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零二话 初具规模(1/1)
作者:破产兔
    果然三两天后二柱叔带了大约有二十几个人过来了,其中除了几个年轻的后生之外,其他的都是些看起来挺有经验的中年男人。有的春雨也还算认识,都是山圃村的,也有些邻村的。

    除了他们,春雨的大舅,姨夫他们家的人都过来帮忙了。李武军也要过来帮忙春雨却是交给他了一个艰巨的任务,那就是让他和他师傅郭木匠一起,做上十几副相同的雕花精致高端大气的门窗。而且每一道门上面都有个町,春雨记得前世她看旅游频道,上面说了各个城市最繁华的步行街,香港有铜锣湾、台北有西门町、北京有王府井、上海南京路、武汉汉江路、哈尔滨中央大街、广州上下九、成都春熙路春雨也想在这个地方留下个她来过的标志,所以她就想自恋的把这步行街起名叫做落雨町。

    既然决定要建造步行街,那么这狗尾巴巷之前的老房子是完全不能要的了,都需要拆了重新开始。这可是个大工程,也是个烧钱的工程。春雨也是大致了解了一下这个时候的建筑材料的市价,不过有许多可以在村子里购买,比如木材和石块,那就会省下很多钱。石灰也不算太贵,但是最贵的就是青石板了。这步行街的整个街面和店铺内是都需要铺上的,这个时候的运输不便利,所需的青石板还要从外面运过来,需要的银两可是不少,而且还需要有人去采购。不过这都是后期的事情了,现在当紧的事情是拆房院。所以春雨就让东子叔去找了许多临时工,每天管饱饭还一人每天二十文的工钱。这待遇很是不错的,所以即使这工作量大累人,但那些淳朴的短工们还是很实在,不偷懒耍滑的。

    竟然不过十天这里已经是一片空旷了,而带着一帮子匠人去各村采购木材石块和石灰水泥的二柱叔也是回来了,那一车一车拉回来堆放在一起,看起来挺是壮观。

    而春雨家这一大家子女眷也都是在福利院的老院子里,忙活着做饭供做工的匠人们吃饱喝足。中间时春雨家的许多亲戚们闲来无事的也都来帮忙了,倒也没有人手不足的情况。只是春雨家还有这些亲友们,可都是为了建造步行街,又把家里的老底子都掏出来了,他们倒不是怕钱不知啥时候能回来,春雨却有些担忧。

    她已经与二柱叔带过来的画匠刘师傅仔细研究了几天,最终是决定了建造图纸。于是二柱叔也带领着工人和帮忙的人们一起,先照着图纸把地基给打扎实稳当了。

    步行街的大动静也是引起了县城居民的注意,都很好奇的偶尔来看看,不知这里在干嘛,而春雨也不阻止有人说出来。毕竟这也算是前期宣传的一种,他们越好奇以后就越好开头。

    而且春雨给郭大叔画的黄包车的图纸他已经细致的研究了一番,更是连连惊奇,只说到时候生意开始了,无论如何都要给春雨分成的,春雨也不拒绝大方的受了。

    转眼间已是过了两个多月,春雨站在步行街入口处,看着已经颇具规模,建造成的成排的店铺门面房,不仅深吸了一口气。这原来破败的巷子如今成了一条宽宽的街道,街道两旁都是青砖绿瓦白灰墙,只等到时候那油上朱红漆的门窗装上了,肯定是让人眼前一亮。可惜可惜到现在春雨还没有解决青石板的事情。

    二柱叔已经去当地的石厂问过,那里的青石板不仅价格昂贵还数量不多,面积也都是窄小铺房间还行,那步行街宽宽的街道却是不适合的。春雨听了二柱叔说要去外地看看,能不能采购一些回来,春雨只说让她想想吧。

    这马上就要到七夕了,春雨本来还想着能在七夕前步行街建造的差不多了,就在这里举行一场七夕灯火烟花晚会,好好的宣传一下步行街,现在看来是没想了。

    晌午吃过饭后,春雨想起来和郭大叔约好了去看看他让人制作好的黄包车,于是就从步行街出门步行回了西城。

    到了郭大叔说的那家专门定制马车的店铺里,春雨就看到了在门口等着的,一脸笑意的郭大叔。

    “丫头你这个”郭大叔忙笑着迎了过来说,却是忘了名字。

    “人力黄包车。”春雨接着他的话说。

    “对,对,这黄包车可真是好用,只要是身体差不多的都可以拉得动,小距离的路程拉上人了一天来回个一二十趟绝对没问题的。”郭大叔激动的说,他们已经试过了,很是简单方便。特别是这城中贵人们出门,总是马车来马车去的,偶尔有个庙会的城中的街道就是拥挤不堪,十分不便。春雨想的这个黄包车不仅解决了城中出行的问题,还可以给更多的人提供了养家糊口的机会。郭大叔的几位要好的同行都已经给他说好了等他的车行开业了,就带了家里的后生过来租几辆车来拉。而且他找的这家店铺也是他相熟的好友,倒也不担心他把制造这车的方法会了就卖给别人,他这好友还是挺有职业道德的。

    春雨进去那店铺才发现里面自有乾坤,那里面陈列了一些车中的装饰的东西。等走到了后门去了后院,简直是一个大的停车场。里面停了许多的马车,又大有小有朴素的有华贵的春雨又看向那边,只见那里停了一排排的黄包车,都是统一的黄色油布车身,上面还绣着郭氏车行的字样。大多数都是单人坐的,也有几辆是双人坐的

    春雨看着这一排黄包车,瞬间眼一亮想着要是步行街上来来往往的都是这种车,再有一些穿旗袍的女子,可不是就回到了民国时代的大上海城的那种感觉,可惜旗袍太暴露在这里是没人敢穿的,可能花街柳巷的女子也是不敢轻易尝试的吧。

    郭大叔见春雨也是喜欢的,忙拉出一辆车对着春雨笑着说:“丫头,上来带你去街上溜达一圈儿,也让别人稀奇一下。”

    “好。”春雨也是跃跃欲试的样子,便不推辞大方的坐了上去。

    可能是还不熟悉也可能是怕春雨坐不习惯,郭大叔拉着车走的挺慢。果然他们一上街就吸引了许多的目光,还有很多孩子稀奇的跟着车跑。春雨也不害羞,有人看了她就给人家点头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