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五话 看龙舟(上)(1/1)
作者:破产兔
    时间过得很紧,春雨他们琐事都堪堪准备好了,端午节就要到了。

    春雨她四叔李武军没想到竟然在前一天从家里赶来了,说的是想和大哥一家过节,不过春雨却是知道他是好几天没见着玉姨怕是想念了。春雨就看着她四叔笑,直到笑的她四叔面红耳赤的。杨月梅他们不太清楚春雨笑什么,柳枝可是知道的也是跟着春雨一起笑话她四哥了。李武军没想到他还有被他侄女儿和么妹笑到害臊抬不起头的一天呢

    到了初五这天,杨月梅和柳枝早一步先起来了。两人细致的洒扫了庭院。然后把艾草插了门上,门框上放也悬挂了菖蒲。大门小门灶火门上都是个悬挂了一束。杨月梅还让李大军也拿着了艾草菖蒲去了店里,把那里的门上也给悬挂上了。而那些扎好的艾人和艾虎也都放到了屋子的角落里,还在屋里屋外都洒上了雄黄水。

    等这一切都弄妥利了,姑嫂两人就去了灶火开始做饭了。

    杨月梅先是把自家的鸡蛋和买的那些鸭蛋都分别煮熟了,然后用红纸染红了,做成了红蛋,都放在彩色的布袋中。这是要给孩子们挂在脖子上让他们吃的,为了就是让他们能逢凶化吉,平平安安。

    她做好了就让柳枝烧水煮粽子,而她则开始收拾起黄鳝来了。这个时候的黄鳝圆肥丰满、肉嫩鲜美味道实在好得紧。

    然后开始做打糕、剪饼子

    等春雨他们都起来时,竟然直接洗漱完了就可以吃饭了。

    春雨一看早餐还挺丰富,小巧多味的粽子、葱花油饼子、红蛋子、蒜蛋子还有打糕和大蒜烧黄鳝。

    等全家人都吃了早饭后,李大军又拿来一坛子雄黄酒,大人小孩都象征性的喝了一些。

    昨天傍晚的时候郭林来了,说他有三日休沐时间,就来问春雨明日可是一起去东城湘子湖看龙舟大会,春雨还没说啥春生却是激动的不行,春雨也只好笑着答应了。

    所以今日春桃春燕还有张枣儿和青杏几个,一早便换上了做好的还没有穿的夏衫,就连春生也是换了新做的夏衫,张虎子倒是没舍得穿新衫。

    好容易吃了早饭就个个都在院子里翘首等着郭大叔和郭林来叫,原来昨天下午的时候郭大叔驾着马车来了,和郭大婶儿一起来和儿子过节。

    今天也是郭大叔驾车送几个人去湘子湖看龙舟的,果然没等一会儿便听了敲门声,春生一马溜儿的就跑出去开了门,猴急的样子逗的大家都笑了。

    本来杨月梅和李大军他俩都说不去了,但是被春雨坚持的拉出了屋门。结果拉了她爹娘又得管张虎子了,因为他说他就不去了在家看家,被春雨说了一句门一锁还怕偷啊就拉着出去了。

    郭林站在大门口本来还笑着,在看到春雨拉着张虎子的胳膊时,脸上的表情僵了一僵。不过又很快的恢复自然,笑着让春雨他们都上车了。

    一伙儿人都挤在郭大叔家的马车里,向着湘子湖出发了。

    那湘子湖是在东城的边儿起,直接在城东边形成一道护城河,然后向东流入运河。

    今日的城中居民大多都是换上了新做的夏衫,特别是那如花的女眷们,都是身着色彩多样又清新的夏衫走在街上,倒是形成了一道特殊的风景。就连那这个养在深闺的大家闺秀们也都是带着丫鬟小厮出了闺阁,来这里游玩看龙舟了。

    至于街面上的那些个摊子商贩的都是趁此机会做起了生意,那些个繁样儿的吃食、茶酒等似乎也是比平时的要多了一些。

    今日出来游玩看龙舟比赛,春雨都是给足了弟妹们零花钱的,就连张虎子和张枣儿兄妹还有青杏,春雨也都是给了一些零花钱的。

    春雨走在几个人的后面,瞧着他们都是紧紧拿着捏着荷包,怕人太多不小心被顺走的模样,春雨真是忍俊不禁的。因着过节又有龙舟比赛可看,所以今日的街上车多人多的,他们也是拥拥堵堵的过了大半天,才到了湘子湖那里。

    到了那里郭大叔去找地停歇马车的地方了,春雨他们就先去了龙舟比赛的外围那里。

    只见这龙舟比赛还没开始,那湖边的看席已经是坐的满满的,就连这四周也都是拥满了人。春雨甚至还看到了那外面的大树上竟然也是攀爬了

    不少的人,大家都是等着看龙舟比赛呢。

    “林子哥,你昨天来买的席位可是买到了”春雨问,这人这么多要是买不到票那就看不成了。不过他们知道提前买,别人自然也是知道的,还不知道能买的上不能。

    “那是自然。”郭林笑着说。“本来人太多了光是排队买席位的人都很多,我只怕买不上,谁知远远的看到了我的一个同窗在卖席位登记的地方,过去了才知道他家里是有一条赛舟的,所以就托了他买了十四个席位。”

    “那可是幸运了,在哪里我们早点过去省的一会儿人更多开始了也挤不过去。”春雨忙说到。她算了一下她家十一个人,郭林家三口人可不就是十四个席位嘛不过想到这最普通一个席位都十五文,更别说那些中等和上等席位了,这办一次龙舟比赛主办方可真是不少挣钱啊。哎,可怜她家一般人都是孩子,也不来个儿童价啥的。

    “春雨丫头说的是,咱们这一伙人小孩子较多,还是早点过去吧。”郭大叔也忙说。

    “是呀,人多我还怕不小心把孩子给走丢一个呢。”杨月梅也忙说。

    于是大家都慢慢的往前挤着往席位那里去了,李武军本来还想着把小胳膊小腿的春生抱起了走,却被春生拒绝了。看着春生小不点还挤在人群中的样子,一伙人又是一番好笑。

    等好不容易到了席位上,春雨发现好像除了他们的那一排位置,其他的大家似乎都已经坐满了。她们的席位是在湘子湖的左边,因为左边的湖边有一片浅滩所以离得较远一些,只是那浅滩上还有一些野鸭什么的,倒是有些影响观看了。没办法那中等的和上等的席位都在对面,里湖里也近观看也方便。特别是那上等的席位,还都是一排排华丽的画舫靠岸而立,上面都还摆着座椅和小方桌,那上面远远看去竟还是摆了些茶点之类的。

    哎,真是同人不同命啊。看他们这边也偶有小贩串着卖些吃食,却也是一些炒的瓜子花生之类的,喝的也只有糖水,春雨倒是有些怀念爆米花和可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