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话 出榜(1/1)
作者:破产兔
    当然春雨的这事暂且不提,因为他们家最重要的还是春生。这不,两天过后,春生也是要考试结束出来了。所以春雨和她爹就去了县学门口去接春生,只是等到了那里竟发现人比来送学生时的人更多。

    等到考试结束的钟鼓声响起,那些考生们都起身出了考场。等出了县学大门春生就看到了外面熙熙攘攘的人群,他还不待仔细搜寻,就听得了他爹的大嗓门。

    “哎呦我的乖乖儿春生,看起来是考得不错吧往这里,俺们在这里呢。”李大军看到了春生出来了,忙吆喝了一声,脸上笑容可掬就好像他儿子已经中榜了一样。

    “”春生听得这一声顿时觉得有些臊得慌,忙看了下四周,发现大家都是热热闹闹的便松了口气。他也不是觉得他爹这样不好,只是怕引起其他的人的不满。这如果考得了童生,还不定与这些学生中的成为同窗呢。

    “春生,你感觉咋样啊”李大军最是沉不住气,忙问走过来的春生说。春雨也是打量着她弟弟,看着他除了脸色稍微有些疲惫外,其他的一切都还好,于是便当下心来。看来这孩子还是把她的话听进去了,没像其他人那样拼命。刚刚还没有结束时,她可是看到从里面抬出来一个人,据说只是太累晕倒了,然而却是听到了他的家眷们哭天喊地的声音,不知道的还以为死了人呢。不怪春雨想的不太好听,事实上这家人确实是哭得有些浮夸了

    “嗯,感觉还不错的。这次也是多亏了大姐细心的准备,让我吃得好休息的足了,倒是下笔如有神的。而且这尽三天的考试也是没有太劳累的。”春生说这倒是实打打的真心话,特别是他刚出县学考场的时候,看着那些生员们一个个黑眼圈,很是疲惫虚弱的样子,还真是感谢他大姐的。据说还有人在考到后半场的时候体力不支晕了过去的,真是让人唏嘘不已。

    春生说完这些又接着很是谦虚中带着骄傲的说:“就算这次我中了县试,但是接下来还有府试和院试,我定是不会松懈的。而且想要功名哪里有这么容易,咱大明的功名都是实打实的,因此我还要加倍努力才是。”

    “小包子说的真好”春雨只觉得她弟弟简直是可爱到爆,立刻又忍不住捏了捏他的脸蛋,完全忘了她之前答应过的是啥。

    “”好吧,他忍,谁让他说的是他如果考过了就不让他大姐捏他脸蛋,叫他小包子了呢春生愤愤的用手揉了揉被他大姐捏痛的脸,心里如是想。

    所以春生除了考过童生试,向着秀才公奔去的目标外,又多了一个动力支持他在接下来的考试中好好表现。那就是为了他大姐不再叫他小包子和捏他脸。只是很久以后他回想起这个时候,总会苦笑无语

    回到家后的春生前两天还是很紧张的样子,还半夜不睡觉跑到院子里,看那昏黄的月亮。春雨发现过一次好好说了他一顿后,第二天更是患得患失的感觉,直叫人可笑。只是等到三天后县试放榜时,春生却一改之前的样子,变得很是淡然,直让春雨又是好说了他一顿,这才和已经急得不得了的她爹一起去了县学。

    他们去的时候县学门口已经放榜了,那榜前已经被围得水泄不通了。春雨没有急着去看,倒是她爹李大军急得跟啥似得,忙朝人群中挤去,因着他人高力气大便很容易的拨开人群,挤了进去。这搁平时他定然是不会这个样子的,即使挤到了却人还是会道歉的。但是这次却是没有的,这次他只关心他儿子春生的名字有没有在榜上,除此之外都是次要的。

    春雨倒是气定神闲的站在原地,直到听见她爹激动的声音从人群中响起。她看见她爹又是挤着跑了出来,还高兴的手舞足蹈的,春雨就知道是春生榜上有名了。

    等到回家之后,春生听了他得了二榜上第三十一名,高兴之余还是很有不满的。更加不理会家里的人说要庆祝啥的,只说下场府试今年也就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了,便又回屋里埋头苦读了。

    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且说接下来的两场考试,春生竟是犹如神助般的一路上顺风顺水的竟然是过了,而且还因为诗赋作的好被县谕大人夸奖了。虽然只说了孺子可教也,但也让春生高兴了好久。

    春生这榜上有名成了童生,虽然还不算有功名的,但是全家人还是为此高兴不已,还奢侈了一回去了城中最大的酒楼,叫了四叔二姑和小姑一家人,郭大叔、东子叔、秦叔、二柱叔他们也都是没有忘记叫上的。而且不仅如此,春雨一家还回了老家一趟,摆了三天流水席,可是把全村的人都高兴坏了。而且除了里正马六爷也来了之外,听着乡亲们或羡慕或恭喜的话语,更是让李铁头和李刘氏两人觉得很是骄傲,也更是让老李家的面子倍儿涨啊。

    春雨本来是想着让春生进了县学的,却又一想郭林读的那书院的刘先生也是极好的,而且肯定是要比县学那些迂正的老师们要好的,所以就让春生还是去了刘先生的私塾里读书。

    只不过考过了童生试就是县学正经挂名的学生,所以即使最后考试过了,在外人看来那也是县学的荣耀的。这也就是那些私塾的悲哀之处了,你就是办的再好再受学生家长的好评,还是不能与县学相比的,毕竟从古到今私立和公立的永远都是不平等的。而且有很多县学能有的特权私塾也是没有的,比如公家办了一场文学诗词会啥的,就会有许多名人学者去参观指导的,读书人谁不想有与这大文豪们面对面交流的计划啊。只是县学的学生可以直接拿着县学文碟直接去了,其他私塾的学生却的通过他们的先生去县谕那里申请,通过了才能去参加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