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一十三话 周家往事(1/1)
作者:破产兔
    且说周旭安收到春雨亲手做的折扇,喜爱异常恨不得天天挂在身上的。

    所以在见到朱瞻后,引起他强烈的注意。这扇子与京城扇铺的最普通的看起来也是有的比,他就是不明白这已经是天下第一皇商的好友,为何对此如此珍惜。

    “这是我未来夫人亲自做的。”周旭安是这样回答的,更是引起朱瞻的好奇,并追问未来弟妹如何云云周旭安也只是笑着不说话,让朱瞻愈加想知道的。

    不过这也只是对好友的关注,并没有其他的想法。他虽说是郡王却地位不高还存在着高能隐患。早些年与周旭安交好除了除了是想和作生意,维持他安阳王府的开销,还有是看中了周家的深韵关系网。

    周家其实还有一个很大的背景,那背景是外人所不知道的。当初周家祖上生意做的很大家财万贯却还只是普通商人,后来无意中搭上燕王府的大管事,便开始与王府有了着生意往来。他皇爷爷也就是当时还是燕王的朱棣已经开始筹备靖难之役事变,急需要大笔的资金来暗地招兵买马。那与周家相熟的大管事无意中透露燕王需要银子,大批量的银子。周家祖先也是个极其聪明的,稍作推断就明白了其中的暗潮汹涌。也是认个富贵险中求的理儿,便趁机献上家中大半财产给燕王,这种拼一把的魄力也是无人能及的。而燕王感念他出力,就收了周家的女儿做妾室,后来还为他生下一个小郡主。只可惜那周家女儿命薄不久便辞于人世,可怜的还不到几个月的小郡主刚失去了娘亲,爹又为了大事无暇顾及她就连名字也没与她起。好在另一个与周家女儿相好的燕王妾室刘氏暂且养了她,刘氏娘家原是从宋朝时就存在的贵族世家河东刘家,后来宋亡元起再到明初这朝代的更变,昔日的河东刘家逐渐没落,虽然太祖上位后没有大肆整顿这些贵族们,也还保留了他们的爵位,却是有些名不副实了。没落后的刘氏家族迁往檀州密云,而刘氏则是在那里与燕王相遇入了燕王府做妾室。洪武九年太祖为燕王赐婚,许了开国功臣徐达嫡长女为燕王妃,也就是以后的徐皇后,刘氏就很地调起来,所以才与后来的周氏交好起来。后来周氏去世,就得了徐皇后应允后她就把小郡主养到自己的院子里,在细心呵护下小郡主健康的长大。而周家感念刘氏想与之交好,就把另外一个女儿嫁进了刘家。两家结了姻亲后,关系甚好。只是直到小郡主十岁那年刘氏得了重病去了。小郡主就又被徐皇后养到了她名下,与她当时已经十一岁的大女儿朱玉英作伴,并给她起名朱玉香。恰逢此时燕王发动政变夺了皇位,继承了大统成为明成祖。而徐妃晋升为皇后,朱玉英被封了永安公主,朱玉香则是被封为永平公主。

    周家此时也是水涨船高被成祖封了一等皇商,只是永平公主这个外孙女却是认不得的,因为她已经是了徐国公的外孙女。不过这只是明面上的,暗地里割不断的血缘关系还是让后来知道真相的永平公主对周家很好。只可惜她后来下嫁给了为了燕王成就大事而家破人亡的燕王府仪宾李让,可惜幸福生活还没多久李让就逝世了。而又到了仁宗即位时,永平公主与儿子李茂芳又被诬陷以谋逆罪被贬庶人。后来李茂芳和永平公主前后逝世,直到天顺元年才下诏给与李茂芳之子李舆伯爵,等李舆逝世后,到了成化年间,才授李舆之子李钦为长陵卫指挥佥事不过这都是后话了,总之永平公主一生可谓凄凉至极,与她姐姐永安公主是完全不能比的。

    不过这并不影响到周家,周百达当初也只是安安稳稳做个奉旨经商的皇商,并没有先祖的思想和魄力,先祖铺垫的借力也是完全没有用到。但是到了周旭安这里可是大不相同了,他不禁十分有经商头脑,更是积极笼络周家先祖造就的人脉。而更好的事就是周旭安的嫡亲舅舅刘铮从边疆回来,已经由一个小兵变成了大将。而早已经没落的刘家却还是低调的呆在密云,没有迁往京城,但是刘氏家族的地位却是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的。这些别人不知道,京城的贵族圈儿中却是遮不住的,所以周旭安在京城能吃得开也是有这方面因素的

    而这次周旭安想把周家迁往京城也是有原因的,早年周家祖上就是在北京城的,后来靖难时期京城动荡,就辗转到陌山。是属于燕山支脉的与密云临界,所以现在也算是回归故土的。

    而周旭安早在北京城外城最繁华的东城广渠门那里置了处四进宅院,为了安置周府家眷。这四进院子虽说确实是有些比不上周府在陌山的气派大宅院的,但是在这物价千金的京城却是十分难得了。院子里假山鱼池、花园湖亭也是样样不少的,只是不过精简了些而已。而且这里与内城相邻,出了门没有几步便是入内城的正阳门,很是方便。但如果想进了内城居住却是不易的,毕竟内城的都是皇亲贵族和朝中大臣的居所,即使其他一些普通百姓也是些燕王府旧人或者原城民。周旭安舅舅刘铮便是在城中有府邸的,他成亲尚晚所以至今也只得一子刘亚也不过十岁年纪。周梦雅先来到京城后,也是被她舅母郭刘氏带着在京城贵族圈儿中亮相露脸,想让她更快的融入这圈子中。可惜这里的女子心思更加复杂,更加虚以委蛇的让周梦雅很是不喜欢,更是怀念在陌山的时候和春雨一起聊天。想到这里周梦雅也是恨不得她大哥现在就把春雨给娶回来当大嫂,好让她有个好伴儿了。当然周旭安也是正想办法让春雨放下心防早些接受他,跟着他来了京城。他知道这样的他是有些自私的,但是无论如何他都不会放开她的。

    当然这一切春雨都是不知道的,她现在躺在院子里的葡萄藤下她四叔照她说的样子做得躺椅上,拿着团扇轻摇着还喝着清凉甜口的绿豆汤,真真正是惬意的时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