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二十九话 事端(1/1)
作者:破产兔
    此时因着堵船了,所以那些个船家都是干脆收了锚停稳了船,在那里等着了。有的还几个几个的在一起聊了起来,有的则是趁机补了个觉来。

    那坐船的人们也是百般无聊的,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或聊天或着买了些吃的喝的玩的。春雨这才发现从那旁边岸上的小渡口上竟然纷纷出了许多细长的小舢板,都是一人划着的,上面还放着各种各样的吃食,一边穿梭与这些堵着的船舫间,一边还吆喝着。大多数都是年轻的女孩子们,声音清脆婉转,抑扬顿挫的很是吸引人的注意。

    春雨一见着情况倒也笑了,这里的小贩们也是挺会做生意。这还不知道要堵上多久,有的从远处来的人在船上都行驶了好几日了,天天吃的冷馍咸菜的,现在有人卖鲜食可不是得买来吃啊。所以抽住这个空挡儿来,可不是要生意火啊。

    “面汤片呦,冷陶热面都有哦”

    “斗大的蜜瓜啊,皮儿薄瓤儿甜,船儿大的块儿哎”

    “冰儿镇的凌嘞雪花酪,热水白哎,糖桂花多呦”

    “五香豆脆瓜子呦”

    “三角炸角哎面饽饽大肉包来火烧馍哎”

    “”“”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卖杂货儿物什儿的,有卖货郎的拿着拨浪鼓边走边唱的,吸引人的注意,还有那些木梆子敲的,打竹板的

    春雨也是挺稀奇的,便仔仔细细的瞧了半天,直到春桃他们拿了些吃食给她送过来。春雨这才发现她们已经是买了好多吃的了,只看的春雨目瞪口呆,不是吃过饭也不过两个时辰,他们买了这么多能吃完啊。

    不过春雨也没有说他们,还是拿过来一兜子瓜子嗑了起来。

    只是这时候身边却是游过了一只轻轻巧巧的小板舟,那上面有个小姑娘长得很是秀气,大约也是有十二三的样子,只是穿着的却是穿着一件补满补丁的男人的衣服。她慢慢的划着小舟,到那停着的大小船只中间来回穿梭,口中叫着“煎饼果子油馍馍哎,三五文钱,好吃不贵呦”她的嗓子虽然没有其他的小姑娘的甜美津津,却也是清脆的有味道。一时间,也是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

    这边因着靠后,有些的卖吃的的舟来不了这里,而这小姑娘却是东转西转的划了过来。而这里的许多人,因着堵船本就等得不耐了,又已是傍晚了早就有些腹中饥饿了。而那些或者自己懒得起火烧饭的船家,或者只有吃腻了的馒头咸菜的乘客们,便纷纷掏出了钱买那煎饼过油馍充饥,一时间小姑娘生意竟也是好得很。

    春雨笑着感叹这小姑娘小小的年纪,却是颇会做生意的,就看到前面的船却是有些开始动了,看来是堵塞疏通开了。

    船家大叔一见,忙起锚准备开船了,旁边的船也是纷纷如此。

    可能是堵的怕了,所以这河道刚一开了这些船便争相往前划去,只怕再被堵这里了。春雨见船走了,这才从船尾往回走了,只是看到那个也跟着往前划舟的小姑娘,她已经走的远了,心里竟然还有些替她可惜了。要是再堵一会儿,怕是这小姑娘就能卖完她的东西吧。

    春雨他们的船不消一会儿便是要撵上前面那小姑娘的舟了,春雨还想着到了那里就让船家大叔慢点,就买她几个煎饼果子吧。

    只是恰在此时,他们的船却是又停了下来。原来是又堵上了,春雨还没来及感叹,就听到了一阵惊叫声,似乎是刚才那小姑娘的声音。

    春雨忙走到船前头,就看到了不远处停了一艘大画舫,而那小姑娘的小舟正停在那画舫边上的。只是她这刻却不是在做生意,而是被一个年轻的男人拉住了手在轻薄。

    其实说是男人,倒不如说是少年,只见那少年不过十四五的样子。锦衣华服玉冠纶巾的,全身上下还是挂了不少的玉坠璎珞的,看着都是个富贵人家的纨绔少爷。

    只是他长得尖嘴猴腮的,却还偏偏配了一双细长的桃花眼,整个人看起来很是猥琐的。他此刻身后还站了几个小厮和丫鬟。

    因着春雨他们的船离得有些近了,春雨还听到那少爷正值变声期的声音,更是猥琐的说:“小娘子声音倒是奇特,你这辛苦一天也是挣不了多少钱的,倒不如来给大爷我的船上,给大爷唱个曲儿。大爷我爱听了便把你那吃的全给买了,再送你些胭脂香粉,几个银锭子的可好啊。”

    春雨听了这话,只想上去给他一刮子。她看了一眼那小姑娘,只见面色苍白咬牙切齿的模样,顿时有些心疼,这才多大啊就出来辛苦做生意,还被人如此轻浮。

    “我是个男的,大爷你认错了吧”小姑娘忙开口说道,脸色却是更白了,估计是被气得。

    “哎呦,是么大爷我怎么看不出来,不如你跟我上去我给你脱了衣服检查一下吧。”那少爷一听小姑娘说的话,就给听了笑话似得,拉着她的手更紧了。

    却说那小姑娘听了这话更是恼羞成怒,见手抓紧了也甩不开,便附身过去朝那少爷的的手便狠狠咬了一口,那少爷痛叫一声,用力甩开那小姑娘。

    谁知道那小姑娘却是没有站稳,竟然扑通一声载进了河里,连那板舟也是被荡的翻了过来,煎饼果子和油馍馍都撒出来漂了在水面上,一个个沉沉浮浮的。

    且说那小姑娘掉在河里后,也不慌张而且游着去拿了篮子捡那些个煎饼果子和油馍馍。

    而刚才那被咬了一口的少爷见状竟是也不叫疼了,而是龇牙咧嘴让身后的小厮去拿了根船桨过来,直接打向那个小姑娘。

    小姑娘忙躲闪,虽然她会水性却是一边怕篮子中捡回来的东西再撒了,一边还得防着被船桨打住了,一时间好不狼狈。

    而那少爷见小姑娘也不求饶,还惦记着她的破吃食,当下恼了又让几个小厮也都拿了船桨过来,一起打那小姑娘。小姑娘不小心被打住便忙躲进水中,只是一出来就又被打了进去。这样子,竟是像打地鼠耍猴那样的玩,那少爷高兴的哈哈大笑,他身边的小厮们也是笑得前仰后合,丫鬟们也是都掩嘴而笑。

    春雨在看向因为又堵船而停下的人们,却是没有一个上前的。她刚想出声,却是被张虎子拉住了。

    “春雨,先别管了,我们初来京城还是不要惹事了。这人看着就是有背景的,得罪了他我们可不妙啊。”张虎子对春雨说。

    只是还不待春雨开口,却听见那画舫上的一个小厮开口说道:“我家少爷可是广平候府的小郡主家的小公子,广平候是他外祖父,已故的永安长公主可是他外祖母。本来是看着这小娘皮可怜想买了她的东西,谁知她却是不识好歹咬伤了我家小少爷,便是拉了去乱棍打死也是轻的”

    “混蛋”春雨一听这话彻底是恼了,便不顾张虎子的劝说上前一步,准备开口制止。她看这小姑娘实在是太可怜了,还没人帮忙,这个混蛋少爷莫不是要害死她才成啊。

    况且她就不信还真是没王法了,不是说这当今官家爱民如子最是见不得有人以权谋私嘛,这小少爷怕是因着没人管才如此大胆吧,要是有个人起了头,任他再大的背景也是只能暂且收了。至于以后,京城那么大,她还能那么倒霉的遇到他不成

    这样想着春雨便立在船头,清了清嗓子开了口。