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二话 赏荷宴(三)(1/1)
作者:破产兔
    春雨和秦彩玉是不好在今日驳了周梦雅的意思,只好随她去了兰亭。等她们一行人也过来兰亭后,赏荷宴算是真正的开始了。

    周梦雅作为寿星兼宴会主办人,自然是需要说上两句的。她大致的说了几句后,那些个小姐们就都让丫鬟献上给周梦雅的生辰礼物。大多数送的都是珠宝首饰的,也有的送要绸缎绣品的。只是到了祝知媛这里,她父亲虽然只是知县家底也还算殷实的,她送了周梦雅一套成色不错的翡翠头面和一串玛瑙手链子。

    “祝小姐是官家出身这出手也还算大方,我们这些商户人家的却是比不上的。”马桂香这边说着,让丫鬟拿来一只盒子,那盒子是海棠木雕花鎏金盒。打开后里面是一块上好的云丝绸缎盖着的物什。

    马桂香轻轻笑了一下,然后伸手打开了那块绸缎。只见那里面的光泽一闪而过,出现在人面前的是两颗半大的夜明珠,阳光折射到上面一片流光溢彩。

    “呀,这可是南陵夜明珠啊,还是一对的。”

    “是呀估计是价值不菲啊。”

    “这马小姐还说比不上祝小姐,可不是说话谦虚了”

    “就是”

    看着夜明珠一亮出来就引起大家的议论纷纷,小小的满足了马桂香的虚荣心,她看似谦虚的笑却是斜着眼看了一下祝知媛,脸上带着些挑衅一般。虽然她祝知媛勉强算上个官家小姐,但是她家境却是一般的,一个县令能有多少钱财。

    “不过是两颗破珠子,有什么神气。”祝知媛冷哼一声。她最恨这些拿钱财炫耀的人,不过是低贱的商户女还真拿自己当回事儿了。她家虽然不是大富之户却是官家,怎么也比她这商户女强。周家虽然也是商人却是官商世家,祖上也是有担任过织造局总督的,而且周旭安年纪轻轻就很有作为以后更是会大有前途,这可不是一般的富商所能比较的。

    听了祝知媛的话,马桂香又想反驳被她庶妹马玉香轻轻拉了一下袖子,她这才想起来马家虽然也算是城中大户,可是架不住人家是县令之女啊,她父亲的生意上的有些事还需要县令的批办。只好不甘不愿的不再说话,而是看了一眼周梦雅她们坐的那里有空位置,就直接坐了过去。

    “梦雅妹妹,这位是”马桂香倒是不认生,直接笑着说。她看了一下春雨的穿着已经知道她应该不是什么大户人家的小姐,只是看着周梦雅对她很是亲切这才也好脸以对。她可不像祝知媛,做什么清高,想嫁进人家周家还不讨人,就算嫁进去也不会有什么好的。

    “这是我的闺中好友春雨,春雨这是马大小姐那桂香。”周梦雅也是怕马桂香再说些什么,那可真是太让春雨难为了。

    这次马桂香倒是没有出言讽刺,只是笑着给春雨点头示意,春雨也是笑着点了一下头。

    “周三小姐,你生辰也没什么好送的,我绣了一副蝶舞牡丹送你,谢谢你请我来参加赏荷宴。我的绣艺一般你别嫌弃。”这时那一直安静的坐在角落的刘依婷终于起身,带着丫鬟走过来说。

    “哪里还敢嫌弃,我看你这手艺都赶上大哥带回来的那些皇家绣品了。”周梦雅说着,流画这边已经和流萤展开了那副蝶舞牡丹。

    春雨和秦彩玉也凑上去看,只见那绣帛横长大约四尺左右,宽约两尺。上面绣着一片繁荣的牡丹,红的、紫的、月白的层层叠叠的大朵牡丹,还飞着十几只各色彩蝶,或正面高飞或侧翼低飞或展翅欲飞绣活儿精湛,画面逼真仿佛能让人闻到牡丹高雅的清香,让人觉得那彩蝶就快要飞出来了。

    “哎呀,这绣工”

    “绣的可真是不错”

    “可不是嘛,我家做衣服的绣娘也是比不上的。”

    “不过到底是小姐,绣工好了又有什么用。”

    这下果然也又引起了小姐们的一番议论纷纷,不过好在周梦雅又说了几句,只说是宴会要开始了,这才不再议论这些了。周梦雅于是就让她坐在了身边,春雨和秦彩玉也都坐下来了,这宴会才算真正的开场了。

    流画和流萤也都细致的给在座的小姐们讲了宴会的流程什么的,大家听了新奇也都暂且不再说别的事情了。有的就让丫鬟去取一些果点饮品,有的小姐直接带着丫鬟过去自己看着选了。

    等到这些个小姐们吃了聊了一会儿后,春雨就把带来的几坛桑葚酒让流画和流萤一起摆到桌上,先倒入了小酒壶后和小姐们都倒上了一杯。

    “大家尝尝这桑葚果酒,既甜醇又不醉人,今天的主题主要是赏荷,那我们不如起身去了那兰亭与湖中的游廊来行个催荷令如何。那占花签也是玩腻了的,击鼓催花却是太吵,正好周府前几日请来一位乐姬,不如让她来鸣筝助兴如何。”周梦雅一时兴致来了,端着酒杯笑着说。大家听了自然是同意了,女子游玩时本来行的令就少,除了骨牌就是占花签,早就腻味了现在换种新法儿也是好的。

    得到大家的一致赞同后,周梦雅吩咐了流萤让她去请乐姬过来。便率先走了几步到了游廊那里,流画拿起小酒壶也跟了上去。祝知媛也紧跟着端酒杯起身,她的丫鬟自然也拿着酒壶跟了上前。随后这些个小姐们和丫鬟们也都跟了过去,时间长长的游廊上莺莺燕燕好不热闹。

    春雨和秦彩玉却是不愿意上前的,两人只是起身往兰亭外的方向走了一些,最后在栏杆前倚立看着。

    不消儿一会儿流萤就带了那乐姬过来,只见她大约十七八的年纪,生得是艳丽非凡却没有给人轻浮的感觉,反而是有赏心悦目。她穿一身绯红裙裳聘聘婷婷的抱琴站在兰亭外,得了吩咐后就坐在那里的石桌前,把琴放在面前准备着。

    春雨见她虽是乐姬奴婢却是落落大方,没有一点乐姬的不适感,心下有些好奇的看了一会儿。那乐姬也看到了春雨,笑着给她点头示意了一下,春雨也忙笑着点头示意。而这时她四婶儿秦彩玉却是再次当作解说人,给春雨说了一下这乐姬的事情。

    原来这乐姬名叫长亭,本是江淮一代画舫上的清倌歌姬,因着有次大少爷去了那里谈生意,见她被纨绔子弟骚扰就帮了个小忙。这长亭就求着周大少爷让他带她脱离苦海,周大少爷又想着周梦雅少一位乐师教导又不方便请男乐师,于是就给她赎了身带了回来。春雨一听不禁好笑,没想到这面瘫的周大少爷竟然也有古道热肠,来个英雄救美的一番际遇。

    而这时流萤就在一旁拿了艳丽的手绢,只等一会儿起停挥绢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