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七话 四叔的婚事(二)(1/1)
作者:破产兔
    玉姨的户籍有了着落,春雨整个人都轻松了。昨天玉姨随秦叔一起去了衙门入了户籍,算是彻底成了秦彩玉了。

    春雨把这好消息告诉了她四叔,并且让他回去和家里的人说说,准备一下聘礼,然后托个媒婆来秦叔家里说亲,毕竟现在秦叔家可是玉姨的娘家了。

    春雨记得在中国古代民间的婚事中,媒婆可是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呢俗话说的“天上无云不下雨,地上无媒不成亲”即是所谓的缘分,而男女双方也是必须要经过媒婆说合才能够结成连理的。

    这媒婆有的是可以主动揽活,为男女双方牵线搭桥的。也有的是受人之托,忠人之事。就像是春雨的四叔和玉姨的婚事一般。

    而在搓合成功一对后,这辛苦了的媒婆就会收到一些钱财,这笔钱财就是被称之为谢媒礼。而这笔钱一般由男方家里支付的,但是如果是男方入赘的情况下,则是由女方支付的。

    还有就是在成亲的前一天,连同送媒婆的鸡、鸭、肘子、鞋袜、布料等也会一起送到媒婆家里的。媒婆第二天就一定要去引导接亲,这些就称之为圆媒或启媒、发媒。至于谢媒礼的钱数则由主家的经济状况决定的,而且必须用红纸封好,称为红包或包封。

    还有在相看的时候,如果女方的父母兄长要款待男方,这就是说明男方已得到了女方家里的同意。但如若迟迟不备饭菜且任由男方告辞出门,则是说明这门婚事即将告吹。

    在古代的时候看亲也是很含蓄的,这种事当然不会明明白白地说出来,全靠男方和媒婆的察言观色。当然,女方也可能会去男方家“拜访”,这在这里就被叫做“看当”。若女方父母不愿意接受款待,执意告辞,表明这门婚事难以告成。此时,男方当然不可费力强留。女方父母通过察看男方家庭情况,欣然接受邀请,或者将奉上的香茶一饮而尽,则结局当然是皆大欢喜。

    男女双方在相亲之后就可履行一定的成亲的程序,这个过程就是被称为“过礼”。过礼之际媒婆就需要将男方的生辰八字送到女方,再把女方的生辰八字送到男方。这时,迷信的父母大多会请算命先生推算男女双方的八字合与不合。合,则婚事继续;不合就此打住婚事免谈。在换帖,合八字之后媒婆会选个好日子带男方去“过礼”订婚。“过礼”在婚礼中是一件大事,婚事的主动者,应向对方送一笔厚礼。各地风俗不同,所送之礼也有差异。有的地方要求礼物至少要包括猪肘子一个,酒两瓶,鸡鸭各一只,给对方父母的衣料各一套,鞋袜各一双,包封一个,给姑娘的东西若干。至于包封里封多少钱,给姑娘一些什么订婚之物,一般都在事先由媒婆同双方分别协商好的,不能由男方给多少算多少。在经过“过礼”后,男女双方可议定成亲的日子了。

    而且在中国古代的传统观念中,选择的成亲的日子也是十分讲究的,人们认为结婚日子的选择关系到男女双方以后的幸福。这个选择良辰吉日的活动就叫“择期”,或叫“择吉”。择期的任务一般由星相学者或算命先生完成,文化水平高的家人当然也可以自己看“皇历”或自己推算决定。婚期决定后,双方父母就可以发出请柬,邀请亲朋好友来参加婚礼了。婚柬一般由婚姻当事人或其父母亲自送到亲友手中。亲友在接到婚柬后,一般来说,即使人去不了,也要送礼并在礼品上写上一句表示祝贺的话。在农村,送给女方的礼物多为实物,如箱、柜、床、被、衣、料等,并且,送礼者不必等到请柬送到后再送,因为女方父母要根据送礼人的多少去决定出嫁酒的规模。

    在古时,男女双方迎亲的前一日,女方要派人到男方家与男方共同铺设房屋,这道程序,称之为“铺房”。铺设之物,男女两家有别。司马光在书仪三婚仪上说:“床榻荐席椅桌之类,男家当具之,毡褥帐幔衾之类女家当具之。”女家铺房后还须亲压铺房,备礼前来暖房。又以亲信妇人,与从嫁女使,看守房中,不令外人入房以待新人。

    女子在出嫁前的一两天还要做的一道过程,开脸又叫开面。届时请儿女双全的妇女,以两条线互相绞合,为待嫁女子拔除脸面之汗毛。然后成亲后再拔一次,俗称“挽面”。嫁女开脸时,身旁置万年青两盆,皆以红纸缠绕以取吉利之意。

    而且当女子出嫁时,头上多戴一朵绒花。绒花由编草制作成为人的形象,如麒麟送子之类。因绒花与荣华谐音有荣华富贵的意思。相传唐代杨贵妃鬓角有一小痣,常插鲜花以掩饰,因鲜花易枯,便以民间制作之绒花代之。从此,民间便仿效成为一种风俗。

    新娘出嫁时的穿着习俗。凤衣凤冠是绣有富贵鸟图案和彩饰的衣冠,象征吉祥富贵,不过这都是为古代的贵族所独有的。一般人家的女子都是要自己绣嫁衣的。

    不过春雨所了解的这些,春雨自觉得她们家是不需要太过于考虑的,她家的生活现在也算得上小康生活了,自是不担心这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