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六话 看龙舟(下)(1/1)
作者:破产兔
    等春雨他们都到了席位那里坐下后没多久,就听到了一阵躁动声,春雨一看竟然是要开始了。

    这时只听得三声锣鼓,然后一队队龙舟就整齐的从远处划向观众的视野了。

    春雨一看那些龙舟当场也是震惊了,只见起划线前的那里总共有五队龙舟,颜色也是各不一样,分别是赤色、蓝色、黄色、绿色、紫色。春雨她们一边看着一边还听郭林讲着,原来这黄色竟然是县衙派出的

    船队代表是皇家的。春雨来这里这么久也是第一次看到与皇家有关的,觉得新奇之余倒也觉得没啥了。反倒是那紫色的一队龙舟,十分气派华丽。

    只见这紫队龙舟的龙头舟很是霸气,约莫着那舟长都有二十多米,舟路上有大约有五六十个人,桡手约三十人。龙船狭长、细窄,船头饰有紫色镶纹大龙头,船尾则是饰龙尾。龙头是用锦缎扎成的,龙角

    处还散下长长的纱带。龙尾是用整木雕成的上面还刻着精细的鳞甲。龙舟上还有锣鼓、舟身还有绘画。龙头还有旗帜,只见上面有个大大的周字,舟尾还有绣着花草和八仙图的罗伞。

    原来是周家的船队,难怪看起来比县衙的还气派。这周家是皇商财大气粗还有些权势,自然是一介县衙所比不上的了,即使他们说起来时代表皇家,但是过个端午节全国都有多少代替皇家的船队啊。

    “林子哥,你没有掏钱去压谁赢吧。”春雨突然想到一个问题,忙小声问坐在她旁边的郭林。

    “有啊,不过这次我是赢定了。”郭林笑着说,心下却有些不再状态。春雨因为小声说话所以身子靠他这边来了一些,她身上不知是不是带了艾草香囊的缘故,有一股淡淡的清香直往郭林鼻子里钻去。

    “你买是谁家的船队赢”春雨忙问。

    “周家”郭林说。周家虽然是这两年才开始组织龙舟赛,去年他家的船队也没有赢,不过郭林很是有自信他压对了。因为他与周家四少爷周谨安是同窗,虽然算不上深交但也算能说得上话的。那周谨安虽

    然人看起来像个不学无术的纨绔子弟,但却没有大户少爷的那种看不起人的高姿态,所以在私塾里也是交得不少朋友的。郭林也是听他说他大哥周旭安今年下了一番功夫,训练了一支船队,很有夺冠的潜力的,所以郭林和几个与周谨安相熟的同窗就买了周家赢。

    “周家的船队看起来确实是最气派的,谁知道势力咋样。”春雨正说着,就听见一阵敲锣声,原来是让准备着要开始了。

    “且看着吧”郭林依旧很自信的说。

    随着震耳欲聋的锣鼓声响起时,比赛正式开始了。

    只见那五队龙舟飞驰而来,掉如飞剑,快如闪电。不细看还当是五条从天际飞来的彩带,不时地还有船队耍着花样表演,船手们挽手用桨叶插入水中,再往上挑,使水花飞溅;船头船尾的人则有节奏地顿足压

    船,使龙舟起伏如游龙戏水一般。还有的是让人把龙尾踩低,使龙头高翘,船头的急浪便从龙嘴中喷吐出来,如龙吞云吐雨一般。此时的鼓声如雷还在不断的响着,两岸观看的人们也是欢呼呐喊声不断。

    那终点插着锦绮彩竿作为标志,一队队龙舟都向着标飞快地驰近。春雨见那无色的船队中,那华丽气派的紫色龙头舟正一马当先的往前冲去,身后的舟队也是整齐急速的跟在后面。

    “看来是胜负要分了。”春雨暗自嘀咕说,没想到周家的船队还真是很有希望赢啊。这周旭安怎么啥都能做的这么好,春雨不禁又想起之前见到他都是在寻求帮助中,而似乎他每次都能做好。

    此刻的人们早就屏住呼吸,认真观看着只怕错过了最精彩的一处。而春雨却是突然不知为何失去的兴趣,她只是看向他们这边的席位前的那一片浅滩上,那里的野鸭们似乎早已经惊吓过度,一群群的躲在低低的

    苇草中了。

    春雨正发着呆,突然听到了一阵更加热闹的欢呼声,原来是比赛结束了,果然不出所料是周家船队赢了。

    郭林高兴也就罢了毕竟他买了周家赢,也不知道她爹和四叔高兴啥,难不成是因为上次春桃的事件人家帮了忙不成。

    比赛结束后,那些龙舟却也不急着走,而是转着圈的又都表演一些花样儿。岸上的观客都把手中的吃食往那个方向扔,看得春雨直咧嘴。还好有野鸭随后回来吃了,要不然那得多污染这碧绿清澈的湖水啊。

    对面的观众席更有些女眷们还扔了手绢和布花的,因着那里离得龙舟近,有不少都被划船的船手们得到了,由引得一阵阵笑闹声。不是古代女子的手绢都不能轻易给人的嘛,这样真的不会被当成定情信物吗

    春雨发现她爹娘弟妹们也都还在看得尽兴,而郭林一家也是,春雨觉得无趣,便想着下去转一下。

    春雨给他们说了一下,便离开坐席往外走了。郭林也想跟着去又怕一会儿散场了,他回不来他爹要去把马车驾过来,没人照顾他娘只好作罢。

    且说春雨离开了观看席,慢慢向着外面移动。走到那些个摊子上四下看着,却发现了一个卖杂物的摊子。那摊子东西很多还很杂乱,竟然都是些稀奇的东西。春雨翻看着竟然还找到一串琉璃珠手镯,做工很是

    粗糙连前世地摊上卖的两块钱一串的成色好都没有,可是春雨却是一下子喜欢上了。这手镯比起这里的所有东西,都更让她觉得可以缅怀一下前世。

    “姑娘,可是喜欢这手镯告诉你吧这可是从波斯国传来的,很是漂亮珍贵的。”小贩见春雨说,忙积极推销说。

    “珍贵啥啊,不过是一些做琉璃器皿的余料做出的,波斯那边可是垃圾堆里说不定都成了。”春雨说道,就是想给他多压价。

    “”小贩的笑容僵了一下又恢复了说:“看姑娘可是个懂得多的,不如二两银子给你”这手镯是他从一个行脚商人那里花了三百文买来的,却是这里没人识货一直卖不掉。

    “三百文。”春雨开口说道。

    “三百文我可是都赔本了啊,五百文少了不卖。”小贩一吃惊这姑娘真神了。

    “四百文。”春雨说着,作势要走。

    “好好,就赔本给你了。”见春雨要走,小贩忙说,又赶紧拿了手串递给春雨。

    春雨笑着正要掏钱,却发现她今天只顾得给弟妹们零花钱了,自己却是没拿。

    “不好意思我”春雨正想说她一会儿拿了钱再来,却瞧见身后有一只手伸了过来,那上面竟是五两银子。

    五两,这个场景咋镇熟悉呢。春雨想着回头一看却是吓了一跳。她吓得人歪了一下,站在身后的人忙用另外一只手虚扶了一下。

    那只手刚沾到春雨的腰,春雨就赶紧站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