县城开店找他就对了。

    果然在李大军说了他们来的目的后,马东立刻说出了几家行情较好的点心铺和酒楼。而他刚才也尝过了春雨腌制的果脯和果酒,那是赞不绝口,贴别是桑葚果酒更是觉得是从未体验过的美味佳酿。

    马东说东西虽好却怕那些铺子的老板们压价,就先带着春雨他们多跑了几家问了问行情。原来这普通的果脯也都要十几文一斤,好点的都要二十文一斤,都快顶住一斤猪肉了。虽说那些果脯都有些干,一斤

    也很多了,但平时的人都是几两几两的买,倒也花不了几文钱。

    除了果脯春雨还想把几种她会做的点心的方法卖了,她本来也没准备开点心铺,再说做点心用的材料都是金贵的她也有心无力啊。还不如直接卖了挣一笔钱好攒着,到时候开店用。至于卖果脯和果酒的钱,春雨是想着等到过了收麦忙季时,好寻思着她家翻盖房子的事。

    春雨真是怕了这虽然修了修不漏雨了,但是看起来像危房一样的屋房,和是个人都可以进入的低陋的篱笆围成的院子。还有洗澡只能在灶火,洗完地上都是水把土地都弄成了泥地。最让她崩溃的是上厕所,玉蜀黍杆子扎起来围成的一个空间,地上挖了个大坑垫着两块木板,人踩上去吱咛咛的想真怕掉下去了。

    春雨这边想着事情,马东给他媳妇儿已经交代好店里的事情,就带着春雨他们出门了。

    他们先来到了西城的一家看心铺,春雨让马东和他爹支起架子车在外面等着,她走了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