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六话 四叔的婚事(一)(1/1)
作者:破产兔
    第二日的时候李武军又从家里来到了县城,他给春雨和柳枝她们说了家里他爹娘对于这件事的态度和看法。

    说到李刘氏是不同意他娶个奴婢回家的,只说要是能不掏钱就解决冯彩玉的赎身问题,她就肯定不会反对的。

    柳枝是知道她娘的,但是听了她四哥说的话,也还是对自家娘无语了,哪里就有馁好的事啊。

    春雨也是早就料到了她奶的想法,只是没想到她还计较着怕掏玉姨的赎身钱。就算不赎身玉姨这么好,礼聘金也应该多掏些,只可惜玉姨没有父母就算再多礼聘金也还是带到老李家了。要是李刘氏知道春雨的想法,还指不定该咋说春雨胳膊肘往外拐了。

    春雨只是大概说了一下周府的情况和周梦雅决定帮忙了,然后让她四叔暂且宽心。李武军现在很相信他大侄女儿的,知道春雨很是操心他和彩玉的婚事,所以一切都是听春雨的。当然他心里还是带着些害臊与感激的,毕竟谁家的侄女儿还没及笄就得操心自家四叔的婚事啊。

    又过了两日,春雨再次进了周府去依梦居见玉姨和周梦雅。

    还好这次周旭安依旧是不在的,听说他回到京城去忙生意,一时半会是不会回来了。春雨其实是很高兴不用见他的,毕竟每次见到他虽然人家都是帮了自己的忙,但是毕竟她最不好的状况总是能被他看到,这让她很不爽。

    还有周谨安自从那天后竟然也没有再见过,看来是周旭安这个大哥还是挺有威严的。

    春雨到了那里先是和周梦雅聊了宴会的事,接着又说到了前几日提起玉姨赎身的事情。

    周梦雅听了这话却是没说话,只是使劲儿的盯着春雨看,看的春雨心里很没谱。难道是没成功,周梦雅的继母不同意不成春雨这样想着,嘴上却是忍不住问了起来:“咋了可是很难办不成”

    “那倒不是我就是在想你是不是和”周梦雅说着竟然嘿嘿笑了,直笑的春雨心里毛毛的。

    “啥”春雨问。

    “就是我大哥他”他是不是对你有意思啊,不过周梦雅却是没说出来,她怕春雨不乐意了。虽然她大哥在她眼里是很优秀的,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她也发现了春雨似乎对她大哥很是客气。不像是对她一样拿她当朋友看待了。而且春雨也不是那种因着她家是富家大户的,就很巴结他们家更恨不得能得到她大哥的青睐,想一跃枝头成凤凰的那种女子。说不定在春雨看来她们这高门大院的,还是拘束着她了。

    只是她大哥怕是真是对春雨上心了,不然也不会在走之前就去了最不愿意应承的继母那里,替玉姨要了文书过来。明显的他是不想让春雨为这事作难啊,可惜大哥还不想让她给春雨说。

    “啊你大哥周大少爷咋了”春雨不解的问,这正说着玉姨的事情呢,咋就扯到他身上了。

    “没什么,也不逗你玩了,那件事很顺利。文书已经拿到了,就在我这里。”周梦雅心里叹了口气,却是笑着说的。

    周梦雅的一句话,只把春雨给惊得差点跳起来,然后意识到她的失态忙笑着看着周梦雅。一旁刚去泡茶过来的冯彩玉也是差点摔了茶杯,不过她很快的掩饰住激动,微笑着把茶放在八仙桌上,分别给春雨和周梦雅倒上了。

    “哎,还是春雨好啊,以后就能喝到玉姨泡的茶了。”周梦雅兰花指捏起小巧的茶杯,先是尝了一口然后故作伤心的说。

    “你这丫头,难道说玉姨以后就不给你泡茶了不成。”冯彩玉笑着说。

    “还能泡茶也不是见天儿的事了,玉姨嫁了李家可就是李家的人了,哪能天天回来看梦儿啊。”周梦雅还在故意调笑说。

    “那是自然,所以你现在要多喝点哦。不然到时候玉姨成了我四婶儿了,你可不就是不能见天儿的喝她泡的茶了啊。而且就算她愿意,我四叔也是心疼媳妇儿不乐意的。”春雨也笑着说。

    “你们两个”冯彩玉可真是被气笑了,不过她本就是爽直大咧的人,对即将谈起的婚事自是不会太害羞的。所谓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况且她已经是很大了,说起婚事更多的是喜悦而不是羞涩。

    春雨离开周府的时候,玉姨也跟着她出来了。因着春雨和周梦雅说好晏会上所需的果点,饮品之类的,都用香糯坊的。所以两人就一起去香糯坊和秦叔说一下,然后看看到时候都用什么茶点。

    之前春雨和周梦雅说的是宴会当天就来些新颖的,春雨想起来前世的自助餐。于是就和周梦雅说起了,周梦雅听了很是感兴趣也很赞同。所以春雨就想着肥水不流外人田,干脆赏荷宴的所有吃食都有她们家承包了,果点饮品之类的从香糯坊出,而午餐就有她亲自下厨来做。她还是很有自信可以帮周梦雅把这次的宴会办好的,并且也会让来参加的小姐们难以忘怀的。

    且说春雨和冯彩玉一起到了香糯坊,刚好秦叔与秦钟都在。冯彩玉和秦叔与秦钟也算是很熟悉了,自然都是聊的很开心了。不知道为啥,春雨的心中突然有了想法。

    春雨想起了玉姨既然已经拿了文书了,那就是自由身了,她四叔的婚事定然是迫在眉睫了。只是玉姨赎身了挺简单,只是她从小为孤儿自然就没了户籍,现在又要马上嫁人了总不能户籍直接记在李家的名下说是童养媳吧。这样对玉姨很不公平,而且也会在她嫁进来后被村里的姑娘媳妇儿们看清的。而且古人对着婚事极其讲究,讲的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还是需要三礼六聘的,三礼是指:财礼、茶礼、谢允礼。六聘则是指:冰聘、财聘、告聘、过聘、纳聘、正聘。而且这期间双方的父母亲都是需要相互的应看对方的,

    玉姨不但没有户籍,更没有父母,总不能随随便便的就嫁进老李家吧。

    所以春雨就试着开口了:“秦叔,你与玉姨倒是聊的开的。”

    “是呀,彩玉姑娘能说会道人还好,我可是很乐意与她相谈的。”秦叔笑着说,他就是觉得彩玉姑娘与他早年去世的妹子秦芳很像,他妹妹秦芳自小身体就不好,却是乐观开朗没有一点伤愁的样子。彩玉姑娘也是每天都是笑着的,很像是他妹妹秦芳笑起来的样子。

    春雨于是就简单的说了一下,玉姨赎身和即将要成为她四婶儿的事,只是也稍微的提了一下玉姨的户籍。

    秦叔一听还真是巧了,忙说他愿意认彩玉姑娘为义妹,进了他家的户籍。

    春雨一听高兴极了,她本来的意思是让秦叔帮着忙看看能不能想一下认识的人,给玉姨安一个户籍,没想到他直接说到自己身上了。

    这样敢情更好啊,不就是亲上加亲了嘛于是她回头看了一眼玉姨,没想到冯彩玉的眼眶却是红了。

    她从小就是没有家还被卖来卖去的,后来幸而碰到了三小姐的亲娘,就是周家的大夫人刘元娘,这才过上了安稳的生活。没想到现在,她不但轻松的恢复了自由身,还可以有个家有亲人了,叫她怎能不高兴啊。

    最后很快就说定了,冯彩玉入了秦家的户下,成了秦叔的妹妹秦钟的姑姑。也改名为秦彩玉,因为她的冯这个姓本来也不是她的原姓,而是当初带着她的牙婆的姓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